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买买买”,B站投资影视文娱难掩后顾之忧

2021-10-09 19:39:18 美股研究社 微信号 

大手笔扩张影视文娱,

B站内容生态破圈难?

文 | 美股研究社

天气入秋转凉,但B站的投资依旧如火如荼。

据新京报消息,2021年9月30日,北京珑瑞羽丰文化传媒新增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珑瑞羽丰含文艺创作和影视策划等经营范围;同天,舶乐蜜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新增B站关联公司为股东,持股100%,舶乐蜜含演出经纪等经营范围。

从投资项目来看,B站逐渐显现出投资影视内容制作商业版图的野心。

布局影视内容制作,无疑是为了更好地丰富自身内容生态。B站COO李旎曾说:“创作者生态和社区生态是我们的核心,B站做自制内容更多是一种对生态的反哺和补充。”

借力影视化,欲丰富内容生态圈

几年前,B站便围绕自身内容生态,加大对影视内容制作的投资力度。

追溯至2015年,彼时B站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合资成立哔哩哔哩影业,旨在“强化在影视制作领域的布局”。2015年年底,在战略发布会上,SMG宣布将与B站共同打造二次元内容开发、宣发阵地。

哔哩哔哩影业的成立对B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表明其从原先的二次元视频领域,逐渐拓展到影视内容制作领域。

但影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哔哩哔哩影业2016年净利润为-0.61万元,2017年营收为零。成立不到两年,东方明珠(600637,股吧)全资子公司尚世影业便转让了哔哩哔哩影业45%股权。

历经坎坷的B站并未放弃影视化布局。2016年,B站投资了一档原创竞技类卡牌式综艺节目《故事王》,该节目由B站旗下的giligili工作室负责策划制作。

2016年《故事王》第一季上映,这是B站投资的一档纯原创竞技类综艺节目,由旗下的giligili工作室负责策划制作。

这是B站面向大众打造的纯原创综艺类节目,通过自带流量的知名UP主和搞笑艺人,《故事王》以弹幕文化打造了不错的收视成绩。

除此之外,2016年哔哩哔哩影业还参与了三次电影项目的投资,电影《神探夏洛克特别篇:可恶的新娘》,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动画电影《精灵王座》,这些影视作品中,有的吸引了不少流量,也有的并未泛起太大水花。

尔后,2020年8月,B站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此次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欢喜传媒扩股后总股本约9.9%的股份,并获得欢喜传媒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

双方还签订一份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后续将在电影、电视剧等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并围绕欢喜传媒旗下影视IP进行衍生开发。其联合出品的剧集《风犬少年的天空》收获了超乎预料的结果,播放迅速破亿,B站评分9.1,并多次登陆站外影视剧热门榜单第一名。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也透露,在单剧成绩之外,《风犬少年的天空》对于整体站外拉新、会员增长,都产生了促进作用。

此后,B站又紧接着推出独播院线大片《夺冠》。官方数据显示,《夺冠》的相关视频已达1.3万,而总体播放量高达1.5亿。

迈向2021年,B站投资方面又有了新的动作。6月份,真人影视制作公司兔狲文化获得B站千万元级别的Pre-A轮战略投资,B站占股10%,双方将在IP孵化、真人影视内容制作发行等领域加深合作。

B站的IP储备与内容制作经验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入股兔狲文化或许能为B站补充IP版权以及人才挖掘,进一步健全内容生态系统。

再者便是9月30日,B站投资的珑瑞羽丰文化传媒与舶乐蜜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

从最初垂直的ACG网站,发展成综合性年轻人社区,B站在影视领域的每一步投资动作都能看出它在内容布局上的野心。需要警惕的是,想要在几大头部视频平台的阴影下丰富内容生态圈,在美股研究社看来B站还将面临几大隐忧。

拓展内容边界,

B站或难敲响如意算盘

“破圈”非易事,跻身综合性视频平台,打破内容限制桎梏,B站还有一段路要走。

关于内容题材,如何对标受众用户做到内容新奇化与多样化是一大难题。

根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用户观影报告显示,20-34岁人群为主流观影人群,占据整个年龄段的比例为71%。年轻用户是观看影视内容的主力军,B站的对标用户也正是这批年轻群体。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目前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37亿,其中18-35岁用户占比78%。

以年轻用户特性看,在互联网的陪伴成长下,追求个性化和新鲜感成了他们的最大标签,老套剧情、一味模仿的同质化影视作品难以打动这群年轻用户。B站虽然在影视方面加码投注,但想要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做出亮点作品,迎合受众,还是存在一定困难性。

美股研究社采访公司小伙伴,不少同事表示:看剧他们还是更倾向于在爱优腾,因为影视作品选择更多更丰富,看B站主要是会看一些Up主自制的内容。

另外,B站打造IP影视作品能力还欠缺。拥有经典IP资源和丰富制作经验的媒体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越来越抢手。如资源条件抢手的索尼已经被Netflix和迪士尼抢占先机签订了长期合作条约。

好的资源自然不缺关注,剩下的企业倒像是“盲盒”般等待发掘。投资押注适合自身发展规划的企业变得越来越难,想要找到合适的影视制作方,挖掘IP影视流量,打造复合年轻用户的爆款作品更是难上加难。

此外,虽然说作品会带来不错的版权长尾效应,但在形成规模收益之前,需要进行一笔不菲的资金铺垫。

众所周知文娱行业投入不菲,内容争夺之战成本高昂。影视内容制作无论是从剧本创作、影视化拍摄、后期发行,还是人员片酬等方面来说,每个环节都是一笔不小开支。

同时巨大的资金投入并不意味就能造出优质内容,视频平台涉足影视文娱自制内容或许会存在资金承压风险。

B站虽然说聚集了强影响力的Z世代用户,但如何把这个影响力转变为内容创作的价值仍然是个不小挑战,B站的影视文娱探索之路道阻且长。

结语

视频产业沉浮,视频公司往往会通过收购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媒体公司,或是加大对原创内容方面的投资,来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实现与平台基调相呼应的协同效应。

B站虽然投资遍布各行各业,但从影视文娱方面来看,内容制作的投资算是与自身核心业务相挂钩。但内容质量的好坏与否,最终还得由市场来检验。用心做内容,收获口碑与收视成绩,才能检验B站影视内容制作的投资成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