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50大幅震荡 A股节后怎么走?

2021-09-22 04:37: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A股因中秋假日休市之际,近两日,外围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

9月20日,港股、A50期指双双下挫。截至当日下午4点,恒生指数、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跌幅都超过了3%。此外,欧美股市亦跟随走弱。美股方面,道指收跌1.78%,标普500跌1.70%,纳指跌2.19%;欧股方面,英国富时100收跌0.86%,法国CAC40跌1.74%,德国DAX30跌2.31%。不过,9月21日,截至港股收盘,恒生指数反弹收涨0.69%,同时段交易的欧洲股市涨幅也普遍超过1%。

今年7月下旬以来,恒生指数、A50期指的同步性较高,均累计下跌超10%,不过同期上证指数则累计上涨2%。对于9月20日外围市场大幅下调对节后A股的影响,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近阶段港股、A50期指与A股脱节,其实也印证着境内外投资者的一种分歧,不必过分解读。

恒生地产指数反弹2.97%

根据沪港深三地中秋节假日安排,9月20日、9月21日A股休市,港股正常开市;9月22日A股开市,港股休市;9月23日起A股、港股均正常开市。

截至9月20日下午4点,恒生指数、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跌幅都超过了3%。具体从行业上来看,港股地产板块领跌,主营房地产开发的新力控股集团下跌87.01%。与此同时,多只大型地产股的跌幅也超过了10%,包括新世界发展恒基地产、融创中国、新鸿基地产等。而近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中国恒大则继续大幅下跌,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8%,收盘下跌10.24%。

此外,港股金融板块20日跌幅也较大。例如,截至当日收盘,招商银行H股罕见地大幅下跌9.38%。此外,港股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中国平安中国光大控股中信银行等当日的跌幅也都超过了5%。

截至20日收盘,恒生地产指数大幅下跌6.69%,恒生金融指数也下跌了4.08%,恒生地产指数、恒生金融指数年内分别累计下跌15.5%、11.6%,而主要跌幅都发生在下半年。此外,今年以来,港股市场表现强势的原材料板块最近几日持续走弱。截至9月20日收盘,恒生原材料业指数也下跌了4.07%。相比之下,当日港股的公用事业、医疗、电信等防御板块相对抗跌。

值得注意的是,9月21日,港股地产股普遍反弹,恒生地产指数大涨2.97%,报27963.99点,恒生金融指数也反弹上涨了1.53%,恒生原材料业指数微幅上涨0.53%。

近期A股表现强于港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下旬以来恒生指数、A50期指的同步性较高,均累计下跌超10%,然而同期(截至9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却累计上涨2.18%。从沪深港通的资金流向来看,今年7月以来北向资金和南向资金在流向上也出现了相反态势。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7月,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入A股107.62亿元,而南向资金则大幅净流出529.88亿元;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269亿元,南向资金则净流出164.56亿元。截至目前(截至9月17日收盘),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251.31亿元,而南向资金仅小幅净流入40.3亿元。

对于9月20日港股的大幅下调对节后A股的影响,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港股市场、A50期指的流动性均小于A股,且缺乏主场资金,所以一旦有消息面、政策面的扰动,短期就容易出现大幅波动,节后的市场走向还是要取决于A股市场本身。

而对于今年下半年以来接连下滑的港股市场,一些机构认为已经跌出了机会。日前,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指出,近期港股市场表现背后的原因较为复杂:向前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变化,潜在的市场波动可能无法完全避免;外部市场波动可能会抑制短期市场表现。但是,从估值和情绪指标来看,市场情绪已经过于悲观。因此,仍然看好港股中长期表现,且重申8月初提出的观点,即港股市场正在逐步进入“布局区”。

在投资建议上,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认为,近期港股市场抛售为长线投资者带来了布局机会,对于已经跌至历史估值区间底部的龙头科技标的来说,机会尤为明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