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成交近万亿也罩不住?京深半数券商网点告亏

2021-09-28 09:22:35 证券时报 

今年沪深两市“万亿成交日”不断刷新纪录,交投活跃可见一斑,券商股也因此屡屡被推上“风口”。但券商经纪业务表现如何?各地营业网点作为券商展业的触角,其营收情况自然最能反映这一业务的真实水平了。

近日,记者从官方渠道获悉北京、深圳两地券商营业部上半年经营数据。通过梳理发现,在上半年股基成交额日均近万亿的情况下,北京地区594家营业部中,有47%处于亏损状态;深圳地区522家营业部中,利润总额为负的占比50%。北深两地超千家营业部中,一半处于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营业部赚得盆满钵满。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泰然九路营业部上半年营收、利润总额均位居深圳地区第一名,且与第二名拉开了较大差距;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也位居北京地区第一名。京深两地创收能力最强的营业部,非国信证券莫属。

另外,还有一批网点或一些券商网点正在崛起,且速度非常快。比如,深圳地区券商营业部利润总额排名中,前20强被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占据12席;天风证券深圳分公司、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等也是可圈可点。

两地半数营业部亏损

上半年全国股基成交总额约116万亿元,按118个交易日计算,日均股基交易额9831亿元,接近万亿。在市场成交放量的背景下,北京、深圳却有一半的营业部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北京地区594家营业部中,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的占47%。其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北京分公司亏损超亿元;亏损超过5000万元的还有安信证券北京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北京分公司、华创证券北京分公司、江海证券北京分公司等。

相较于北京,深圳地区营业部的亏损状况则有过之而无不及。522家营业部中,利润总额为负的占比50%。不过,深圳并没有公布各家营业部亏损的具体数额。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日均股基交易额在扩大,但券商营业部亏损面积不缩反增。去年上半年全国日均股基成交额仅有7700亿元,深圳地区亏损的营业部占比仅有40%。

东兴证券非银分析师刘嘉玮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佣金率持续下降压制收入增长,收入增速低于成交增速;二是行业从业者整体成本上升,且增幅可能还高于成交量放大贡献的收益增量比例;三是财富管理转型致使广告宣传、高学历员工招聘、设备采购等支出增加。

某大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从自己展业的角度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首先,手续费下滑严重,万一、万二佣金费率已经比较常见,对于券商而言,即使交易量增加,收入也不一定会涨,甚至可能亏损。

其次,出现亏损的有不少是券商分公司,可能是因为分公司不从事具体业务,但要给下面门店营业部进行支出,因而出现亏损,这与券商内部的管理机制有关。

最后,现在出现了比较多的指数增强量化产品,可能很多营业部都在代销这一产品,但是产品落户只能落在一家营业部。落户的营业部暂时享受了交易量带来的收入;年底时,可能会按照之前的代销比例,将该部分收入划分到参与代销的营业部中。所以,有些营业部现在收入不多,未来划拨之后收入可能就增加了。

“一线城市佣金低,为了抢客,佣金基本都在成本线,再加上营业网点的租金、员工工资等支出,亏了很正常。”某中型券商财富管理负责人认为,相反,西部地区营业部亏损情况可能好一些,因为这些欠发达地区网点少、经营时间久、存量资源多。

国信营业部创收霸榜

记者注意到,老牌知名营业部国信深圳泰九营业部无论是在营收指标,还是在利润总额指标上,均在深圳地区遥遥领先。

国信泰九总经理魏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国信泰九的投资者账户数量已突破百万大关,客户总资产突破1500亿,这是国信泰九营业部将近18年的积累。

据魏辉介绍,目前国信泰九收入构成中,交易手续费仍然占主要比重,利差也是收入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但产品销售等其他收入进项正在稳步提升。

除了国信泰九,深圳地区利润总额排靠前的营业部还包括招商证券深南东路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营业部、位于招商证券总部所在地的招商证券大厦营业部、长城证券前海分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地区营业部利润总额排序前20榜单中,有12家营业部来自招商证券。

北京地区营业部中,创收能力最强的同样来自国信证券。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的营收、净利润位居北京地区第一。就净利润来说,排名比较靠前的还有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国君知春路营业部、中信北京总部营业部、中信建投东城分公司等。

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上半年净利超1亿元,北京地区排名第二。该网点去年同期净利7100万元,北京地区排名第三。高华证券仅有3个营业部,分布在北京、上海以及深圳,主要从事机构经纪业务以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