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件事将影响下周股市!

2021-10-10 15:16:17 证券之星 

首批9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预约时间表,有9家上市公司将集中在10月12日这一天披露三季报

这9家公司分别是金晶科技(600586,股吧)、森麒麟、潜能恒信(300191,股吧)、舒泰神(300204,股吧)、青岛中程(300208,股吧)、旗滨集团(601636,股吧)、中信特钢、双星新材(002585,股吧)、宝鼎科技(002552,股吧)。其中,双星新材此前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9.46亿元至9.68亿元,增长幅度为1.1倍至1.15倍。

数据显示,下周共有58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华工科技(000988,股吧)、多氟多(002407,股吧)、永太科技(002326,股吧)、扬杰科技(300373,股吧)四家公司均已发布业绩预告。华工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4.07%-66.40%。多氟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173.71%-5320.61%,公司股价8日高开8%。永太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5.51%至76.81%。扬杰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05%-120%,公司股价8日大涨8.73%。

A股三季报披露逐渐拉开大幕,如何寻找机会呢?

券商建议关注个股三季报表现,历史经验来看,个股10月份涨幅与其三季报业绩增速呈明显正相关关系,三季报业绩增速越高个股,其10月份涨幅有望越高。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游资源品板块,投资者在筛选三季报业绩高增长的个股时,应尽量挑选未来仍存在涨价预期的个股,2017年复盘结果表明,部分涨价预期走弱的周期股,尽管其三季报业绩可能很好,但三季报公布后,其股价表现可能也将持续走弱。

在市场逐渐进入三季报业绩披露期后,结构性改善仍将亮点纷呈,未来有望成为市场上的超预期变量。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公司和细分子行业。配置方向上,多数券商看好碳中和板块机会,此外,消费板块和超跌白马也值得关注。

9月CPI、PPI数据将公布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CPI、PPI数据。业内预计9月CPI同比或微升至0.9%,PPI同比或破10%,达到10.3%。

对于PPI的后续走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短期内PPI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总的看还需要观察。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落,但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CPI方面,中金公司预计非食品消费品CPI同比或随着PPI在当前3%左右的高位上继续上行,房租继续修复,随着疫情的缓解,服务等服务价格或有所改善,CPI同比或微升至0.9%。

9月社融增速或将回落

除CPI、PPI数据外,下周还将公布9月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额、M2等金融数据。中金公司预计9月新增信贷略高于去年同期为2万亿元。虽然政府债发行加速,9月净发行达到9600亿元,但仍略低于去年同期。综合考虑,预计9月新增社融3.5万亿元,同比增速下降至10.2%。季末银行吸存压力上升,更多存款回流银行体系,M2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升到8.3%。

中信证券认为,增长和通胀压力加大背景下,金融支持持续加强,加速前期政策落地,预计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14万亿元,较上月显著提高,但考虑到政府债券发行高基数,预计9月社融增速将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2%,成为年内社融增速低点。

“油茅”下周解禁超百亿元

除将上市的新股外,下周将有40只股票面临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为17.99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320.53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174.74亿元增长83.43%。

从解禁市值来看,数据显示,在下周面临解禁的40只股票中,按最新收盘价计算,金龙鱼、一汽解放、吉电股份(000875,股吧)解禁市值居前,分别为106.15亿元、70.81亿元、22.26亿。

金龙鱼10月15日将解禁1.47亿股,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一汽解放10月11日将解禁6.47亿股,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吉电股份10月13日将解禁3.00亿股,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此外,在下周面临解禁的40只股票中,有3只股票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20%,分别为蠡湖股份(300694,股吧)、银宝山新(002786,股吧)、宏力达,解禁比例分别为37.71%、23.08%、20.85%。与当前流通股相比,这3只股票下周解禁后流通盘将分别增加62.07%、30.12%、86.00%。

国常会重磅,火电企业的春天来了?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

本次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上调,打破了市场对于电价'只降不升'的预期,二季度国家发改委重申'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推出'完善分时电价'政策后,'碳中和'背景下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预期持续升温。今年前八个月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23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电价市场化改革后将更好地回归商品属性,电力运营商盈利有望上调。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火电不仅是发电主要支撑,还起到高峰时期的调节作用,火电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此次电价改革,基本面逐渐改善。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电价上浮对明年长协有重大意义,对火电企业今年业绩影响有限,但是由于年度长协交易是成交电量最多的交易品种,电价上浮红利有望在明年加速释放。

保险板块节后拉升,机构:板块估值历史低位

10月8日节后首个开盘日,保险板块集体拉涨,中国平安大涨7%。消息面上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债务重组计划超预期,预计中国平安的债务本金均将获得偿付,平安投资端压力释缓的拐点将至。

但是投资端的问题是一方面,而需求端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其实今年以来,保险板块普遍表现不佳,截止10月8日,板块指数年内跌幅达32.43%,个股中,截止10月8日收盘数据,中国平安年内跌幅达39%,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年内跌幅也近20%。

国盛证券指出,疫情反复对居民消费水平有一定制约、短期新旧重疾切换造成的需求透支、普惠型保险挤出同质化产品、代理人队伍持续脱落等多方面原因使得行业保费收入承压,同时持续的新单负增长使得续期保费同样承压。

展望后市,国盛证券指出,四季度即将进入开门红阶段,预计各家开门红将仍有压力,一方面因为今年整体业绩达成度较低,同时监管持续引导全年业务平稳过度;另一方面去年各家开门红基数整体较高,而今年人力数量脱落明显。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疫情反复压制保险产品消费需求,险企代理人脱落、增员难,险企负债端承压,新单、新业务价值增长受到冲击。开门红启动在即,在当前业绩压力以及高基数效应下,仍难有明显改善,险企需持续推进代理人队伍以及产品策略变革,适应客户需求变化。当前价格对应2021年保险板块P/EV在0.46X-0.71X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一定程度充分反映市场对行业基本面的悲观预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