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瑞普生物SGI评分持续走高,未来业绩高增长能否保持强劲态势?

2021-10-08 08:23:59 和讯网 

  近日,瑞普生物(300119,股吧)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半年报得分80。从下图中可以看出,瑞普生物的评分正在稳步提升,成长性凸显,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业绩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

和讯SGI公司|瑞普生物SGI评分持续走高,未来业绩高增长能否保持强劲态势?

  盈利能力改善 研发投入需提高

  瑞普生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40亿元,同比增长12.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2.04亿元,同比增长38.21%。加权净资产收益率8.12%,比去年同比增加1.43%。毛利率52.93%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下图显示瑞普生物的毛利率自去年疫情后一直在走下坡路,虽然毛利率下滑幅度不大,但值得关注。瑞普生物净利率21.57%,较去年同期的18.33%明显回升。由此看见,瑞普生物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其主要原因得益于家畜业务走强、规模客户销量的导入,以及渠道覆盖率的不断提升。

和讯SGI公司|瑞普生物SGI评分持续走高,未来业绩高增长能否保持强劲态势?

  从现金流部分看,瑞普生物保持的较为稳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12.40%较去年同期的11.9%也有小幅增长。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有所增长,今年上半年为92.25天,去年同期为80.38天,从下图中可以看到,普瑞生物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今年以来增速明显加快,值得警惕。

和讯SGI公司|瑞普生物SGI评分持续走高,未来业绩高增长能否保持强劲态势?

  研发创新方面,普瑞生物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63.76,研发投入6881万元,较去年增长3.15%。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却有所降低,今年上半年比重为6.61%,去年同期为7.22%。与同业公司对比,普瑞生物研发投入略显不足,还有较大进步空间,普莱柯(603566,股吧)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6.83%,海利生物(603718,股吧)7.16%,申联生物19.46%。

  产品结构多样 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随着我国养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动物防疫深度和密度也在不断提升,动保行业发展也十分迅速,企业日益增多。瑞普生物目前拥有家禽、家畜、宠物、水禽等动物用兽药产品280多种,其中化学药物近170种,生物制品60多种,饲料添加剂30多种,植物提取制剂30多种,产品结构多样,具有较强优势。

  2021年上半年畜禽养殖行业行情相对低迷,尤其二季度价格处于低位,但瑞普生物的家禽业务和家畜业务仍表现强劲,保持市场占有率,体现出了优异的市场竞争力。下半年市场如果因季节性波动有所好转,瑞普生物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瑞普生物正在完善宠物领域布局,报告期又获得狂犬病灭活疫苗(Flury LEP 株)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目前瑞普生物在抗细菌、抗支原体、抗病毒、循环系统、消炎镇痛、抗寄生虫、手术麻醉、洗消及营养保健等9种疾病领域已拥有超过20款品类,覆盖8种剂型的宠物医药产品。未来可能会为瑞普生物贡献更高的业绩弹性。

  高增的业绩背后 多重风险犹存

  但在普瑞生物持续高增的业绩背后也有不能忽视的风险,瑞普生物对各类客户严格执行分级信用管理政策,目前绝大部分客户欠款均处在正常的信用期内,但仍然存在着可能无法全额回收的风险刚刚在上文中也有提到,目前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有增速的迹象,应收账款存风险不容忽视。

  我国畜牧业已由过去的农户散养转变为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养殖模式,动物疫情发生风险随之增大。国内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等重大疫病或一类传染病呈散发态势,非洲猪瘟仍有发生。国外尤其周边国家口蹄疫、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等疫情对我国具有一定的潜在威胁。动物疫情一旦出现,将对养殖业造成重大影响,医保行业也将受到连累,经营业绩或出现大幅调整。

和讯SGI公司|瑞普生物SGI评分持续走高,未来业绩高增长能否保持强劲态势?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