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恒康重整生变:中民医疗入局遴选 身后母公司问题缠身

2021-09-24 13:37:07 新京报 

*ST恒康的重整进展了这么久,没想到却突生变局。

9月22日晚间,上市公司*ST恒康发布公告称,目前,共有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和中民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医疗)两家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参与*ST恒康重整,管理人将在陇南中院的指导下,积极依法依规开展投资人遴选工作。

在此次重整投资人遴选前,中民医疗并未出现在*ST恒康的公告中。2020年8月*ST恒康被申请重整,海王及益佰两家资方出局后,新里程对*ST恒康的接盘仿佛已经是定局,目前*ST恒康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中,均有新里程的关联方在内。

另一边,贝壳财经记者发现,中民医疗背后母公司中民投集团深陷债务泥潭。那么,自救尚难的中民投,能是*ST恒康合适的接盘者吗?

突击入局 *ST恒康重整生变

2021年9月15日18时,中民医疗踩在最后的时间节点上报送材料,参加*ST恒康重整投资人遴选。

*ST恒康位于甘肃陇南,公司布局药品、日化、保健品等产业,因实际控制人曾是甘肃前首富阙文彬而备受关注。在阙文彬所持股份相继被拍卖时,2020年8月24日,*ST恒康收到陇南中院的通知,债权人中同汇达以*ST恒康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性,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ST恒康进行重整。

2021年2月,阙文彬与新里程、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方本着建立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ST恒康顺利重整,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共同签署了《重整投资合作协议》。当时约定,新里程将通过认购上市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股份和控制权。

一直到2021年7月9日,*ST恒康收到《民事裁定书》、《决定书》及《通知书》。陇南中院于2021年7月8日裁定受理申请人中同汇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对*ST恒康的重整申请,并于8月6日指定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甘肃阶州律师事务所为*ST恒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

紧接着,新里程进一步推进参与*ST恒康的重整。8月31日,新里程与管理人签署了《重整投资意向协议》,其中表示,新里程自愿作为意向投资人参与*ST恒康的破产重整程序,管理人接受新里程以意向投资人身份参加*ST恒康破产重整相关工作。

在投资框架方案中,新里程对于债券清偿安排、出资人权益调整安排、重整后后续经营计划都做出相应承诺。

也正是在此基础上,9月1日,*ST恒康宣布将在9月16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9月7日,*ST恒康发布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要求意向重整投资人应在 2021年9月15日18:00前 提交报名材料。

在召开债权人会议的前一天,中民医疗突击入局。*ST恒康公告表示,管理人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通报了重整投资人招募情况。截至2021年9月15日18时,有一家意向重整投资人中民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管理人提交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名材料,并且缴纳保证金

“目前,共有两家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参与*ST恒康重整,管理人将在陇南中院的指导下,积极依法依规开展投资人遴选工作。”

母公司问题缠身 中民医疗参与遴选会顺利吗?

突击入局的中民医疗有什么来头?资料显示,中民医疗为中民投集团的医疗投资平台,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医疗产业进行投资;医院管理、养老机构管理;药品、医疗器械(III类除外)的销售等。

目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民投)对中民医疗持股99%,中民投(上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对中民医疗持股1%。根据中民投官网,中民投是由59家企业联合设立,2014年8月在上海成立。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中民投本身早已问题缠身。早在2019年1月,中民投发行的3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当时中民投未按照约定时间打款,构成技术性违约。

此后,中民投的债券价格开始迅速下滑,违约风波集中爆发,旗下核心资产股权遭冻结,陷入债务危机。

2021年8月,中民投因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券交易纠纷的案件中,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外,目前中民投法定代表人吕本献还被限制高消费。

2021年3月以来,中民投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13次,执行标的总和超10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中民投持有的其他公司股权被冻结事项达到了70次,其中包括中民投持有的中民投北方(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股权、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民新时代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民投的持股被冻结名单中,对中民医疗的持股也赫然在列。

此外,中民投本身有超40条的股权被出质信息。

在此次突击参与*ST恒康重整投资人遴选之前,中民投还刚刚经历一次较大的人事变动。

8月25日,中民投官网发布消息, 47岁的深商集团总裁、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黄继宏在8月24日参与遴选,被推选为中民投集团总裁。

中民投上一任总裁是特华系实际控制人李光荣。2020年6月,李光荣进入中民投董事局任副主席。2020年年末,李光荣接替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茅永红全面主持中民投工作。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4月,李光荣因涉及原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副县级)胡志国受贿案,被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2019年8月,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因决定不起诉,解除对李光荣的取保候审措施。

可以说,近几年的中民投系处在千疮百孔之中。那么,此次中民医疗参与*ST恒康的重整投资人遴选,还有获胜机会吗?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群威称:母公司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民医疗的股权稳定性,导致公司股权被冻结或被拍卖,进而导致股东变化,也影响股东对公司的再投入和财务支持。因此,虽然表面上中民医疗符合重整投资者资格要求,但是在管理人和债权人会议审核时肯定会考虑其母公司的财务状况和信用状况。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ST恒康在9月7日发布公开招募和遴选重整投资人的公告中就明确提及,“本次招募重整投资人的目的在于借助重整投资人在产业、财务等方面的优势,统筹协调完成*ST恒康的重整工作。投资人需向债务人提供资金及资源支持,优化债务人资产债务结构。”

在重整投资人的资格条件中要求,意向重整投资人应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且未涉嫌重大违法行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应当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其他相关条件(含经认定的股东资格条件)等要求。

9月24日,贝壳财经记者致电*ST恒康重整管理人的电话,对方回应记者,在没有法院允许下,无法接受采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