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能耗双控”加深EVA调涨预期 光伏胶膜四季度价格或将持续攀升

2021-09-24 21:14:56 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在多地“能耗双控”升级下,江浙等地区化工行业开工率出现下调,并引发连锁反应。醋酸乙烯是生产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所需的主要原料之一,光伏胶膜是其重要下游。目前,包括江苏索普(600746,股吧)、南京塞拉尼斯等醋酸厂商出现不同程度停产减产。

隆众资讯EVA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情绪和实质的双重影响下,EVA涨价的预期比较明显,且年内已经没有新产能的上线,国内EVA市场或高位坚挺运行。

在下游胶膜环节,财联社记者从福斯特(603806,股吧)(603806.SH)、海优新材(688680.SH)等公司了解到,本月胶膜产品上调幅度超过30%,主要是成本上涨因素导致。对于能耗双控的影响暂时不确定,但是成本的影响会体现到产品价格中。业内分析认为,目前下游光伏装机需求旺盛,对胶膜需求稳定,预计年内易涨难跌,利于下游公司业绩

上游停产影响EVA原料供应

大宗商品行情数据显示,目前EVA料参考价格是2.7万元左右,相比本月初2万元均价,区间涨幅超过35%,在年内涨幅更超过50%。隆众资讯EVA分析师刘鹏鹏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上游原料价格变化过快,与下游胶膜的议价频率已经远远高于以往签单情况。

在下游光伏胶膜需求的带动下,EVA产业链整体景气度不断提升。从需求端看,5-8月是EVA下游行业传统消费淡季,不过在光伏需求复苏下,EVA价格在7月中旬开始出现逆势上扬。

而从供应端分析,二季度市场虽然有合计50万吨EVA新产能投放,不过用于光伏组件封装的EVA胶膜要求具有低熔点和高透光率,具备此特性的EVA树脂的VA含量在28%-33%间,新增的产能还不能有效用于光伏料。

值得注意的是,醋酸乙烯是生产EVA所需的主要原料之一。据财联社记者日前了解,受“能耗双控”影响,江苏地区化工企业开工率普遍下降,大型醋酸生产企业江苏索普、南京塞拉尼斯等在“能耗双控”要求下降低开工负荷。据隆众资讯行业数据显示,华东地区醋酸市场价格最高已飙升至9000元/吨(含税),创历史新高。

财联社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相关政策预计在国庆假期前持续。刘鹏鹏对财联社记者表示,EVA产品利润很高,上游醋酸乙烯价格变化对成本的影响有限,真正关注的是量的供应。目前南京塞拉尼斯等企业已经停工,影响可能出现在10月中旬以后。

因此,业内预测四季度EVA粒子将进入紧缺阶段,且年内也没有新增产能,紧缺持续到2022年。

此前,下游胶膜因原料成本上升,已经普遍进行了30%以上幅度的涨价。国内产能最大为斯尔邦,光伏EVA产能超过20万吨/年。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东方盛虹(000301,股吧)(000301.SZ),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与斯尔邦处于重组期间,具体情况暂时不了解,也暂时未接到斯尔邦停产减产的通知。

胶膜四季度存紧缺预期

光伏胶膜是光伏组件封装的关键材料,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位置,主要分为EVA/EPE/POE胶膜三种。据行业公司报告,国产EVA胶膜的价格相比国外产品存在优势,已经实现替代国外产品,全球光伏封装用胶膜主要由我国企业供应,企业包括福斯特、斯威克和海优新材等,福斯特作为行业龙头,市占率超过50%。

受益于终端需求强劲,胶膜市场空间处于快速提升的阶段。中金研报根据装机预测,预期2021年全球胶膜需求量接近20亿平米,到2025年全球胶膜需求量可达48.4亿平米,较2020年提升209.77%。

不过,由于今年上半年光伏产业链出现的阶段性供需失衡,终端电站投资企业观望情绪较重,组件开工率只有五到六成。需求转淡下,作为辅材之一的EVA胶膜开工率更低。

随着组件开工回暖,EVA价格在7月中旬开始上扬,并持续至今。传导至胶膜环节,本月已有多家公司宣布受光伏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的影响和压力,对光伏胶膜作出价格调整,涨幅达到35%。财联社记者从福斯特了解到,公司的胶膜产品价格同样有上调,幅度在30%左右,目前下游接受情况良好。

中泰证券认为,2021年仍是光伏需求大年,新增装机或达170GW(供应链限制的组件需求),同增约30%,产业链来看,硅料供需偏紧、EVA树脂供需持续紧张。

一位胶膜生产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光伏行业降本诉求强烈,胶膜利润较薄,此前价格多处于下行通道,行业一般通过以量增带动利润。目前成本变化提高的趋势比较明显,未来不排除继续调价的可能。

对于后市情况,业内分析认为,在上游EVA料的支撑下,胶膜价格易涨难跌,不过膜材在光伏组件总成本中的的占比约在6%左右,占比较低。“四季度真正影响光伏装机量的,肯定不会是EVA胶膜的价格变动。”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