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近27亿!知名“牛散”操纵83个账户“坐庄”仁东控股,被罚500万

2021-10-13 21:3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杨坪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庄家”与“被做庄者”都落得一地鸡毛。

  10月12日晚间,证监会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景华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景华处以500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操纵期间景华控制账户组,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的方式,操纵“仁东控股(002647,股吧)”。

  早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在相关报道中指出,仁东控股在2019年7月30日至2020年11月的“慢牛”走势中,存在市场操纵的痕迹。(详情点击查看:《仁东控股崩盘背后的隐秘路径:股东依靠国资入主利好出货 海科金“终止托管”中小股东希望落空》、《妖股覆灭!立案调查通知书来了:仁东控股涉嫌信披违规 股价再现一字跌停》)

  随着牛散景华被正式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昭示这场坐庄行动也以“双输”告一段落。

  根据证监会资料显示,在这次坐庄过程中,景华控制使用83个证券账户操纵仁东控股股份,但最终账户组却亏损26.9亿元。

  同时,景华还将面临500万元的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景华首次因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受处罚,在仁东控股之前,景华还曾因短线操作冀凯股份(002691,股吧),被河北证监局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同时,仁东控股也因为这场股价操纵和内幕信息泄露一度下跌,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徘徊在退市边缘。

  牛散景华“失手”

  作为A股著名“牛散”,景华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并不“陌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景华出生于1977年6月,从16岁开始接触股票,至今已有近三十年股龄。

  据媒体报道,景华上学的学费都是在股市赚取,其在2004年时,还曾在职员姚国海的邀请下,正式加盟了国泰君安

  据景华回忆,自己当初带着5万元入市,由于选股得当,自己又喜欢重仓,所以有几只股收获不菲。如他曾满仓操作海通证券(600837,股吧),14元做到20元,又从27元持有到45元;又如迪康药业从十几元翻到三十多元。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景华也没能逃过熊市的洗礼,身家一度从500万缩水至200万。在市场一片哀嚎的背景下,景华选择投资大宗商品,并大胆买入江西铜业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让财富迅速积累至3000万元。

  此外,景华的经典投资还包括德棉股份(现名*ST凯瑞)、绿景控股(000502,股吧)、*ST吉药(现名金浦钛业(000545,股吧))、*ST太光(现名神州信息(000555,股吧))、ST东盛(现名广誉远(600771,股吧))、*ST金泰等。

  如ST东盛,景华于2013年2月以12元的价位买入,受摘帽、更名等动作刺激,4个月后该公司股价飙涨至最高33元,景华则在32元的高位全部卖出;又如山水文化一战中,景华在2013年8月、公司重组失败复牌后第二天买入,以700万股跻身公司第四大股东,次年2月底开始公司股价在3个月内上涨2.5倍,景华分批卖出后获利约6400万元。

  然而,在仁东控股的一系列操作中,景华却狠狠栽了跟头。

  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

  从景华自认、相关人员指认、资金关联、交易设备关联等方面的证据,可以认定在2019年6月3日至2020年12月29日期间(共384个交易日,简称“操纵期间”),景华控制其本人、近亲属、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北京紫金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以及委托其投资的客户账户等共83个证券账户(简称“账户组”),交易仁东控股股票。

  景华控制账户组,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的方式,操纵“仁东控股”。

  操纵期间内,中小板综指累计上涨42.65%,“仁东控股”累计竞价成交量为35.45亿股,股价最高上涨380.48%,振幅400.77%,累计下跌20.26%,偏离中小板综指62.91%。

  然而,一通“操作猛如虎”,最终,景华控制的账户组在上述操纵行为中却亏损26.90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述操纵行为,证监会对景华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景华处以500万元罚款。

  “仁东控股”坐庄迷雾

  景华与仁东控股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

  彼时还名为宏磊股份的仁东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戚建萍家族,因资金链受困,戚建萍家族将宏磊股份55%的股份卖给了柚子资产、健汇投资、焱热实业和牛散景华,套现约34亿元金蝉脱壳。

  景华以27元/股的价格受让其中5.09%的股份,斥资约3.02亿元。当年8月,景华又耗资3.4亿元完成二次举牌,此后通过“信三威-润泽2号”“昌盛八号”等账户继续增持,一度持有约14%股权,估算耗资约8亿元。

