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2021-10-15 14:15:20 和讯股票 

  周期股强弩之末,消费股方兴未艾?

  说到底,二者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但反过来,鱼和熊掌真的难以兼得。

  节前,本以为沪指在3650点附近才是压力,结果,只到了3610点便直接倒头向下。A股一日“入冬”,很多小伙伴有点懵,好好的一份爱,怎么就慢慢变坏?一片大好局面,怎么就不能喜剧收尾?

  十月第二个交易日,又是一言难尽的一天,来时好好的,下午就突然来一波跳水。大盘再度高开震荡,截止收盘,沪指微跌0.01%,创业板指跌1.45%报3196.19点。两市成交额差80亿元就上万亿元,挺遗憾的。

  沪指好歹有权重股撑场子,不至于太难看。沪指跌幅明显更小,与银行、地产、保险、煤炭等部分权重股上涨相关。创业板可就不那么幸运了,中报业绩不足以支撑创业板的涨幅,目前就只能趴着了。

  周一电力股的表现可谓是让人目瞪口呆,电价浮动范围扩至20%,电力股纷纷跳水大跌,燃气股,环保股、水务股等公用事业股也大跌,成为上午杀跌主力。近期热门股中闽能源(600163,股吧)一度跌停,福能股份(600483,股吧)、黔源电力(002039,股吧)、明星电力(600101,股吧)、华能水电(600025,股吧)等都大跌。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值得注意的是,A股银行等大金融板块联袂走强,瑞丰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涨超4%,保险板块早盘也一度冲高。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有人问银行股为什么上涨,一个是上周末的利好消息,中美关系缓和预期升温,首先利好中概股,然后是港股,再就是A股的核心资产,昨天的涨幅也是如此,中概股表现最好,港股次之,然后是上证50。另一个是,消息面上,被称为“公募一哥”的基金经理张坤在国庆节前两天买入招商银行A股超8亿元,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在加仓银行股,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均进入榜单。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赛道股出现大幅回调,消费股虽有反弹,但行业并未出现明显拐点,很难获得长线资金青睐,未来两个星期国内将陆续公布经济数据表现,当中包括CPI、PPI及第三季GDP表现,公布后将影响A股板块未来走势,近期银行股成资金的避风港。

  另外,“二师兄”的表现格外亮眼,生猪期货主力合约涨停,为上市以来首次,猪肉股午后飙升,鹏都农牧涨停,傲农生物(603363,股吧)、天邦股份(002124,股吧)、巨星农牧、正邦科技(002157,股吧)等涨幅居前。

  说到底,还是消费配合银行保险,稳住了周一的市场。

  周二,电力股又跌了!早盘,火电指数、电力指数等霸屏跌幅榜。电力龙头吉电股份(000875,股吧)封死跌停板,市值跌破200亿元。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不过,最伤心的要数银星能源(000862,股吧)的6.6万股民。周一晚间,他们坐等周二复牌吃涨停,殊不知剧情反转,开盘直接跌停。随后虽有打开跌停,但仍快速跌回跌停板。临近尾盘,有资金翘板,最终还是打开了跌停。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整体来看,周二A股三大股指开盘都是低开后的回落走低,股指表现要弱于预期。早盘沪指震荡走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跟随下行,盘中三大指数一度集体跌逾1%。午后指数继续下探,三大指数一度集体跌超2%,临近尾盘跌幅收窄。两市成交额不足万亿,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出,全日净卖出超13亿元。

  截止到周二,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在节后已连续两日不足万亿水平。如果说本周一只是资金快速切换,造成参与难度较大;本周二则是全面下挫,情绪释放大到极致,参与难度也被放大到极致。市场到底在担心什么?

  按照目前主流的说法,市场下跌的因素包括:一、全球央行出手抑制通胀,导致流动性边际收紧;二、限电影响;三、上游原材料涨价挤压中下游利润;四、北上资金净流出,对市场信心造成干扰。

  广州万隆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属于缩量回踩,目前看依然是关注下方多条趋势线和半年线、60均线等重要均线形成共振支撑的区域。从操作的角度来看,近期我们的策略重心不断转向大消费、中美受益方向和三季报这些位置和估值较低的方向,而前期高位的锂电新能源等暂时较少提及,节后市场的亏钱效应主要就是在高位股。杀跌有两大方面原因,其一是美债飙升,短期会对流动性造成影响,其二是最近监管盯上量化私募,所以近期量能减少,但是对于长远来说是有利的。

  继周二大跌后,沪指周三早盘低开低走,盘中弱势震荡下探;深成指冲高回落,随后再度探底回升。早盘大小指数走势分化,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走高,创业板指涨逾1%,沪指继续回调。午后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异动,A股继续走高,沪指成功翻红,创业板指涨超2%重返3200点上方。遗憾的是,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全日成交不足9000亿元。

