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将推动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制定 业内人士“儿科用药研发企业的一剂催化剂”

2021-10-09 10:22:54 和讯股票 

  一直以来,我国儿童用药都面临着专用品种少、适宜剂型少、用药不规范等问题。为更好满足儿童临床用药需求,9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五种已上市的抗肿瘤药品说明书增补儿童用药信息。

  9月底,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鼓励儿童用药研发生产,加快儿童用药申报审批工作。并提出,要“探索制定国家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及时更新儿童禁用药品目录”。

国家将推动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制定 业内人士“儿科用药研发企业的一剂催化剂”

  领承创投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相比成人药物,儿科用药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研究的多个环节都面临着诸多难题,成本高、周期长、临床试验开展困难等多重问题导致我国儿童用药研发水平较低,药企研发动力严重不足。该人士认为,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破解这一困境的有效手段,明确提出鼓励儿童用药研发生产、加快儿童用药申报审批工作,“这无疑是给儿科用药研发企业的一剂催化剂”。

  据了解,我国专业从事儿童药品的药厂仅10余家,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也仅30多家。上市企业中从事儿童药研发生产的主要有葵花药业(002737,股吧)、葫芦娃、康芝药业(300086,股吧)、亚宝药业(600351,股吧)、健民集团(600976,股吧)、一品红(300723,股吧)、仟源医药(300254,股吧)、普利制药(300630,股吧)、华特达因等企业。

  仟源医药暂无新增儿童药布局计划 普利制药“没有什么影响”

  普利制药产品涵盖抗过敏、抗肿瘤、心血管、儿童药及老年用药等,被国家工信部纳入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儿童药重点项目。其官网显示,儿科产品主要有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阿奇霉素干混悬剂、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等。

  经咨询普利制药证券部工作人员上述政策是否对公司儿童药业务有影响时,该工作人员回应到,“这方面的话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后续如果有一些影响的情况,会通过公告的形式在巨潮资讯网上发布。”

  另从旗下业务涉及儿童药生产的仟源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得到类似回应,“目前没有什么变化”。

  仟源医药半年报显示,儿童用药营收9752.8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46%,产品为蒙脱石散和维生素AD滴剂。在回应是否有其他儿童药布局时,上述工作人员回应到,“暂时没有,主要就这两个产品”。

  葵花药业“影响不确定” 华特达因“国家还是在大力发展儿童药”

  葵花药业旗下“小葵花”儿童药品牌连续多年进入健康中国药品品牌榜,是国内儿童药领军品牌。现已形成多个黄金单品的品类布局,在销售规模、产品数量、规模单品均有一定优势。

  半年报数据显示,葵花药业子公司重庆小葵花儿童制药有限公司净利润3060.93万元,占葵花药业归母净利润比重9.96%。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儿童药(小葵花)一直是公司的大品类,公司很重视这块,而且儿童用药市场占有率也比较大。

  不过谈及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个相关文件(指儿童基本药物目录)没出来,还不确定”。

  同样形成儿童药品牌的华特达因证券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太具体的(政策)不是特别清楚,公司有专门的团队在做这个”。此外,华特达因上述工作人员回应,“个人认为,国家还是在大力发展儿童药。”

  一品红、亚宝药业、健民集团:不好发表评论

  业务同样涉及儿童药的一品红、健民集团、亚宝药业则出于不同原因,无法对是否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的咨询问题进行回应。

  一品红证券部工作人员直言不太方便;亚宝药业的工作人员则称,个人不清楚业务情况,不好发表评论;健民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因公司内控管理,不能对此事谈个人看法。

  此外,经尝试向葫芦娃和康芝药业了解相关情况,葫芦娃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相关负责人在开会,多次尝试后仍未能获得康芝药业回应。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