午评:三大指数集体下挫,发改委表态,周期股涨幅回落

2021-09-16 11:34:10 证券之星 

截止午盘,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沪指跌0.68%,深成指跌1.26%,创业板指跌1.62%。

盘面上看,猪肉、鸡肉、水产养殖等板块涨幅居前,此外可降解塑料板块也涨幅喜人。

在鸡肉板块中,晓鸣股份涨停,天康生物(002100,股吧)、立华股份(300761,股吧)涨幅在10%左右;在猪肉板块中,新希望涨停,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正邦科技(002157,股吧)、温氏股份(300498,股吧)等一众猪肉股也表现良好;在可降解板块中,华信新材(300717,股吧)、国立科技(300716,股吧)、丹化科技(600844,股吧)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早间,一众煤炭、化工股曾大幅上涨,之后出现回落。至于原因,应该与一则消息有关。

面对煤炭板块的不断炒作,今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一方面,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另一方面,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而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升煤炭资源保障能力,提前做好今冬明春采暖季资源准备,发挥优质煤矿产能主力军作用,积极挖潜增产,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此外,近日,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积极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

我们也看到了过去一段时间A股的行情仿佛都和涨价和顺周期有关。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成了市场炒作的主线。那么此轮周期股的炒作将持续到何时呢?

首先周期股的未来如何还是要紧盯商品期货的价格,如果商品期货价格未来出现波动,那么周期股的炒作也会遭受打击。

并且必须指出的是周期股向来是周期来,万物生;周期走,万骨枯。投资们还是要保持理性,不要做接最后一棒的人。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今年商品市场未来依然处于易涨难跌的格局。特别是部分上游能源类相关的大宗商品,在当前传统需求淡季却依然呈现相对紧缺的状态,进入冬季的需求旺季时,紧缺可能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钠离子电池、刀片电池、储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至于A股后市,中金公司表示,历史上,在“增长确认下行、政策预期渐起但尚未出台”的阶段,市场整体机会可能并不明显,待政策明确落地后,市场指数收益才会更加显著,同时风格并不清晰,整体风格在领先和落后之间相对平衡、赚取绝对收益并不容易。

中原证券表示,随着周二沪指冲高未果,市场领涨热点再次悄然转换,周期行业开始出现分化,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石油化工、能源电力以及新材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