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南资源IPO:夫妇控股且涉嫌严重行贿 募投项目曾发生重大事故

2021-09-18 10:23:2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创业板IPO路上几经波折的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南资源)第三次更新招股说明书,并对监管机构的多个问询进行了回复。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该公司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其夫妇控股,并且实控人曾行贿125万元,让其IPO横生变数。

本网就相关质疑向公司发去求证函,得到的回复是“我公司相关信息请以我公司公告的公开信息为准。”本就是从公开信息发现的问题,公司的回复却让人忍俊不已。

夫妇控股是非多

据招股书披露,孙雁军、何雪娟夫妇为飞南资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并通过一致行动人控制公司共计82.23%的股份,孙雁军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雪娟任公司董事。

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及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的经营决策、财务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事宜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地位损害公司利益的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实控人曾行贿125万元?

有资料显示,实控人孙雁军曾为获取环评报告行贿125万元。这样的重大事项在首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未见披露,直到实在“藏不住了”才在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12月30日,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章金鸿犯受贿罪及行贿罪。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至2020年5月间,章金鸿在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简称广州市环科院)任职期间,在受飞南资源委托开展有关业务的过程中,以“加班费”等名义,先后多次收受飞南资源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雁军给予的贿赂共计125万元。

2021年4月30日,“章金鸿案”调查机关广州市荔湾区监察委员会出具书面案件情况说明,关于章金鸿案涉及公司及孙雁军的有关情况,荔湾区监察委依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雁军的单位行贿问题不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对此,招股书称,飞南资源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雁军的单位行贿问题不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不会对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调查天眼查数据后发现,孙雁军有6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5家公司,担任高管3家,担任股东4家,取得实际控制权的公司有17家。尤为注意的是,他周边风险有28条,另有预警提醒达38条。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四会市富源项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周围风险有数十条,再加上公司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募投项目子公司不安全

招股书显示,飞南资源此次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江西巴顿多金属回收利用项目。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江西巴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巴顿为公司于2019年增资后取得的控股子公司,由飞南资源持股81%。项目位于江西弋阳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27.88万吨。江西巴顿项目预计于2022年完工,建成后能够将公司产出的含锡产品、含锌产品、含贵金属产品进行彻底资源化。

据查,该项目曾发生涉及2人死亡1人受伤的安全事故,但飞南资源招股书对此事项无任何披露,且自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安全隐患,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从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现,该平台在2020年12月25日发布了一起涉及死亡的安全事故,事故的建设单位便是飞南资源此次募投项目的主体实施单位江西巴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情况通报显示,2020年10月25日18时许,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巴顿多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发生一起建筑施工土方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按照弋阳县政府对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对事故相关三个责任单位进行了罚款或通报,对7名责任人员进行了罚款或约谈等相应处理,事故单位和责任人员对处理结果均无异议。

飞南资源的招股书对此事项缘何没有披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继续跟踪报道飞南资源IPO进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