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跌背后,另一个官方消息带来的大机会不应被忽视

2021-09-21 08:33:09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力场君一般是不谈二级市场的,毕竟不专业,但是对于昨天的港股市场,实在想说一说,毕竟恒生指数大跌了3%以上,招商银行这样的大白马跌幅都直奔而去10%,实属罕见。

有分析认为,昨天港股连带着A50期货的崩跌,罪魁祸首是中国恒大。但是力场君倒不是这么觉得,恒大是或许是因素之一,或许也是过去几个交易日港股下跌主因,但就昨天一天的行业,未必。典型者,或许会被恒大抹掉大半年利润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全天下跌了约6%;而价投门的心头肉、几乎没有恒大借款敞口的招商银行,则大跌了超9%,跌幅一度逼近12%。

对此力场君心里的想法是旗帜鲜明的,这样的极端行情,背后就是港股市场特殊的资金来源结构所导致的,大幅波动的行情背后,正是北水资金进入与国际资本撤离之间的博弈。

其实在港股大跌的阴影之下,还有一个消息,很容易被忽视。周末,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包容性,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除明确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而且还特别提到,具有国家重大战略意义的红筹企业申请纳入试点,不受前述行业限制。

红筹股是指在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比较有名的比如复星国际碧桂园中国海洋石油龙湖地产、国美零售等等,总共算起来也有170多家,其中也不乏复星国际、碧桂园、中国海洋石油这样的行业标杆性企业。

在这个消息背后,让力场君觉得大有深意。还是在三年前,在一次需要上交手机的研讨会上,力场君就曾表达过一个观点:A股代表了内资如何看待中国经济,香港股市代表了外资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现在来看,情况或许比那个时候更为复杂,除了经济预期影响因素之外,还不得不考虑在美联储缩表预期下,外资撤离的问题;香港资深的资金一直都是扶不起的阿斗,港股就在内地北水资金和国际资金之间掰手腕。

这一点在当下的港股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就说昨天,港股通关闭、北水资金只能隔岸观火,就剩下外资在表演,立马上演了一场斩立决。

还是说回到红筹,很多公司对比A股中相关的公司,惨的一比:复星国际、中海油的PB分别是0.51倍、0.64倍,PE都在6倍多点。缺少了A股资金的滋润,不管业绩是不是表现优异,这些红筹股的股价大多低迷不振。在此背景下,证监会发出的“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表态,就很容易理解了,让内资逐步取代红筹股中的外资持股占比,或许将是未来港股市场的“稳定器”。

推而广之,这是不是代表了未来证券市场资金引导的大方向?但不论怎样,力场君也认为,当金融战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手段,其杀伤力不亚于军事战争,在此背景下不应当任由可随意撤离的境外资金,成为香港证券市场的主导型力量,借此肆意妄为、扰乱国内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和稳定性。

“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给相关红筹股带来的大机会,力场君觉得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典型如最近上市的中国电信,从H股回归A股,尽管在A股IPO的定价和上市之后的股价“心电图”槽点不少,但是却无法改变H股在A股挂牌前,结结实实的一拨上涨。

此外,也有人担心港股的惨烈,会不会带崩节后的A股。尽管两个市场的资金隔绝程度还是很高的,极端行情并不会直接传导到A股上,但是信心是有可能相互影响的,特别是港股还顺手带崩了A50指数期货;而且,力场君也想提示一点:现在两市融资融券的余额接近2万亿,处于历史高位,如果控制不好,也可能诱发极端行情,这不得不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