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 | 供应链危机持续存在,下半年对零售业来说是挑战or机遇?

2021-09-20 18:02:37 美股研究社 微信号 

从线下到线上,

为何供应链一直是零售业的“心头大患”?

编辑 | 美股研究社

受新冠疫情黑天鹅等事件影响,2021年全球零售行业均受到显著冲击。据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减少1.1%,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减少0.3%,而前值为增加0.6%。

富国银行在公布第二季度业绩后,对零售业进行了简要总结,从中可以看出,今年夏天对零售业产生影响的主要是两个因素——开学季和供应链。

从八月中旬开始,美国将迎来开学季,虽然开学季的业绩相当不错,但供应链的问题却日益恶化。早前美国服装零售商Abercrombie & Fitch Co股价大跌,就是因为其越南工厂供应链中断。这种情况凸显了零售业所面临的供应链危机,并且下半年的情况仍很棘手。

一:零售业的发展史:从线下到线上

零售业发展至今,其实已经经历过几轮革命。

互联网没有活跃之前,零售业的主体还是放在线下,从百货商店到连锁店铺,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零售商。而从20世纪末起,亚马逊等电商拉开了网上购物的序幕,一场革命就此展开,全球零售业都遭遇了一轮大洗牌。

并且电商化对于零售业来说,还只是个开端,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又为零售业带来了新一轮的浪潮。2016年左右,互联网大厂纷纷提出“新零售”、“无界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并积极布局全渠道业务,流量成本也成为很多零售商需要考虑的对象之一。

但从上我们可以看到,不论零售业经过几轮变革,改变的都是交易端,相比之后,供应端的变化微乎其微,依然保持着较为传统的形式,比如需要依靠财力和人力来保障物流正常进行,因此疫情在2020年至2021年间给零售业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据国际零售巨头亚马逊发出的第二季度财报来看,因为销售业绩不及预期,并给出了疲弱的第三季度业绩预期,导致其盘后下跌超7%,其他电子商务股票也随之下跌:Etsy跌逾2%,Shopify跌逾1%等。

但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并不意味着线上就优于线下,虽然疫情导致了消费观念的改变,为线上交易带来了冲击和机遇,但是线下作为线上的保障,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因为对于零售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两个因素,一是商品的性价比,二是顾客的购物体验。商品的性价比在线上和线下都能很好的体验到,但是有时候线下会给顾客带来更为直白的购物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有些顾客在挑选生鲜时,会先选择线下超市,而当他们体验过店铺的服务之后,才会选择线上的原因。

并且零售业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分拣配送,即将货品进行装箱和配送,而在这一点上,线下或许更占据优势,因为线下商店只需要进行装货不需要开箱,而线上电商需要开箱验货,再根据顾客填写的地址分别进行装货和分发,一般需要依靠人工操作,自然也就比可以靠机器装货的线下要慢一些。

所以对于零售业来说,线上和线下都同为重要,未来即便科技发展迅速,实体店或许仍然会是必需品。

二:供应链所面临的挑战

富国银行表示,由于通胀压力、围绕COVID-19和Delta变种的持续不确定性,以及零售商试图消化供应问题可能导致的销售损失,零售电商股的股价在发布财报前后出现了一些“拉锯”走势,下半年的情况仍很棘手。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大部分消费者在改变消费习惯的同时,许多零售商也将自己的重心转移至线上,但是当前零售业所需要面临的供应链问题任然存在。

富国银行称,“根据我们与相关公司的对话,我们预计这些供应链约束可能会持续到假期结束,甚至到2022年春季。”

(1)疫情产生的影响

投资公司Safanad首席投资官约翰·拉特利奇 (John Rutledge) 说,“疫情的特征是,它们不是只有一波感染就结束了,而是有很多波感染浪潮。”因为全球存在部分工作人员没有接种疫苗,这可能会导致港口、航空等运输行业被迫关闭或者延期,从而导致供应链终端,以致于零售业无法给顾客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

同时疫情也带来了人手不足的问题,拉特利奇称,“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工人中有多少人害怕去工作、不想去工作,或者仍有充足现金(而无需工作)。但我很清楚,这种劳动力短缺不会在未来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内消失。”市场需要足够的人力来维护,如果零售商缺少对应的人员来进行运输、交接货物,供应链同样也会中断。

(2)材料的短缺

“大多数情况下,生产将放缓,这就是为什么会影响GDP(的原因)”,拉特里奇称,“如果你无法得到所需材料,你就必须放慢生产。”原料的短缺同样是供应链的一大难题,它将会导致生产速度放慢,继而全球市场或将面临供不应求的场景。即便未来的劳动力缺口能够继续得到填补,供应链仍有可能因为原材料的短缺出现二次中断。

