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77.8%,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2021-10-13 11:19:59 和讯网 

  华兴源创(688001,股吧)和讯SGI指数评分出炉公司获得74分,从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公司在近七个季度得分是相对稳定,只是两年的第一季度明显得分偏低。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2019年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华兴源创外销占比大,所以对公司经营有很大的打击。去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致使整个经济活动放慢,公司也深受疫情影响。但是随着疫情的控制全国范围内的复产复工,华兴源创生产活动恢复正常,得分也恢复到疫情前期的水平。

  从图中明显看出近两年华兴源创得分一季度明显低于同年其他季度。

  客户基于其预算管理制度,通常会在每年年末编制下一年的采购计划及采购预算,次年上半年完成采购方案制定、询价、确定供应商、签订合同、合同实施等多个步骤,因此在每年第三、四季度完成产品交付和验收的情况较多。由于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完整的会计年度内,华兴源创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所以最近两年的一季度的得分不理想也是预料之内的。

  五个月内股价跌去77.8%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将在2019年7月22日开板,首批25家公司齐亮相。开板首日,华兴源创开盘涨128%,报55.4元,总市值222.2亿元。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华兴源创上市以来曾经一度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宠儿,公司也不负众望股价一度站上78.26元的高位,但是从2019年8月中旬,华兴源创一改往日牛气冲天气势开始持续走低。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2019年12月7日发布收购欧立通100%股权公告,这也成为科创板史上首单并购项目,且距离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规则落地仅过去7天。2019年12月9日,华兴源创股价随之飙涨,以涨停报收,其市值较前个交易日大涨20%,但是难掩股市一跌到底的决心。

  2019年年底跌落谷底29.68元,相比五个月前公司股价辉煌时期跌77.8%。往后公司股价虽偶有冲高但仅仅是昙花一现,10月11日收盘报价35.26元。

  华兴源创主营业务为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三星、苹果、LG、夏普、京东方等均是华兴源创的客户。

  华兴源创此次登陆科创板,拟募集10.09亿元投入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价格为24.26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1.08倍,募集资金总额为9.73亿元。

  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从华兴源创重要财务数据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中可以看出,在2019年之前,发展可以说是顺风顺水, 进入2019年公司发展画风突变。

  华兴源创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制裁禁令、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疫情冲击和经济转型下行的大背景下艰难图存,股价长期波动性下跌的走势基本上映射出市场投资者偏向负面的发展潜力展望。

  虽然客观因素对公司发展极为不利,但是华兴源创能保持如此优秀的财务状况和发展势头实属难得。在进一步开拓市场的过程中运营能力、盈利能力、资本结构方面基础稳固,尤其在盈利方面潜力足。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从下图看出华兴源创毛利率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反观净利率就令人大跌眼镜。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反差衬托出公司的费用支出较高。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尤其是公司去年管理费用支出增长同比上涨41.12%,远远高于营收增长速度。

  公司在贸易摩擦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营收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各项费用支出也水涨船高,主要是因为完成欧立通收购。

  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度同期增长 18.84%,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欧立通收购后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及销售人员增加后薪资增加共同所致;公司管理费用较去年度同期增长 41.12%,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欧立通收购后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规模扩大及公司规模扩大后管理性工资及折旧增加所致。

  去年华兴源创研发投入为 2.5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15.06%,较 2019 年同期增长 30.93%,自 2017 年起,复合增长率为 41.53%,远超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水平,研发驱动特征明显。报告期内公司新取得 173 项知识产权(包括 14 项发明专利、95 项实用新型专利、16 项外观设计专利及 48 项软件著作权),累计取得 354 项知识产权,研发成果初步展现。

  华兴源创所处行业为知识密集型、技术驱动型产业,技术更新变化较快,公司需要不断地进行研发投入,以保持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地位。

  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 8.75亿元。虽然公司目前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良好,且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厂商,公司在销售过程中议价权较弱,但由于应收账款数额较大,若客户信用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坏账增加的风险。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2016-2018年,华兴源创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13.70亿元、10.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亿元、2.10亿元、2.43亿元。从业绩增速来看,华兴源创2017年营收同比增速高达165.5%,但在2018年降为-26.63%。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华兴源创业绩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并购或许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降低iPhone销量波动影响,11.5亿收购欧立通

  华兴源创是科创板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又创造了科创板第一单重组并购。2019年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一口气发布10份公告,披露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苏州欧立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欧立通)100%股权的计划。华兴源创希望借此进入可穿戴设备测试领域。

  欧立通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亿元。仅有两名股份李齐花、陆国初为夫妻关系,分别持股65%、35%。预案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标的资产账面净资产为 1.66亿元,初步交易作价为11.5亿元,较净资产增值率为 589.50%。

  据华夏时报消息,华兴源创与标的公司欧立通同属专用设备制造业及智能装备行业,这次交易是同行业的产业并购。华兴源创之所以选择欧立通,也主要是看中了其背后的智能手表、无线耳机等可穿戴电子产品智能组装测试设备市场。

  华兴源创平板显示检测设备最终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屏幕检测,而欧立通智能组装测试设备主要应用于智能手表、无线耳机等可穿戴电子产品。在目前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所波动的情况下,以智能手表、无线耳机为代表的可穿戴电子产品仍然保持比较稳定的消费需求。

  华兴源创表示,收购欧立通有助于上市公司一定程度分散对于智能手机屏幕检测领域的业务风险,进入可穿戴产品智能组装测试设备市场,降低苹果手机销量波动对于公司业务的潜在波动风险。

  与此同时,在产品结构上,在原有的平板显示检测设备、集成电路测试设备产品线外,深入拓展应用于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终端整机的组装、测试设备,丰富华兴源创智能装备产品线。易完成后,双方能够在采购渠道、技术开发、客户资源等各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欧立通近几年业绩增势不错,但是存在隐忧:对苹果公司相关业务存在较大的依赖以及产品单一,有超 94%的收入来自苹果公司。

  风险提示

  一,存货跌价风险 。华兴源创存货账面净额为 2.56 亿元。公司目前主要采用的是“以销定产,以产定存”的经营模式,期末存货主要系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及发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在产品,公司主要存货均有对应的销售订单;但公司也会存在根据客户订单计划提前采购部分原材料,以顺利推进产品打样测试,或为保证及时交付而提前备货的情况,因此,若客户单方面取消订单,或因自身需求变更等因素调整或取消订单计划,均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进而造成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二,汇率变动的风险 。华兴源创在出口产品时主要使用美元进行结算,进口原材料主要使用日元结算。报告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及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各年间均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趋势,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及复杂化,受国内外经济、政治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华兴源创生产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为机械零部件、电气及电子元器件等。报告期内,机械零部件、电气及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价格存在一定波动,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若出现短期内大幅上涨,也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企业所得税优惠的风险 。华兴源创于 2020 年 12 月取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分别为 GR202032008078),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享受 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如果国家所得税相关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在有效期满后未能顺利通过重新认定,将对公司的税后利润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华兴源创出口产品享受免、抵、退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如果未来国家对出口产品的退税率继续进行调整,出现调低公司主营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情况,公司出口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和讯SGI公司|华兴源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4分,五个月内股价跌去260%,各项费用增速过快,挤压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