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迎消费旺季 次高端产品更受欢迎

2021-09-18 02:15:45 证券时报 

编者按: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2021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但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7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市场又带来新的影响。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假期,迎来“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消费行业到底处于怎样的态势?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兵分多路,对关乎老百姓(603883,股吧)日常生活的主要行业,诸如白酒、汽车、楼市、医美、电子、服装、餐饮、旅游等多个领域进行草根调研,以期实探消费市场冷暖,以飨读者。

证券时报记者 张荔

中秋将近,市场上节日气氛愈发浓郁。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中秋和国庆是白酒传统的消费旺季,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发现,各家酒企促销活动火热,不过今年销量对比以往却有所下滑。市场上次高端白酒更受消费者青睐,相关公司营收及利润增速反超疫情之前,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增速有所放缓。

白酒市场

向次高端产品扩容

金秋九月,佳节将至,白酒消费迎来旺季,各大商超活动不断。证券时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华润万家、盒马鲜生等渠道发现,不少白酒都推出了第二瓶半价或加1元多一瓶的活动。

除了线下商超,线上电商平台也推出了节庆活动,天猫超市自9月17日起,“双节”期间每天原价茅台供应量将是日常的8倍。苏宁、京东、小米等平台也开启了原价抢购茅台活动。

一位正在购买白酒的顾客向记者表示,如果是用于应酬的酒一般会选择1000元左右的高端产品,比如五粮液,家里节庆或日常饮用就挑选四五百元的中端产品。

据了解,白酒主流价格带一般每500毫升售价600元以上产品为高端白酒,300~600元产品为次高端白酒,100~300元产品为中端白酒,100元以下为低端白酒。

市场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整体销量比较好的是价格中高端的习酒。中低端就是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的系列酒,如王子酒系列。高档酒除了茅台还有董酒的佰草香、习酒的君品习酒销量不错。不过整体看来,今年节前销量和价格涨幅都不是很大,和以往比起来没有那么好销。”

光大证券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说法,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速来看,次高端白酒增速最大为38.89%、高端白酒增速为16.92%、中端及以下白酒增速为14.76%。

一位酒企经销商告诉记者,前两年是白酒增长比较快速的一个时期,因此今年的销量和去年相比会差一些。此外,今年经销商都必须按区域、按计划稳价卖给终端客户。“我们今年提出的要求是控量、控计划、控费用,如果要额外增加计划,会高出市场价很多,经销商也没有利润可拿,所以也没有必要再加量。”据了解,目前酒类的发展和定位都是往中高端走,中低端产品虽然市场范围大,但是利润空间小,卖点及亮点也不够强势。

《2021年中国次高端白酒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次高端白酒消费的市场规模在900亿元左右。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在《白酒年中报总结》中指出,次高端白酒市场是高成长性赛道,消费场景以商务宴请和宴席为主,随着消费场景的恢复加上消费需求的回补,因此次高端上半年增长弹性明显。

东莞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行业强劲复苏之后的近三年,次高端以上品牌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保持在15%以上,净利润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

茅台放量控价

商超推出空瓶复购

“抢一瓶原价飞天茅台,比中签新股还难。”网友的吐槽,形象说明了茅台一瓶难求的现象,为保证“双节”期间有货及稳价,茅台继续采取了放量控价策略,各大商超也推出空瓶复购活动。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对白酒渠道跟踪显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秋发货量为8500吨,比往年同期增加1000吨,其中包括茅台1935和香溢五洲茅台酒两款新品。据悉,茅台1935将于近期首批投放约600吨,目前还未上市,市场价已突破1300元/瓶左右。

市场上,物美超市官微推出关于“70000瓶茅台资格大放送!中秋免费抽五粮液、蟹券!”的消息。其中,60000瓶1499元的飞天茅台酒将分两批预约,余下的10000瓶茅台酒用于空瓶复购,分两批各投放5000瓶。

丹尼斯大卖场官微发布了平价飞天茅台酒预约抽签开启的信息。9月17日至21日,该卖场将合计投放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15555瓶,其中1000瓶用于空瓶复购。此外,夏商集团开启会员摇号中签购买飞天茅台活动,大润发也有抽签活动及空瓶复购活动。

但是,这些举措能不能让普通消费者买到原价飞天茅台?受访消费者普遍表示,并不抱太大希望。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指出,空瓶复购目的在于引导消费者提升飞天茅台开瓶率。但其价格较高,导致消费者轻易不舍得开瓶。空瓶复购不应成为购买飞天茅台的前置条件,消费者应享有自由支配已购商品的权利,而空瓶复购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损于消费权益的。

白酒板块向好趋势未变

次高端白酒受到消费者青睐,这一点在上市公司业绩当中也可见一斑。

酒鬼酒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176%。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91亿元、7.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09%、347.94%。

水井坊在半年报中表示,从行业来看,“马太效应”在持续,行业整体向名酒集中、向高端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头部名酒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品牌高端化和产品升级创新成为白酒行业的主要趋势之一,这为次高端和高端白酒带来持续成长空间。

二级市场上,白酒板块自6月初见高以来,已持续调整超过3个月,白酒还有“戏”吗?

东兴证券研报指出,从消费来看,目前渠道已经完成中秋的备货,中秋动销即将开启。今年中秋消费会较去年同期较弱,今年疫情呈现多点多发的特点,大众消费意愿有降低,预计中秋消费中“报复性消费”比重会减少。如果中秋动销能够超市场预期,对下半年白酒板块的整体走势将形成利好。

浙商证券则认为,白酒板块整体景气度向好趋势未变,结合中秋旺季和估值切换催化,错杀后带来配置机会。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表示,全国范围内消费场景已基本恢复常态,白酒板块有望在“双节”旺季前后,迎来预期逐步修复过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