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9月大放异彩,有望牛冠全球

2021-09-24 18:43:2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由于对日本经济刺激计划、疫苗推广情况改善以及新任首相的乐观预期,外国投资者纷纷涌入日本股市,使得日本股市有可能在本月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MSCI日本指数(MIJP00000PUS)在本月上涨了6.0%,是9月迄今为止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好的。MSCI美国指数(MIUS00000PUS)和MSCI欧洲指数(MIEU00000PUS)本月已下跌逾1%,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录得超过2.5%的跌幅。

长期以来,由于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人口结构不利以及科技行业竞争力下降,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纷纷选择到其他市场寻求更高的回报,日本股市一直为人所忽视。

不过,日本首相菅义伟9月3日突然提出辞职,引发了大量外国资金流入日本股市。日本交易所集团(Japan Exchange Group)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过去三周在日本股市投入了约2万亿日圆。

投资者押注新任日本首相将更受欢迎,并将轻松赢得即将于11月举行的大选。投资者还期待日本政府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以支持受疫情打击的家庭和企业。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Kiran Ganesh表示:“对我们的许多投资者来说,持有日本资产的比例非常低。我们许多客户的投资组合中只持有0%-2%的日本资产。如果以全球股市基准来看,这一比例应该接近6%才对。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有很多潜在的上行空间。”

他补充称:“我们认为,就催化剂而言,我们将在日本大选之后看到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总的来说,目前日本市场有很多可取之处,几个月来它一直是我们的首选。”

不过,根据交易所数据显示,可以肯定的是,近期的买盘主要是期货而非现货股票,这表明主导买盘的是短期投机者而非长期投资者。一些投资者还表示,近几周他们没有改变对日本股市的头寸;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K.US)表示,在7月初的上调后,其对日本的立场仍保持为中性。

也有其他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对日本市场持积极看法。PineBridge Investments驻新加坡的全球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Mary Nicola表示,如果现任行政改革担当相的河野太郎(Taro Kono)下周赢得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党首选举,改革的步伐可能会加速。

“我们认为日本有三个前景。首先,随着疫苗接种取得进展,日本得以赶上其他市场;其次,即将到来的大选以及改革议程;最后,全球性的半导体短缺,可能会带动并支撑其汽车产业。”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