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两市成交额连刷记录!涨价主线分化明显 磷化工概念股大幅下挫

2021-09-23 16:06:17 财联社 

财联社9月23日讯,今日个股普遍上涨,板块分化明显,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5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继续刷新最长历史纪录。造纸股全天强势,板块内18股涨停。磷化工等受限产影响的周期板块大幅下挫,云天化(600096,股吧)、湖北宜化等约10股封跌停。

板块方面

涨价主题内部出现大幅分化,低位的造纸板块掀起涨停潮,连续掀起涨停炒的电力概念冲高回落,高位的磷化工、氟化工等受限产影响的周期板块大幅走低。

截止收盘,造纸板块大涨超9%,且相关概念股掀涨停潮,岳阳林纸(600963,股吧)、华泰股份(600308,股吧)、恒丰纸业(600356,股吧)、宜宾纸业(600793,股吧)等超15股涨停;电力板块冲高回落,中闽能源(600163,股吧)、浙江新能、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内蒙华电(600863,股吧)、国电电力(600795,股吧)、大唐电力、华能国际(600011,股吧)成功连板。

总之,从昨日的电力板块和今日造纸板块的涨幅或可以看出,补涨板块加速上涨是有多疯狂。既然将造纸板块定性成涨价主题的补涨板块,那么这里或有2个经验:1)由于氟化工、磷化工等板块成为了市场公认的龙头板块,把空间高度打的极高,市场的贪婪情绪爆棚,类比效应下,一般补涨板块有望加速上涨。补涨板块出现的时间是不确定的,不一定非要是龙头板块见顶后才能出现,可以是龙头板块见顶期间,也可以是龙头板块打空间的时候;2)补涨板块加速上涨,会将市场情绪周期彻底达到高潮,风险也容易在这个时候出现。因为当市场最后一个补涨板块见顶,市场大概率彻底进入亏钱周期。

个股方面

市场最高板广宇发展(000537,股吧)成功晋级12连板,该股炒作逻辑是地产转型新能源,而电力又是目前市场的主线,但回测历史发现,在连续高位一字板后再连续实体涨停的,强势如20年5月份的申通地铁(600834,股吧)、19年8月份深赛格(000058,股吧)都在3连板后断板了,明天观察广宇发展是否重复历史。

红宝丽炒作逻辑或是该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4万吨一异丙醇胺产能,异丙醇胺9月报价已从不到2万元涨到4万多元。由于受子公司泰兴化学停产以及因限产影响的周期板块大幅走低的影响下,早盘红宝丽(002165,股吧)放历史天量收T字板形态,尾盘炸板回落。该股明天的竞价很关键,如果低开或很容易大幅下杀,如果高开就有望反包。这里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单从形态技术上看,即使红宝丽今天封住涨停了,次日也很难像广宇发展那样在一字涨停开板后继续连板,因为该股的板块情绪和连板形态都离广宇发展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单从炒作逻辑上看,红宝丽这波主升行情是炒作异丙醇胺,生产公司并不涉及停产,存在一定的预期差,那么后续观察该股能否“先退后进”。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38%,深成指涨0.77%,创业板指涨0.57%。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3.0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8.15亿元。

今日个股普遍上涨,但板块分化明显,银行、地产、券商、白酒等权重板块集体上涨基本对冲了化工、煤炭、油气等周期板块下挫带来的影响。至于接下来指数如何演绎,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认为,随着时间点上临近国庆长假,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会逐渐增高。

情绪方面,上涨2924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766家;涨停70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7家;炸板3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2家;创业板/科创板涨停6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跌停1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8家。

电力板块连续2个交易日高潮,在今日分化是预期内的,板块虽然冲高回落,但并不是退潮走势,明日或还有修复预期。磷化工、氟化工代表的化工板块大幅受挫,但流出的资金切换速度很快,去承接了造纸等低位的涨价板块,所以整体下来,情绪指标全天在活跃区附近窄幅震荡。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动力煤、锰硅、硅铁涨停

9月23日电,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黑色、化工大涨,动力煤、锰硅、硅铁涨停,焦煤涨超6%,PVC涨超5%,棕榈、甲醇、燃油、PP、焦炭涨超4%,尿素、铁矿、纯碱、沪锡、豆油、乙二醇涨超3%,PTA、沪铝、短纤涨超2%。

2、交通运输部: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

9月23日电,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管理深度应用,一体服务广泛覆盖,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