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总票房超42亿元,《长津湖》占7成多,吴京成最大赢家,这家上市公司“押宝”成功

2021-10-08 08:01:05 每日经济新闻 

7天,总票房超42亿元,这是被寄予行业“回血”厚望的2021年国庆档交出的成绩单。

整个国庆档十余部影片扎堆上映,但最终呈现的却是“双雄争霸”:《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大片强势吸金,几部动画电影只能夹缝求生。

电影官方海报

今年暑期档以73.81亿元票房收官后,国庆档对于今年电影市场至关重要,一众电影公司也亟需爆款影片拯救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庆档十余部影片背后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数量累计多达80余家。其中不乏博纳影业、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光线传媒(300251,股吧)、万达影视、上海电影、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头部公司。仅大爆的《长津湖》背后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就多达17家。

近几年出现的大制作电影,为什么均是数十家公司联合出品?此前,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资本的退潮,以及疫情影响,导致行业开机量不足,项目申报数量降低。我们现在只能抱团取暖,互相参投,共担风险。”

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高级分析师张爽指出,这一现象在近几年影片中已经比较明显,特别是大投资的影片,都会有很多出品方和联合出品,可以分散风险。

三年来国庆档冠军影片

观影人次逐年下降

这是国庆档历史上第二次票房突破40亿元。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7日15时35分,2021国庆档总票房已突破42亿元,超过2020年国庆档的37.07亿元,仅次于2019年“史上最强国庆档”的44.66亿元。单从数据来看,今年国庆档期间电影市场迎来久违的热闹,单日票房均超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档平均票价达到了46.8元,相比于2020年的39.7元和2019年的37.7元涨幅明显,直逼今年最贵春节档48.9元的平均票价;同时,今年国庆档在场次、总出票数量上,与2020年、2019年相比,呈下降趋势。

在观影人次上,2020年-2021年,每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影片的观影人次呈下降趋势,2021年爆款影片《长津湖》观影总人次为6860.1万,低于2020年、2019年冠军影片观影人次。其中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观影人次最多,超8000万。

“今年国庆档整体表现比预期要好一些,不过影片分化相比往年更加加剧。”张爽表示。

每经记者分析影片类型发现,今年国庆档影片在类型上相对单一,主要为主旋律影片和动画电影两大类,远不及其他档期影片类型的丰富度。

其中,获得先发优势的两部主旋律影片遥遥领先,拔得头筹。9月30日,上映首日,《长津湖》票房达到1.4亿元,排片占比超五成;《我和我的父辈》票房也近6000万元,排片占比15.9%。10月7日,两部影片在排片占比上依旧占据52.5%、26.3%,优势明显。

截至10月7日15时35分,《长津湖》斩获票房32.78亿元,一口气打破16项影史纪录;延续“我和我的”系列的《我和我的父辈》位居第二,在表现上不及前作,累计票房仅10.25亿元

《我和我的父辈》剧照

相比之下,排在第三名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票房出现断崖式下滑,累计票房仅4430.7万元;其余几部动画电影和喜剧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票房均未突破5000万元。

自2019年国庆档以来,新主流电影成为国庆档期备受追捧的影片类型。统计数据发现,2019年~2021年,三年国庆档票房TOP3影片中,主旋律电影占7部,动画电影占2部。

相比往年国庆档票房TOP3影片的你追我赶,今年《长津湖》的独领风骚,使得整个电影市场表现基本在预料之中,缺少“黑马”与惊喜。虽然主旋律影片在特殊节日依旧能够带动大部分人的观影情绪,但《我和我的父辈》表现不及预期,未来主旋律影片能走多远,仍要画上一个问号。

国庆档影片背后资方超80家

影视公司节后股价或现回升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重要档期,国庆档也被一众亟需爆款影片拯救业绩的电影公司寄予厚望。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国庆档十余部影片背后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数量多达80余家。其中,不乏博纳影业、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万达影视、上海电影、华谊兄弟等头部公司。

博纳影业主投主控的《长津湖》,无论影片导演还是演员,都是当前电影市场的“顶配阵容”,背后的资本方同样不容小觑。其中,出品方7家,联合出品方10家,包括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阿里巴巴影业等头部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公司。

《我和我的父辈》背后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则多达35家,包括中国电影、真乐道文化、开心麻花影业等,阿里巴巴影业、新丽传媒、万达影视、华谊兄弟等为联合出品方。

对于大制作电影背后拥有数十家公司这一现象,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高级分析师张爽指出,这一现象在近几年影片中已经比较明显,特别是大投资的影片,都会有很多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张爽表示,这可以分散风险,此外,一些主旋律献礼片也有特殊原因的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长津湖》还是《我和我的父辈》,中国电影均为出品方,可谓“押宝”成功

中国电影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8部,累计实现票房123.34亿元,占全国同期国产电影票房总额的55.99%;发行影片353部,实现票房212.69亿元。截至9月30日,中国电影股价收报13.49元/股,总市值251亿元。

早在国庆档正式开始前,9月30日,金逸影视(002905,股吧)、幸福蓝海(300528,股吧)、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一众影视院线股股价纷纷上涨,其中,幸福蓝海和《长津湖》出品方之一的上海电影涨超5%;而万达电影(002739,股吧)、中国电影则分别下跌0.28%、1.32%。

国庆档的火爆或将为电影资本市场带来利好,影视公司节后股价或出现回升。不过,票房并非是影视企业们的解药,爆火的电影只能让影视股股价出现短暂的回升。张爽认为,目前整体电影市场在平日还未恢复正常水平,需要继续关注修复情况。

影视股之外,演员、导演吴京本人也将成为国庆档最大赢家。今年国庆档,吴京同时出演了《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影片,其背后的登峰国际均出现在上述两部影片的出品方中。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吴京主演的电影总票房超过200亿元,成为继沈腾之后第二位主演票房突破200亿元的电影演员。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