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海航的“方大系”:那些并不隐秘的过往

2021-09-16 18:44:32 翠鸟资本 微信号 

市场的记忆始终是有限的。


文|翠鸟资本

并没有什么大而不倒。

无论是目前看来岌岌可危的HD,还是早已进入大众视野破产重整的海航集团

从近日来消息看,海航集团可能即将“上岸”在即,接盘方正是辽宁方大。

9月12日,海航集团旗下两家进入破产重整的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确定辽宁方大集团(000055,股吧)实业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同时确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

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海航集团重整方案出炉。

其实,想接盘海航集团的并不少,其中“均瑶系”、“复星系”等均对海航集团的破产重整做出动作。然而最终却是“方大系”胜出,这也让很多人始料未及。

毕竟在“方大系”身上,并没有航空相关的运营经验,甚至相比于早早下手的竞争方,辽宁方大6月份刚刚成立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加入到这场角逐当中来。

“方大系”究竟是何背景,为何能够拿下海航集团,又是否能够经营好规模庞大但千疮百孔的现有资产?*ST海航和*ST基础这两个海航系上市公司股票又为什么连续大跌呢?

靠收购起家

“方大系”其实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是生面孔,而其旗下上市公司也因为一些有表演性质的行为,频频出圈。

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年底给员工奖励时,用一捆捆现金筑起的“现金墙”。

2018年,辽宁方大旗下一家孙公司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就筑起“现金墙”,1万名左右的员工均可获得人均5万元的现金红包。

除了这个被媒体广为流传的现金红包之外,辽宁方大还在方大特钢(600507,股吧)、方大炭素(600516,股吧)等旗下公司也都发放了人均上万元的现金红包。

有意思的是,在辽宁方大旗下公司摆出现金墙背后,都会悬挂一条横幅——衷心感谢方威主席的深情厚爱。

确实,方大系发展壮大过程中,离不开一个核心人物,那就是方威。

1973年出生的方威,以收购废旧钢铁卖给钢铁厂起家。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方威最早在辽宁抚顺收购废铁卖给当地钢铁厂,后来一家钢铁厂用一个铁矿抵欠他的钱,几年后铁矿的价值飙升,方威由此发家。

此后,方威与辽宁方大更是因频频收购国企而备受关注。

2002年,方威重组了国有企业抚顺炭素厂。其后方威先后收购了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等数家国企,并逐步搭建起方大系。

从2006年获得第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碳素开始,方大系通过重组、收购多家经营不善的钢铁、石墨碳素、化工企业,逐步向全国拓展。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的共同点是,方大发展壮大依靠的是多次低成本收购濒临破产的企业。

2012年时,时年39岁的方威以150亿元财富位列《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二位,超过了同为白手起家的陈天桥江南春,仅次于杨惠妍。2018年,方威以450亿元财富排在钢铁行业第一位,成为“钢铁首富”。

2018年后,在国企混改背景下,方威耗资近50亿入股了东北制药(000597,股吧)、凌钢股份(600231,股吧)、中兴商业(000715,股吧)、北方重工和吉林化纤(000420,股吧)五家东北国企。

不过,因为辽宁方大屡屡通过非完全市场化的收购协议低价获得国企资产后,以市场化的方式整合重组、高价推向资本市场,这种做法也引起过市场的质疑。

震动极大的一次是在2014年6月30日。当时,方大特钢 、方大炭素 、方大化工齐刷刷停牌,事由均指向实际控制人方威的有关传闻。

不过在2014年7月3日,方大系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并未失去联系,目前还在对集团公司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三家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也一切正常,未受影响。

市场的记忆始终是有限的,而当年这起事件,现如今也逐渐被淡忘。

能吞下吗?

这次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之所以备受关注,跟其庞大的资产也密切相关。

海航的重整规模,在中国排第一,在全球排第三。

从2021年1月29日正式宣布破产重整开始,谁能接盘海航也引起诸多猜测。毕竟海航走的极速扩张的路子,留下的隐患并不少。

2015年,海航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464位。2015年至2017年,海航不断激进任性买买买,并购投资规模接近500亿美元,排名直接提升了294位至第170位。

疯狂并购直接导致资金链紧绷,2017年下半年海航资金风险问题出现,一系列人事相关的新闻也成为市场热点。2018年海航开始狂卖资产,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住这棵大树的倒下。

如此规模的海航,辽宁方大是否能够吞下呢?

根据辽宁方大集团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019.7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2.57亿元,同比下滑近11%。

2021年上半年,辽宁方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23.93亿元,同比增长33.9%;归母净利润为29.57亿元,同比增长23.6%。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半年末,辽宁方大集团资产总计1505.62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4%。但与此同时,负债增速更快,负债合计844.5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45.6%。资产负债率由2020年末的47.88%升至56.09%。

另外一方面,目前海航方面尚未披露重整计划草案。

今年2年,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债权人对海航的破产重整申请,并于同日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公司及十家子公司管理人。

按照计划,海航控股(600221,股吧)出资人将进行权益调整,以海航控股现有164.3亿股为基数转增164.3亿股,即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332.4亿股。

新增股份部分,按照重整计划分配。其中,44亿股以一定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

剩余的120.3亿股,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海航控股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海航控股及子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截至目前,战投认购的44亿股具体价格尚未可知。而辽宁方大最终能否成为海航航空资产的控股股东,还需要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投票决定。

不过,辽宁方大成为战投的信息公布后,二级市场似乎并不满意。连续几天,包括*ST海航、*ST基础在内的海航系个股全部是大幅下跌。

对辽宁方大来说,如何吞下海航,需要时间才能证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翠鸟资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