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国难财的优全护理想要上市?借疫情哄抬物价,净利暴增10倍下经营可持续性存疑

2021-10-13 13:28:56 和讯股票 

  近日,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关于浙江优全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全护理”)创业板IPO的申请进入“已问询”,其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

大发国难财的优全护理想要上市?借疫情哄抬物价,净利暴增10倍下经营可持续性存疑

  据悉,优全护理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非织造材料和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非织造材料和护理用品两大类,其中非织造材料分为水刺非织造材料、纺粘非织造材料和热风非织造材料;护理用品主要包括湿干巾和纸尿裤。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对首次公开发行,优全护理拟募集资金17.05亿元,投向于新型医疗卫生材料和用品项目以及研发与信息化中心项目。

  疫情中大发国难财 哄抬物价下净利暴增超10倍

  然而,正在谋求上市并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的优全护理却被曝出在去年疫情期间哄抬物价。

  根据深交所的问询函,优全护理子公司金三发卫材、广东金三发由于去年价格违法行为分别受到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

  去年3月,正是国内疫情爆发之时,优全护理两家子公司却采取“套餐”形式捆绑销售熔喷布和纺粘无纺布,抬高熔喷布和无纺布价格,这些材料均属于作为防疫物资生产的主要原料。经查,在去年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优全护理捆绑的“套餐”(1吨熔喷布+1吨内层无纺布+1吨外层无纺布)最高价格竟达150万元。

  然而,根据上述材料今年上半年的价格,其熔喷布销售单价为3.90万元/吨,而内层无纺布及外层无纺布则均不超过2万元/吨,可见哄抬后的价格远高出正常价格的几十倍。

  自然,价格的抬升一定程度上直接推高了优全护理去年的业绩。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1.6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56.33%和1125.86%。

  经营是否可持续?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对此,优全护理在招股书中同样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作为防疫物资生产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量短期内急剧增加、市场价格快速走高,导致了2020年度业绩显著增长。

  不过,另一方面,这也引出了对优全护理经营业绩是否可持续的疑问。对于剔除疫情因素的情况,优全护理在招股书中披露,预计不考虑疫情下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23.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98亿元。能够看出,预算数值远低于实际值。

  并且,去年之前,优全护理在2017至2019年之间的营收分别为10.08亿元、11.51亿元、13.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0.51亿元、0.95亿元。经计算能够发现,其去年全年的营收基本达到近前三年的总和,净利润更是超过了前三年总和的五倍。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优全护理营收和净利润均呈下滑趋势,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和扣非净利润9.87亿元和0.86亿元,同比减幅分别为47.50%和88.96%。而在此后,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优全护理业绩将会怎样发展,是否再次下滑还是未知数。

  产品质量堪忧 千万诉讼仍未决

  然而,除了上述的问题以外,优全护理还因产品质量而陷入纠纷。

  根据披露,去年5月,优全护理子公司金三发卫材与岑誉医疗签署合同,向金三发卫材采购纺粘非织造材料130吨,而这项合同后却因质量争议而引发纠纷。

  同年9月,岑誉医疗进行起诉,要求返还货款1522.96万元,双倍返还定金合计676万元,并赔偿因货物质量不合格所造成的863.47万元直接损失,同时并以3062.43万元为基数按照年利率3.84%支付利息。

  而对于上述纠纷,目前仍未完结。优全护理表示,该案件已开庭尚未判决,如败诉,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及声誉产生不利影响。

  总的来看,现阶段下的优全护理,不论是疫情间抬价的违规行为、因产品质量仍未了结的诉讼,还是后续经营的可持续问题,都增加了其上市道路的不确定性。目前,优全护理已对深交所的三次问询完成回复,因而后续一切需等待上市委会议。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