对全球零售业而言,除非工厂尽快复工,否则原材料将一直出现缺货问题。同时,物流运输也存在挑战。即使材料已经生产就绪,物流公司也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更高的成本,才能将其运送至全球各地的生产线。

(3)库存的影响

零售业需要安全的库存,来确保交易的完整性,同时因为顾客具有不确定性,生意也存在旺季和淡季,所以库存还讲究灵活性和短交期,才能具有更好的保障性。

不过,目前相当于另外几个问题来说,库存还是比较健康的。据富国银行报道,与去年同期相比,8月份促销较少,检查的比例已连续9个月远远超过促销较多检查的比例,而且这个比例在本月再次加速。批发渠道看起来也相当干净,8月份清仓水平进一步收紧。

三:怎样做,才能更好的面对供应链问题?

约翰·拉特利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新冠疫情、用工短缺等问题将会持续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困难,并且拉特利奇认为供应链中断问题将持续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国际海陆空货运服务提供商DHL全球货运(DHL Global Forwarding)也认为,全球供应链中断风险会持续至明年。

与此同时,富国银行表示,在衡量一个品牌或零售商的健康状况和业绩方面,追踪网络流量现在与或超过实体流量同样重要,而电子商务越来越重要。该公司跟踪了大约65个不同品牌的数据,并估计在2020年,约4-5年的在线渗透率增长被推到了一年。虽然在两年的基础上总体增长是健康的,但与2020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相比,存在一些下行压力。

因此为了更好的面对不知会持续到多久的供应链问题,全球零售业都在想应对方式。以京东为例,据其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一年间,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数量增加了450个,这个数字相当于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到2017年十年间的仓库增长总量。京东如此大规模的扩展仓库,在稳定库存的同时,也增加了线下的流动性,为线上的运输也提供了保障,从而进一步解决供应链的问题。

梅西百货业务扩展到宠物、护发和美食领域,沃尔玛入局家居行业,阪急阪神牵手罗森、巴黎春天玩起直播卖货,各大零售商都纷纷祭出新招,在解决供应链问题的同时,也想要用奇招妙计来吸引更多的顾客,毕竟疫情给全球零售业都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有些注明的品牌都倒在了黎明前,例如美国老牌百货店连锁店Belk就在此前宣布了破产。

四:机构观点:行业表现力最积极

——李维斯和拉夫·劳伦

富国银行认为在零售商的健康状况和业绩方面表现最积极的品牌包括:李维斯(Levi)和拉夫·劳伦(RL),这两家公司的表现都超过了旗下的细分品牌。

此外,富国银行自有的“买方晴雨表”衡量一系列零售/品牌类股的买方人气,自上次发布排名以来,有几只股票大幅上涨:Foot Locker(FL)上升13位,排在第15位,Designer Brands(DBI)上升12位,排在第20位。TJX也实现了健康增长,由第11位升至第3位,主要受子指标价格表现和相对强弱指数表现强劲的推动。在买方人气方面,RL下滑13位,至第30位。

最受买家青睐的是Bath & Body Works(BBWI)和Lululemon Athletica(LULU),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而垫底的是the RealReal(REAL)。

总的来说,富国银行在零售业的首选是相同的:Capri Holdings(CPRI)、the Gap(GPS)、维多利亚的秘密(VSCO)、Tapestry(TPR)和Hanesbrands(HBI)。

高盛更加看好劳氏。高盛分析师Kate McShane在主持了作为2021年全球零售大会一部分的劳氏管理会议后,维持其对劳氏的买入评级和235美元的目标价。这位分析师指出,该公司管理层认为,坚实的宏观指标,如老化的住房存量、持续的低利率、住房供应紧张以及房价上涨,都可以支撑2021年后的需求。McShane进一步表示,劳氏认为,与6个月或12个月前相比,它的定位更好,因为它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前了季节性库存采购。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imeon Gutman则将好市多的目标股价从425美元上调至500美元,并维持对该股的增持评级。这位分析师告诉投资者,他提高了近期估值,以反映持续的销售势头,并提高了长期估值,以反映公司在COVID后有能力复利的信心。Gutman补充说,他认为好市多是“我们覆盖范围内结构最完善的零售商之一”。

瑞银分析师Jay Sole维持对耐克的买入评级和185美元的目标价,预计耐克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第一季度业绩。他表示,由于投资者可能高估了越南工厂倒闭的影响,该股上涨幅度可能大于下跌幅度。Sole进一步指出,耐克在全球健身/健康应用下载量中保持着很高的份额,并补充称,行业数据还显示,在非常严峻的对比之下,该公司美国数字资产的总独立访客增长在本季度加速。

风险提示:再好的逻辑,也得结合大盘涨跌趋势来选择介入跟退出的时机。以上内容仅是基于行业以及公司基本面的静态分析,非无动态买卖指导。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操作请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