  随后,宏磊股份彻底沦为一众资本大佬的“玩物”,先后经历了御德系、霍东家族时代。

  不断易主“利好”之下,景华也曾获利不菲,但观测其操纵仁东控股的起始时间,则与仁东控股“慢牛”行情开启以及内幕信息泄露息息相关。

  2019年7月,仁东控股突然宣布,实控人霍东将仁东控股21.27%股份的投票权委托给海淀国资委所属子公司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金”)行使,仁东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也因此变更为海淀国资委,期限为一年。自此,仁东控股开启了长达一年多的慢牛行情。

  而也恰巧是在一个月前(2019年6月),景华开始了对仁东控股的操控。期间,仁东控股股价先在2019年11月12日最低下探到最低点14元,随后一路拉升,到2019年12月20日上攻到最高25.52元。

  尽管不久后仁东控股股价也有一定幅度回调,但在获得国资“间接背书”后,不少中小投资者受到“鼓舞”纷纷买入仁东控股股票,整体而言仁东控股股价呈现缓慢上涨态势。

  期间,根据仁东控股2020年半年报显示,景华一直位居仁东控股第5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2888万股,期末参考市值高达10.25亿元,浮盈比例已高达239%。

  不过,自2020年5月起,景华开始在高位悄然减持仁东控股。

  公告显示,2020年8月12日,仁东控股收到景华发来的告知函,其已累计仁东控股超过1%。具体来看,在2020年5月21日至8月12日期间,景华及一致行动人减持仁东控股1887.19万股,减持比例达3.37%。

  到了2020年三季度末,仁东控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已没有了景华的身影,大概率已经完成了减持套现。

  极其巧合的是,就在不久后,仁东控股股价开始上演崩盘式下跌,一连遭遇连续14个跌停,一度被称为A股“跌停王”,期间累计跌幅接近90%。

  2020年11月,海科金在股权托管协议期满之后,不再续签,仁东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变回霍东。随后,仁东控股尾盘放量跌停,此后出现接连14个一字跌停板。

  今年7月,仁东控股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该消息一同到来的还有一份亏损的中报,2021年上半年,仁东控股营业收入约8.79亿元,同比减少3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108万元。

  在这场坐庄过程中,除了一众中小投资者无辜被套外,“庄家”景华、被坐庄者仁东控股等,都没能逃过“恢恢法网”。而掀起二级市场期待的国资“海科金”,却在滔天巨浪中全身而退,并且通过为期一年、“毫不费力”的托管行为后,白白赚下2000万元。

  多次受证监会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景华首次遭遇行政处罚。

  在介入仁东控股(宏磊股份)期间,景华还曾多次举牌冀凯股份和东方银星(600753,股吧)。

  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景华首次进入东方银星,持有176万股,其在此后的半年里还进行了加仓,然而2017年景华便从东方银星的股东名单中消失了,若以季度均价计算,他在东方银星这只股票上的亏损在千万元左右。

  冀凯股份亦是如此。至2017年,景华通过其账号和“迎水民盛景融1号”等产品,在冀凯股份的持股比例一度升至11.26%,累计耗资约5.6亿元。

  不过,2018年,景华却因违规短线交易冀凯股份,且未在卖出股份比例超5%时如实披露被河北证监局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据河北证监局通报, 截至2018年5月22日,景华使用其本人及其所控制的账户持有“冀凯股份”2253.22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1.27%,属于持有“冀凯股份”5%以上股份的大股东。

  2018年5月23日,景华买入“冀凯股份”121万股。2018年5月25日至2018年7月3日,累计卖出“冀凯股份”1853.92万股。景华买入冀凯股份后六个月内卖出,构成短线交易。

  2018年5月25日至2018年7月3日期间,景华累计卖出“冀凯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99%。当卖出比例达到“冀凯股份”已发行股份的5%时,景华未停止交易并报告,并继续卖出“冀凯股份”336万股,卖出比例占已发行股份的0.99%,卖出金额为3856.68万元。

  此后,景华在冀凯股份中的持股比例就不断降低,至2020年半年报时,景华已消失在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2月3日至2020年6月24日,冀凯股份累计跌幅超75%。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