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股市大幅调整 不必过分担心

2021-09-17 04:39:28 每日经济新闻 

前天还在说“若指数不能收回,继续弱势震荡难免下探”,没想到昨天就一语成谶。

昨天,沪指的跌幅虽然比不上周二,但是在上涨0.57%之后开始跳水,杀伤力一点也不小。指数大幅调整,很多个股没赶上涨的趟,跌的时候却没有落下。

今年以来,A股似乎中了“节后杀”的魔咒。每逢重大节假日后,都会出现“先跌为敬”的情况,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每个节假日之后,指数都出现了下跌。这一次,不知是不是投资者看到了这个规律开始抢跑,就来了一手“节前杀”。

每次股市大幅调整,总会有人心惊肉跳忧心忡忡,而过几年来复盘,却发现都是波动而已,并不算什么。

两件事情引发热议

昨天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基金大跌”这四个字,竟然登上了热搜第一,之前也有几次基金大跌登上热搜,但排名都不是很靠前。这一次,这四个字阶段性排名热搜第一,可见基民的群体是越来越壮大,股市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

这其实是个好事,在房子去金融属性的背景下,居民配置权益资产大潮正在加速,而基金是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参与权益类市场大发展的比较适合的方式。

根据基金每年发布的报告,一般而言,基民只要不频繁追涨杀跌,能够坚持长期持有,大概率会有不错的收益。

除了微博热搜之外,一个投资者自曝买入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爆仓的消息也在投资圈引起不小的轰动。

这个股民朋友在交流平台表示:“我担保比例达到130%以下,必须追加担保物保持担保比例至少140%。但现在,我已经身无分文,我打电话给券商求情,还是不行,只有被动卖出了一万多股,接下来如果格力电器继续下跌,我还会继续被强平,直到毁灭资不抵债。”

该股民朋友正在用真切的教训告诫我们:不要用杠杆!不要用杠杆!不要用杠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融资加杠杆有风险

上述股民朋友的事让我想到了今年4月,有媒体还在报道一位大妈2008年买入长春高新(000661,股吧),13年赚100倍,5万元变成了500万元,然后大妈销户了。大妈无疑是很幸运的,因为从5月下旬开始,东北“股王”长春高新就大幅下跌,而随着长春高新下跌,有人融资买入后爆仓的消息也开始传出。

同一只股票,不同的买卖时点、不同的操作方式,最终迎来不一样的结局。

融资加杠杆最可怕的是,在一些情况下,加杠杆让投资获得了更多收益,反而会让投资者觉得是对的,会觉得自己很聪明,盲目乐观,越陷越深。

其实,衡量投资正确与否,不在于你单笔交易是盈利还是亏损,而在于你在正确的位置作出了恰当的选择,养成好的投资交易习惯,把投资当事业,长久地做下去获得稳定收益。

股民很容易被消息带着跑,比如“视障人士炒股在上海买房,104岁老奶奶炒股赚几十倍”等,就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觉得我上我也行。面对股市,人们通常会高估自己的炒股能力,把赚钱当能力,把亏钱当运气,缺少总结与反思,心态随着K线跑,逐渐迷失自我。

杠杆是一切长期持有者的敌人,在下跌趋势中加杠杆更是投资的大忌。价值投资号称要做时间的朋友,但是如何避开被时间打垮的公司,需要对公司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一般人有这种信息获取渠道和价值分析的能力吗?

相比之下,价格投机比较注重主题概念理解、量价指标分析、市场情绪把控,入门难度略低,但是要精通,也是要交不少学费的。

三大股指全线回落

再来说说昨天的市场,早上起床时还看了眼行情大宗商品都涨得很好,美股也反弹了。

开盘的确如此,受大宗商品影响,周期股早盘都涨得很好,很有王者之风,但从10点半开始,画风突变,一边是大消费在拉升,一边是强周期资源股在拆台。

达哥的账户昨天也很难看,但是想想大户买了白马股还被爆仓了,亏几个点也就不好意思喊痛了。

三大股指全线回落,个股普跌,最近消息面对市场的影响很大,昨天几个板块的涨跌也和消息面有关。

国家发改委表示,坚守民生用煤底线,发挥中长期合同保供稳价作用;将密切跟踪监测市场价格变化,将继续向市场投放铜铝锌等物资储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有所回升。

工信部表示,中国新能源车成本偏高,将统筹保障动力电池资源供应。

针对这些消息,达哥就不过多解释了,因为盘面反应得很清楚。长期跟踪经济动态的对这些都不会感到意外,说明管理层对当下的情况拿捏得很清楚,一切尽在掌握。

地产出现整体被拖累的情况,毕竟大环境已经定了,“房住不炒”,违背这个方向去做高杠杆的地产企业,肯定是很痛苦的。一些房企前几次赚钱的经验,恰恰成为现在危机的伏笔。我们投资者也要避免陷入这样的怪圈,要与时俱进,别让过去赚钱的理由成为今后亏大钱的原因。

就在达哥和大家“谈心”的时候,商务部又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商务部表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政策托底的味道很明显,A股这里会不会是一个底呢?周五叠加中秋节前夕,A股的成色究竟如何,就看今天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