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超市上市企业2021上半年业绩:7家营收净利双跌、永辉上市首亏

2021-09-22 09:27:55 赢商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6.2%,远逊于其他零售业态的双位数增长,而2019年同期,超市零售额增速居四大零售业态之首,仅两年时间,超市就被“赶超”,整体发展尽显颓势。

据赢商网统计,2021年1-6月,13家超市上市企业的营收总额为1062.99亿元,同比下滑7.31%,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有轻微下滑(注:2019年上半年营收总额为1066亿元);净利润总额罕见录得亏损,为-6.63亿元,主要是因为永辉超10亿元巨额亏损,以及人人乐(002336,股吧)亏损扩大至3.65亿元所致。

(注:高鑫零售于2020年12月宣布将财政年度结算日由12月31日更改为3月31日,故不纳入统计)

数据解析:7家超市营收净利双下滑 永辉录得上市首亏

//业绩集体“跳水” 9家超市不及疫情前

不同于2020年,今年上半年超市业绩可谓“一片惨淡”。13家超市企业中,有4家营收、净利均明显下滑,3家超市增收不增利,1家营收下滑但净利增长,2家亏损扩大,2家由盈转亏,仅有1家扭亏为盈。

反观去年同期,疫情给超市业态带了“红利”,不少超市线上业务“暴涨”,继而推动销售额大增,使得收入基数较大,今年超市业绩回落也是意料之中。然而与2019年同期相比,超市业绩的增长也不容乐观:除了永辉超市(601933,股吧)(需求面积:5000-10000平方米)、家家悦(603708,股吧)、红旗连锁(002697,股吧)、新华都(002264,股吧)外,其余9家营收、净利均不及2019年同期,其中京客隆录得轻微下滑,其余8家业绩均为双位数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超市给出的解释主要有三点:一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大,二是新租赁准则的执行导致费用增加、利润减少,三是社区团购低价“抢生意”。

◎图源:摄图网

//仅2家超市净利增长 永辉亏损近11亿

从净利润来看,超市的业绩下滑更为明显,除了步步高(002251,股吧)、中百集团(000759,股吧)外,其余11家超市的净利润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永辉超市、华联综超(600361,股吧)更是由盈转亏。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上半年亏损接近11亿元,这也是其上市11年来首次录得半年报亏损。

对于业绩“大变脸”,永辉超市也给出了详细的解释:收入及毛利率下滑;公司报告期末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较年初下跌3.2亿元;新租赁准则执行使得报告期利润总额减少2.5亿元,净利润减少2.06亿元。

在超市净利润集体“走下坡”之际,仍有2家企业逆势而上,然而细看之下,其业绩也难言乐观:

中百集团虽然成功扭亏,但上半年盈利仅为772万元,为上市以来最低的中期净利。

步步高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25.11%,主要是因报告期公司金星路步步高广场REITs项目完成发行取得近5亿元投资收益。上半年,步步高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亏,为-1.31亿元,可见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并不理想。

◎金星路步步高广场图源:步步高置业官网

//线上业绩持续增长 超市数字化转型效果显现

虽然超市上半年的营收、净利等多项核心数据大都呈现下滑趋势,但线上业务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收入仍在持续增长,且在总收入的占比进一步提升,成为财报的一大亮点:

永辉超市: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9.3%至68.1亿元,占主营收入比14.1%。

步步高:线上GMV为30.37亿元,较去年同期33.48亿元略有下滑,但仍超2019全年。

人人乐:线上营收同比涨超26%至1.22亿元,占比扩大至4.41%。

中百集团: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08.12%,占总销售8.73%。

家家悦:线上销售同比增长258%,Q2环比Q1增长41%,线上销售占比提升至2.77%。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超市的线上业务呈现非正常性增长,在去年上半年业绩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今年超市线上收入仍能继续增长,实属难得,这也侧面反映了超市的数字化转型效果开始显现。截至6月底,“永辉生活”APP 已覆盖永辉995家门店,实现销售额36.8亿元,日均单量27.9万单;会员数达7220万户,新增总注册用户数大涨90%;步步高到家门店为371家,数字会员为2771万,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71.5%。

◎图源:摄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8月6日,永辉超市宣布重要人事变动,原CTO李松峰接替李国,出任公司CEO;同时李国获任为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据悉,李松峰曾在京东任职多年,拥有丰富的技术及管理经验,永辉选拔李松峰担任CEO,足见其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超市“断臂止损” 人人乐关店量创近年来新高

业绩持续下滑,有人开始“节衣缩食”,缩减门店规模。上半年多家超市进行闭店调整,其中3家超市关店较为受关注:

永辉超市上半年共计关店188家,其中超市门店Bravo门店14家,其余的为超级物种25家、永辉生活54家、mini店95家、;相比之下,永辉期内仅新开超市门店28家,聚焦超市主业战略凸显。

