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之中的机会,这一锂电细分赛道要火?今年价格已涨近70%

2021-09-16 17:26:39 证券之星 

9月16日,锂电板块迎来罕见跌停潮,截止收盘,华自科技(300490,股吧)、久吾高科(300631,股吧)、西藏珠峰(600338,股吧)、融捷股份(002192,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10余只概念股跌停。

市场一片哀声,锂电热潮是否结束了呢?

事实上,锂电板块集体调整主要是受消息面刺激。今日,工信部发言人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今日表现是市场情绪恐慌之下的结果,但调整之中,锂电板块依然有值得关注的点。

细分赛道或迎爆发良机

今年新能源车带来的锂电需求急增,上游各大原材料价格均出现暴涨,包括碳酸锂、磷酸锂、六氟磷酸锂、PVDF等等,A股市场上与锂电相关的股票均出现大涨。

而锂电重要原料——负极材料整体表现供不应求。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负极材料有价无市,受负极石墨化供应紧张的影响,成品整体供应吃紧。

数据显示,石墨化价格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上涨,2021上半年基本达到1.5-1.8万/吨,到2021三季度已经持续上涨至2.1万/吨左右,最高价超过2.3万/吨,涨幅接近70%。

实际上,国内负极石墨化本身并不存在缺口,但在国家能耗双控政策下,内蒙产能受到影响,出现较大幅度滑坡。

据悉,国内40%以上的石墨化产能分布在内蒙,而内蒙实施限电限产的影响在15-30%不等,则影响了约10万吨的石墨化产能,进而石墨化在2021Q2形成阶段性紧缺,且在三季度行业景气环比抬升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剧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主要可以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四大块,而负极材料里人造石墨居主流,占了约八成的市场份额。

国泰君安表示,基于各地政府能耗控制政策、环评压力、频繁限电及电费上涨等原因,负极石墨化产能释放及扩张均不及预期,导致供给缺口越拉越大。总体上,虽然目前已经有不少石墨化产能正在推进建设及规划建设,但下半年大规模产能释放有限,供需缺口依然难以缓解,具备一定规模的产能预计2022年才能陆续释放。

长江证券表示,当前石墨化紧缺已经成为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终端负极产品价格大概率保持稳定甚至上行,对石墨化自给率高的公司,盈利展望更为积极。

附部分布局石墨化业务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