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机制砂生产 湖南发展不甘心只做“卖砂人”

2021-09-24 08:56:30 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继去年8月介入砂石业务后,湖南发展(000722,股吧)(000722.SZ)欲加码延伸布局砂石产业链。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新设孙公司开展的码头及集散中心经营业务和机制砂加工生产业务,将与公司的砂石销售业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一方面通过自建集散中心降低转运成本;二是切入机制砂加工环节提高盈利能力和砂石产业的议价权。

9月23日晚公告显示,公司拟以2亿自有资金对湖南发展益沅增资;同时湖南发展益沅拟与沅江市人民政府旗下“琼湖投”签订《沅江砂石集散中心及建材项目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湖南发展琼湖砂石码头(集散中心)及机制砂公司。其中,码头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000万元,机制砂公司注册资本拟为8000万元,湖南发展益沅将分别持有40%、67%股权。

去年8月,湖南发展“试水”砂石销售业务,公司与沅江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新设全资子公司湖南发展益沅。上述增资完成后,湖南发展益沅注册资本金将增至6亿元。

结合公司财报显示,湖南发展2020年上半年电力业务占营收比为99.25%,但水电站的收入依赖上游来水,具有较强的年度波动性,当年增收并未增利。为拓宽公司产业渠道,公司涉足砂石业务从零起步,通过成立益沅公司在湖南沅江开展资源开发业务,今年上半年砂石业务在其营收占比已近四成。从毛利率对比看,其水电主业、砂石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40%、12.69%,砂石业务毛利率并不算高,当期砂石业务实现营收7112万元,实现净利润544万元。

对于为何加码砂石业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今年3月《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长江流域禁采管理日趋严格,非法采砂遭到大力整顿;加之砂石矿山供给侧改革,大量小矿山被关停,但长三角地区砂石需求量不断增大,2020年产量为28亿吨,消费量约为37亿吨,砂石缺口需要从外省进口,砂石现处于卖方市场。

据介绍,此前湖南发展与沅江市政府合作,开启了河沙、河卵石等产品的销售业务,类似于中间商赚批发差价,未涉及深加工环节,因此毛利率相对偏低。本次新合作项目的投建,拟进入机制砂加工生产业务,毛利率要明显高于此前产品销售模式。另外,由于水运成本比陆运要低很多,通过自建码头,将降低运输成本;除自用外,码头也可对第三方开放,未来可收取上岸、装卸、转运等流通费用。

以湖南湘阴可查行情为参考,机制砂加工原料卵石价格在50元/吨左右波动,国内机制砂平均价格则在120元/吨左右。另参照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华新水泥(600801,股吧)等公司砂石骨料业务毛利率看,普遍维持在50%以上。

记者注意到,湖南省发改委等多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到,合理控制河湖砂开采,逐步提升机制砂石等替代砂源利用比例。该《意见》将机制砂石列入了推广应用类目录。省内主要江河和运输通道要布局一批千万吨级的大型机制砂生产基地,并延展出相关产业链,发展水泥、混凝土、建材等一体化的砂石产业园。

资料显示,沅江水域面积辽阔,河道砂石资源丰富,其采砂主战场巴南湖采区,砂石储量达10173万吨。琼湖投为沅江市政府旗下平台公司。此次湖南发展牵手琼湖投,据合作协议,后者确保优先供应湖南发展益沅卵石原料不低于400万吨/年。业内人士分析称,以工程建设期1年测算,预计400吨/年生产规模的机制砂加工厂明年下半年将部分产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