人人乐上半年关店19家,闭店量已超过去3年闭店之和:2018年-2020年,人人乐分别关闭2家、5家、5家门店;期内,人人乐新开3家门店。

步步高上半年关店15家,与开店量持平;2018年-2020年全年,步步高分别关店15家、3家、15家,今年上半年关店量就达到15家,与2020全年持平。

◎图源:步步高集团官网

与过去3年相比,人人乐、步步高今年的关店力度明显加大,关店量大幅上涨;永辉的超市业态开店量虽远超闭店量,但其余业态大规模关店,因此总关店量远超其他超市。

随着疫情带来的“红利”消退,超市收入开始下滑,不少企业开始转向“开源节流”、“增效降本”,必要时“忍痛”关掉大批门店。虽然短期内大规模关店会对整体业绩造成影响,但对超市长期的发展仍是利大于弊,如新华都在2019年关闭31家门店,并彻底退出新零售业务,随后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得以提升,2020年全年净利润达1.82亿元,为上市以来最高年度净利润,今年上半年营收增幅位居13家超市企业之首。

超市“下半场”:有人追赶风口、有人悄悄倒闭

//超市扎堆入局仓储店 有人“尝到甜头”

仓储超市的热潮仍在继续,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5月以来,已有多个超市推出仓储店业态:

据了解,除了北京华联会员店为全新开业的门店,其余仓储超市均是在现有的大卖场物业上进行改造升级,尽管门店采用工业货架陈列等方式,但商品货架仍是与视线齐平的低矮货架,因此这些门店难见“仓储”的影子,反而更像大卖场。

尽管如此,升级为仓储超市后,超市门店依然有不少变化,首先是购物环境的改善,整体设计更为简洁,门店通道明显变宽;其次,商品数量较之前明显减少,SKU从1万+缩减至数千支,部分超市SKU甚至仅有1000-2000支。

◎图源:人人乐

目前来看,商超入局仓储超市的热情有增无减,颇有当年杀入“超市+餐饮”业态的气势。8月底,永辉在半年报披露仓储店成绩:报告期内,仓储店销售额达1.5亿元、店均日均客流达6,181人次,均同比翻番。永辉仓储店这份高分“成绩单”,接下来或为更多商超入局仓储赛道奠定信心。

尽管永辉仓储店改造成效已经显现,但也有人表示,目前永辉仓储店仅有50余家,与其千店规模相比,仓储店的增长仍难以带动整体业绩上涨。目前永辉、北国超市采用“非会员制”模式,即不收取会员费,意味着他们会损失一部分“额外收入”,而这也正是仓储超市模式的核心收入来源。在免去会员费后,永辉、北国超市的仓储超市如何保证持续盈利,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重客隆、喜玛特接连关店 中小超市陷“至暗时刻”

8月,西南两家区域零售企业先后宣布倒闭,将中小超市的生存困境推至聚光灯下。

8月10日,重庆重客隆超市因转型需要,关闭所有零售经营网点,43家门店中,有近20家门店由重百新世纪(002280,股吧)、合一佳、御丰蔬菜等商家接手继续经营,剩余的门店全部闭店。

8月23日,云南喜玛特超市宣布,因资金链断裂,即日起关闭15家超市及子公司、DC物流中心;同时,公司已与重庆百货(600729,股吧)接洽并购事宜。9月5日,喜玛特再次宣布,公司股东及其主要债权人一致决定对公司进行联合重组,喜玛特或迎来转机。

◎图源:喜玛特

喜玛特、重客隆的倒闭引起行业关注,是因为它们都是本土区域超市的“典型代表”,两者成立时间均超过10年,分别扎根在云南、重庆,在当地市场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传统大卖场的到店客流和销售明显下滑,中小超市的日子更不好过,从重客隆、喜玛特的告知书可知,近年来公司持续亏损经营,疫情成为压倒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据喜玛特披露,疫情过后,消费减弱,各大互联网及社区团购资本运作,无底线补贴亏本销售冲击市场,门店销售严重下降,销售和利润平均下降50%以上。

实际上,喜玛特、重客隆的倒闭只是中小超市困境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疫情的反复叠加社区团购的影响,中小超市的现金流持续承压,一些抗风险能力不强的老牌企业更容易“倒下”。接下来,中小超市需要“稳扎稳打”,控制好成本,并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图源:摄图网

翻看超市半年报,不少企业都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为社区团购野蛮“掠食”。不过7月起,社区团购也进入了残酷的洗牌期:曾经的“行业老二”同程生活申请破产,食享会武汉总部人去楼空、大多内部高管离职,十荟团关闭多城业务,美团优选、橙心优选等减少站点.....

不难发现,社区团购正在“熄火”,多个平台开始收缩疆土,停止价格战,超市业绩亦逐渐回暖,部分超市二季度门店销售、客流较一季度有所增长,永辉更表示,7月单月同店比已转正,同时7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种种迹象显示,超市似乎已经熬过了“至暗时刻”,期望下半年其业绩可以迎来全面反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