  盘面上,黑色系期货集体闪崩,油气、煤炭、电力板块全线杀跌。煤炭股大跌,板块内个股全线下跌,平煤股份(601666,股吧)、上海能源(600508,股吧)等多股跌停,露天煤业(002128,股吧)、恒源煤电(600971,股吧)、中煤能源等纷纷跟跌。电力板块中吉电股份、内蒙华电(600863,股吧)、闽东电力(000993,股吧)等个股跌停。在石油板块,中曼石油(603619,股吧)跌停。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周期股这么跌,是否代表着行情已经结束了呢?开源证券策略团队发文指出,市场周期板块出现回调,无论是通胀交易还是滞胀交易板块都出现大幅下跌,市场在下跌后开始反弹,但投资者却开始认为周期行情已经结束。但开源证券认为,真正的周期还未开始,而当下这并不是一切的结束。投资者可以尊重市场短期的选择,但也应该关注长期未来的所在。

  另外,白酒、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走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开盘逆势上涨,向上突破1900元关口,并保持上行态势,距离重返2000元关口仅一步之遥。

  消息面上看,自10月11日起,茅台(600519)旗下的茅台国际大酒店停售1499元飞天茅台酒,即入住该酒店不再享有以1499元购买飞天茅台酒的资格。公司方面回应称,茅台大酒店制定“订房购酒”政策的初衷,本是为了让更多外来游客到茅台镇旅游的同时,能购买到茅台产品。但长期以来,倒卖茅台酒的“黄牛党”群体利用各种手段订购房间,搅乱电话、网络等预定系统,导致有真正入住需求的客人无法预定房间,因此决定取消茅台大酒店“订房购酒”政策。

  周四,市场画风又突然转变!前两天涨势较好的白酒医药突发跳水,真是让人猝不及防!比如周三收盘还接近1000亿市值的牙科茅通策医疗(600763,股吧),开盘后两度闪崩走势,突然封死跌停。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消息面上,通策医疗公告不再独立运营妇幼业务,而是将妇幼业务投入到基金当中。另外,周四晚间该公司要披露三季报。不明原因的网友们,不少担心是不是市场预期业绩可能“炸雷”。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另外,眼科茅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也大跌逾8%,欧普康视(300595,股吧)、威高骨科、美迪西、爱博医疗等也纷纷大跌。白酒等消费股也表现疲弱。盘面上,概念题材逐步活跃,工业母机、有色金属、培育钻石、景点旅游等板块持续走高,教育、光伏板块继续反弹,多股成功录得两连板。市场总体反弹乏力,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

  盘后,通策医疗跌停谜底似乎已揭开。盘后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席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上海溧阳路卖出2.04亿元,两机构席位卖出1.47亿元。同日,通策医疗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55.09%,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88%。通策医疗的业绩出来之后,投资者也吵翻了天,有人认为机构提前获得业绩消息,跑路了。也有人觉得 去年三季度特殊情况,基数高,这个增长率也不算爆雷。对于市场传言称,跌停或与公司三季报提前流出相关。对此,通策医疗董秘表示,不知传言来龙去脉,公司严格遵守上交所信息披露规则。另外,通策医疗董事长也在微博回应跌停,称我们很好,也一如既往为我们的医护人员感到骄傲。

一周股话:周期股VS消费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鱼和熊掌或难以兼得

  股东方面,医药女神葛兰老师三季度加仓了400多万股。而公募一哥张坤老师,则是大幅减仓,半年报的时候持股是580万股,而三季度直接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起码减持了近300万股,当然也不排除清仓的可能。

  整体来看,周四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沪指低开后震荡回升翻红,深成指横盘微跌,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小幅上涨。指数午后延续震荡行情,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不足万亿。周三盘面已经出现了不少热点,但没有出现带领情绪反转的龙头板块。教育和次新算是新方向,但可能难引领行情。周四的工业母机、储能等也多数是由于消息面的刺激,持续性依旧需要观察。

  通策医疗业绩没有爆雷,但公布财报确实是坐上火山口。继周四闪崩跌停后,周五通策医疗开盘砸跌停,迎来两个跌停板。不过从之前股东变动情况来看,机构分歧加大。其中,张坤操盘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原易方达中小盘)悄然消失。实际上,易方达优质精选今年以来逐渐减少通策医疗持仓,半年报时持股降至580万股。不过,看好通策医疗的机构也不少。葛兰操盘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进一步增加持仓至1427万股,持股比例达4.5%,列第三大股东。

  周五早盘的市场股指是一个低开走高的弱势震荡反弹走势,市场股指持续无法突破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成交的低迷表明了市场资金的谨慎以及市场暂无增量资金的入场,而且近期股指虽然反弹,但基本都是处于支撑区域下轨的边缘苦苦的挣扎,还远远没有看到要突破走强的迹象。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川财证券指出,当前指数的回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经济数据从“过热”向“滞胀”过度,周期品种回落;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债务上限、缩减购债等一系列问题使得全球资金风险偏好下滑所致。但当前对于市场不宜过度恐慌,四季度国内货币政策预计仍然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建议更多关注整体涨幅较小、估值合理、业绩稳定的方向,如:金融、能源、种植等方向。

  国盛证券指出,受国内经济数据以及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的影响,本周三大指数持续缩量调整,盘面整体凝聚性较差。如指数盘中大幅反弹,短线建议逐步兑现获利筹码,落袋为安,静待市场情绪转暖。后市需重点关注两市成交量能否放大,或将有效推动指数持续上攻。而市场即将进入三季度报密集披露时段,业绩有较高增长预期的板块个股,或更受资金关照,可积极逢低布局。操作上,宜重在把握个股高抛低吸的节奏,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碳中和等板块的布局机会,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