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官宣催热精选层行情 上市预备队成色几何

2021-09-25 10:08:0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新三板精选层个股贝特瑞市值首破800亿,年初至今涨逾300%。”

9月22日尚未收盘,李革(化名)就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一消息,他的朋友圈里,还有头部券商预约北交所开户数破万的的新闻。

从9月2日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消息落地,再到相关细则先后出台,随着北交所筹备紧锣密鼓的行进,作为券商从业人员的李革也日渐忙碌。

按他的话说,就像沉静了许久的一潭秋水,突然活了起来。

李革清晰的记得,北交所落地消息的当晚,不但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平时沉寂许久的新三板相关的微信群也都热闹了起来。

更为显性的变化在市场。9月初以来,66家挂牌企业,63家出现上涨,23家企业涨幅超过50%。市场称此为“北交所官宣行情”。

而引起了像李革一样的市场人士关注的是,就在9月22日收盘,在上涨12.19%后,精选层明星股贝特瑞的市值突破了800亿元,这一体量可以进入科创板的前十,比肩华熙生物。

如同两年前科创板220天落地速度引人关注一样,北交所的筹备速度同样令人惊叹。或许很快,北交所就将落地,即将成为首批上市企业的精选层企业成色如何?市场又做了哪些准备?

降门槛刺激行情

2021年9月17日,北交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

期待已久的降门槛政策在市场中掀起了继北交所成设立消息后的第二个小高潮。有投资者在中秋节当天兴奋地表示,困扰三板这么多年的流动性问题——交易不活跃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好期待开盘后的精选层行情,会再来一波涨停吗?

市场给出了回应:9月22日,新三板总成交30.98亿元,精选层成交17.86亿元,创新层成交10.11亿元,基础层成交3091万元。精选层方面,收盘逾60只个股飘红,五新隧装、华阳变速涨逾20%,德众汽车、旭杰科技、同辉信息、浩淼科技等20只个股涨逾10%,贝特瑞市值突破800亿元。

但对于市场期待的暴涨行情,并没有到来。在李革看来,这个市场呈现出了越来越理性的状态。

9月24日,新三板市场总成交24.95亿元,精选层成交8.37亿元,创新层成交12.76亿元,基础层成交4569万元——这一串数字延续前两天的下滑态势,总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下降3.65亿元,精选层下降4.18亿元,创新层下降0.52亿元,基础层下降了2.31亿元。精选层个股也涨跌参半,66只股票中32只个股出现上涨,五新隧装以5%的涨幅领涨。“今天的市场表现有点低于市场预期,但从北交所的长期来看,此时的平缓可能比暴涨暴跌要合适得多,精选层在北交所开市前向上向好的总趋势不会改变。我们依旧坚定看好新三板及北交所的未来,并坚决做多当前的新三板。”9月22日收盘后,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

企业重回新三板

9月3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就北交所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北交所的建立被正式提上议程。北交所为创新中小企业主体提供公开、相对低门槛的募资渠道,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创新发展战略的内在需求。第一批上市企业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构建,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并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受此影响,一度公告摘牌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纷纷重回市场怀抱。

数据显示,自设立北交消息后,已有近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了拟撤回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

9月13日,创新层公司远古信息(831062.NQ)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资本市场相关规则及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为最大程度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经营层在仔细研究相关法规、政策的情况下,重新审视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并经充分沟通讨论后,拟申请撤回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相关事项。

除此之外,星桥股份(871675.NQ)、抚工工具 (839842.NQ)、星畔科技(833166.NQ)、科瑞生物(832780.NQ)、科信华正(837617.NQ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也宣布继续留在新三板,而其中不乏拟摘牌赴A股上市的公司。

安信证券曾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A股市场的收益情况进行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转板IPO上市最新平均收益率为 486%-891%。具体来看,剔除 TOP10后,科创板、主板、创业板中小板首日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 1075%、269%、792%、438%,上市一月平均转板收益率则分别为 967%、498%、906%、891%,截至到最新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 891%、486%、898%、545%。也正因为此,投资者纷纷押宝“转板”概念股。

精选层成色几何

根据证监会建设北交所的思路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这也意味着,目前已经实现竞价交易的精选层企业即将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目前,精选层企业成色几何呢?

数据显示,当前精选层上市公司共66家,从市值分布看:100亿以上、50-100亿区间公司数量分别为3家;公司规模主要集中在50亿以下,其中20-50亿、10-20亿、5-10亿区间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5、29、16家。从市值与估值指标看,精选层公司动态PE均值为33倍、中位数为28倍,低于科创板公司(整体动态PE均值48倍,100亿市值公司动态PE均值53倍)。

盈利层面,截至2021年8月30日,66家精选层企业全部披露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精选层公司实现收入261亿元,平均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共计29.87亿元,平均净利润4525万元,同比增长37.28%,高于收入的增长。从收入情况来看,54家(超八成)公司收入同比增长;从盈利情况来看,61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2%。

企业申请精选层挂牌,一般需要经历意向-辅导-受理-问询-上会-注册-发行多个阶段,其中受理之前的阶段公司并不需要停牌,市场往往在这一阶段会对公司精选层挂牌产生预期,部分预期会反应在当时的股价中,造成公司股价的上涨;另一方面,公司挂牌后往往会因进入精选层股价会进一步上涨。

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创新层公司发布意向至被正式受理期间平均涨幅约为46%;精选层上市满一个月后相对之前的涨幅约为27%。

但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押宝这一期间的行情。周运南表示,我们坚定看好北交所的开市及未来发展,会积极参于北交所的网下和网上打新及战略配售。但术业有专攻,我们会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依旧放在新三板的创新层和基础层,以长期价投来博取最大的企业成长性红利及可能的向北交所的升层红利。北交所一级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的资金投入比会是三七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