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核心优势年内业绩溃败,海通资管初入公募领域出师不利

2021-10-15 11:04:39 壹财信 微信号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今年股市的结构性行情,让赛道型选手并没有占到便宜,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在热点快速的切换中占到便宜,这也就导致新进入公募基金竞争的新公司和券商资管公司首战失利。

  与东方证券资管、财通资管已经闯出一定知名度不同,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资管至少在公募领域还是时间不长的新兵,公司主要的权益类产品就是海通核心优势。但是,这只成立于2020年4月8日的基金却在今年遭遇业绩溃败,截至10月13日收盘,该基金A类份额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为-15.94%,同类排在倒数的后二十位,业绩惨淡的真实原因是啥呢?《壹财信》发现,与通常产品仅分为两类份额不同,该基金分为了a、b、c三类。

  海通核心优势主打顺周期效果不佳

  作为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海通核心优势的业绩比较基准在权益部分主要是对标中证800指数收益率,这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是女将李天舒。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她从2014年就加入到海通资管,现为权益二部总监,目前管理了两只产品,另一只为今年7月份成立的海通红利优选。

  从核心优势的投资思路来看,《壹财信》发现确实和主流的公募思路大不一致。首先是基金经理的换手率很低,对于看好的标的敢于长线持股。例如化工板块中的龙头股万华化学(600309,股吧),该股在四次季度报告中两次排名第一、两次排名第二。万华化学在前两年表现不错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的涨幅不到20%。再比如光伏茅隆基股份(601012,股吧),这同样是一只四次上榜的重仓股,今年二季度基金经理加仓了大约55万股,但是该股在年内的涨幅也不过是20%出头,完全没有了去年翻两番的辉煌表现。

  其次是基金经理似乎过于迷信顺周期的重仓股票。除去万华化学外,《壹财信》还发现了北新建材(000786,股吧)和欧派家居(603833,股吧)也长期在重仓股中榜上有名。从季度的走势来看,北新建材在去年三四季度表现惊艳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走势明显见顶回落,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董承非的两只基金仍然在其中坚持。不过海通核心优势也是坚定的追随者,但该股今年对组合呈现的是负贡献。

  整体看这只基金几个季度以来的重仓股变化,《壹财信》发现年内表现最差的还不是上述的几只股票,而是港股的小米集团。自去年四季度上榜后,该股连续三个季度榜上有名,但是在今年港股互联网龙头遭遇反垄断利空侵袭后,小米集团目前年内的跌幅已经接近35%。需要说明的是,基金经理也并非全部看走眼,今年到目前比小米跌幅更猛的中国平安,虽然此前三个季度连续上榜,但是今年二季报时却在重仓股中消失不见了。

  对此,李天舒在基金季报中分析原因:“本产品在五、六月份经历了持续的大额赎回。操作上,减持非核心仓位,将资金进一步聚焦到核心持仓,叠加份额大幅赎回的原因,相当于对核心持仓做了进一步增持。另一方面,我们加仓了部分景气持续,估值有相对性价比的半导体龙头公司。因本产品的核心持仓并未匹配五六月份市场偏好,产品净值相对表现较弱。”

  海通资管公募化道路任重道远

  从海通资管公募产品阵营来看,《壹财信》发现跟那些传统的公募基金公司还是区别蛮大,带有浓重的券商资管痕迹。从公司网站的页面显示来看,其产品包括了核心优势、红利优选、海通鑫逸、海通量化价值精选、海通海升6个月持有、安裕中短债。

  核心优势和红利优选都是李天舒所管理的产品,红利优选是今年7月才成立的新品,目前亏损已经超过了14%,其余的产品全部是债券或者量化型产品,或许后续还会面临着转型。或许公司还顾不上产品线的完善,毕竟公司高管此前经历了动荡。

  5月21日,海通资管发布公告,公司副总经理张士军、首席风险官兼合规总监李雪同日离任,由公司总经理李井伟代为履行合规总监职务。

  此前,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海通证券也公告称,对四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处分,而张士军就在其中。7月30日,海通资管发布公告称,新任周陶为合规总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