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白酒板块大幅走高,旺季预期能否实现?机构:景气度依然很高

2021-09-17 18:41:5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随着中秋临近,市场将关注的目光从各种赛道再次聚焦回消费板块,本周食品饮料与白酒板块仍呈震荡局面,从今日(节前最后一日)表现来看,食品饮料板块今日午后收复上午跌幅录得微跌,白酒板块今日午后拉升走高,金种子酒(600199,股吧)与酒鬼酒(000799,股吧)午后封板涨停,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会稽山(601579,股吧)涨逾6%,板块个股多数飘红。今年以来,白酒板块整体拉涨后回落,截止今日,板块指数年内整体上涨14%,期间6月一度涨至34%,进入7月下旬后,白酒板块连日下跌,至8月止跌持续震荡。

业绩方面来看,近期,白酒行业中报基本落地,板块整体表现比较稳健。申万白酒上市企业2021H1实现营业收入总额为1589.98亿元,同比增长21.1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77.91亿元,同比增长20.64%。细分来看,据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研报显示,2021H1高端白酒增速稳健,次高端酒最为突出:1)高端白酒,去年高端白酒受疫情影响最小,业绩更为稳健。2)次高端白酒:低基数下反弹明显,表现亮眼;3)区域名酒环比改善,其中迎驾贡酒(603198,股吧)表现显著。

渤海证券指出,白酒板块依然表现出了强大的稳定性。从月度数据看,白酒仍运行在景气周期并且由于控价所导致的高端白酒景气周期或将延长,而大众品尽管仍然面临成本及费用的挑战,但也即将迎来业绩拐点。在细分子品类方面,仍然建议关注估值趋向于合理的高端白酒,以时间换空间,此外关注市场加速扩容的次高端。

双节来临,市场密切关注今年白酒消费情况,目前疫情扰动因素仍存,市场担心今年双节消费疲软难及预期,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认为,不必对中秋的消费需求过分悲观,今年只是回归到正常的旺季表现:一方面,去年由于中秋国庆双节合一、疫情封锁导致宴席回补等原因,基数被显著抬高;另一方面,白酒旺季的终端消费往往集中在节前的最后一周,现在下结论为时仍早。虽然跨区域疫情管控以及酱酒的高库存压力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总体来看影响是局部的,白酒的基本面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景气度依然很高。况且现在的中秋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由消费驱动的销售旺季,而是酒企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节点。

对于后市,东兴证券指出,近期主流白酒公司股价企稳,关于2021Q4白酒股价能否复苏的讨论较多,我们认为股价能否复苏有两个可观察的指标,一是中秋整体的消费情况,一个是观察货币政策能否有降息降准的可能。从目前来看,我们对Q4白酒板块的走势偏乐观,一方面是8月份M2或为全年的最低点,下半年货币环境会向好,对白酒估值有提振,另一方面是需求端,虽然判断今年中秋动销略弱,但保持住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大问题,不改变行业景气判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