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股票让巴菲特一天内血亏50亿美元 原因竟是……

2021-09-22 10:13:0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Evergrande)可能拖欠巨额债务的消息传出后,全球投资者近日纷纷抛售股票。据报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天内仅因5只股票的下跌,就可能蒙受50亿美元的损失。

恒大地产是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总负债高达3050亿美元,最近该公司陷入债务危机。海外不少人士担心恒大的困境可能会拖累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股市周一出现大规模抛售。

巴菲特的投资组合周一也未能“幸免于难”。随着苹果股价当天下跌2%,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所持苹果股票价值蒸发了28亿美元。市场低迷还导致美国银行股价下跌3%,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该行的持股价值减少了13亿美元。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有的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乐(Coca-Cola)和卡夫亨氏(Kraft Heinz)的股份价值总计下降了8亿美元。

以上数据是基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6月底的头寸。该公司6月底披露了其最新股票投资组合内容,假设巴菲特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动过这5只长期持有的股票,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总市值在周一至少缩水49亿美元。

不过,巴菲特应该不会太担心最近的市场走势,因为他已经从这5只最大的头寸中赚了不少钱。伯克希尔对苹果的未实现收益超过900亿美元,对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的未实现收益分别超过200亿美元。尽管他承认购买卡夫亨氏股份时的价格过高,但现在该笔投资的市值也比他当初买入时高出约 20 亿美元。

恒大冲击相对可控

至于恒大债务危机是否会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一时间成为了市场上最热议的话题。不过,现在市场普遍预计,就目前来看,情况是“可控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恒大集团的相关发展,相信中国政府有办法防止事态演变成一场系统性危机。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Laurence Boone也表示,中国有能力控制恒大的债务危机,更广泛的影响应该有限。

桥水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投资者达里奥(Ray Dalio)也表示,虽然恒大背负惊人的3000亿美元债务,但这并不等同于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2008年的倒闭,而且情况是“可控的”。他说,“雷曼时刻对整个体系造成了普遍的结构性破坏,而现在显然并不是那种震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