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题策划六|果酒:增速快资本爱 热度回到六年前

2021-10-17 20:49:13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相对于白酒而言,果酒比较小众,从低度酒角度来看,果酒的增长速度很快,今年上半年京东等电商平台合计果酒销售额同比增速超1000%。”一位果酒业内人士接受财联社记者表示。

果酒势头迅猛,不仅体现在销售额的增速上,更是体现在一级市场的投资热度上。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来包括Belong、落饮、冰青、贝瑞甜心(MissBerry)、兰舟等纷纷拿下融资,呈现出2015年时的火热程度。

双节期间销售额微增

“近期同比去年,可能有3%-5%的增长。”一位大型商超的店长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节”以来,商超正在加大果酒板块的布局力度,以覆盖年轻消费人群等。

财联社记者走访商超获悉,包括MissBerry、九言欢、花果酿、初遇.花间等多个果酒品牌在双节期间做了降价促销,但并有带来太大销售增量。

(图注:果酒促销图,财联社记者摄)

“从近几年传统白酒表现来看,销售旺季有往后延的趋势,叠加11月份是传统餐饮淡季,这是双节期间果酒销售额波动不大的影响因素之一。”一位果酒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图注:梅见果酒,财联社记者摄)

梅见内部人士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梅见从9月8日便开始展开“好酒梅见,送出想念”活动,在成都、重庆、上海、苏州等10个城市送出10万瓶2L装、黄金版烟熏风味梅见青梅酒,希望能以此带动销量的增长,但近期动销情况公司暂未做统计。

果酒市场增势迅猛 相应品牌频频获得融资

尽管中秋国庆数据波动不大,但近年来果酒赛道增长势头相当猛。“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公司销售额同比去年已经翻倍了,增幅较大的原因也是基数相对较小。”上述人士所在公司从事果酒上游环节,主要对接果酒品牌商等。

目前市面上的果酒品牌较为小众和分散,包括梅见、贝瑞甜心、兔子喔喔、九言欢、半岛阳光、果栀以及苏州桥等。其中,较大的果酒品牌包括梅见、贝瑞甜心、冰青等。

(图注:某韩国果酒,财联社记者摄)

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行业内已有果酒品牌年度销售额达到10亿元。据公开资料,贝瑞甜心则在一年内融资上亿元。除了终端品牌之外,上述果酒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面对果酒B端的上游厂商增势也比较猛,目前已有相关公司获得融资。

就当前果酒市场规模的大小,由于目前配制酒、低度酒以及果酒之间划分的标准不一,统计口径不一,市场规模暂无确切数据。上述梅见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行业里各类研究报告统计分析大部分都给出一个相近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果酒市场规模约千亿。”

(图注:商超果酒货架,财联社记者摄)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财联社记者表示,果酒市场近来增长迅猛,主要得益于电商渠道等兴起,以及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等,促使诸多新兴品牌的产生,但碎片化渠道及个性化需求等,也导致果酒品牌做大的阻碍相对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时果酒市场便呈现出繁荣景象,当年甚至出现“取代白酒”的声音,但随着RIO等低度酒快速下滑,果酒市场冷却了4-5年,2020年起又开始复苏。一级市场之外,在二级市场上,果酒同类品RIO的母公司百润股份(002568,股吧)(002568.SZ)在今年5月份涨至136.90元/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