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板块大幅走高!政策力度继续加码,哪些环节的受益标的值得关注?

2021-10-18 14:28:3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风电概念板块大幅拉升,多股涨停,截止午间收盘,吉鑫科技(601218,股吧)、银星能源(000862,股吧)、江苏新能(603693,股吧)、大金重工(002487,股吧)、中电电机(603988,股吧)涨停,双一科技(300690,股吧)、泰胜风能(300129,股吧)、金开新能、恒润股份(603985,股吧)、金雷股份(300443,股吧)等个股涨幅居前。

消息面,据近日报道,10月17日,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计划提出,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此外,支持城市工业领域零碳化进程,打造零碳电力基地,助力东北再振兴和西部大开发,缓解中东部减排压力。该计划还称,以技术进步为核心,在地方积极的规划政策、并网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下,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

近期,有关风电的消息再度频发,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举行,会上中国重申了双碳目标,提出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措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此外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国融证券指出,大基地持续推进,下游风光需求高确定。目前风光大基地签约项目96个,规模合计接近100GW,以集中开发式为主,这些清洁能源基地建成后,一部分会本地消纳,像云南、内蒙古等地耗电越来越多,另一部分会通过特高压进行外送。风光大基地总规模没有确定,预计在十四五期间会有200GW并网,风光各一半,大基地项目完全是一个增量,不和其他项目冲突,主要是想促进国内新能源的发展。此次国务院会议也表示,未来电力新增供给主力是新能源,特别对于大型基地项目要加快发展,同时也要加快储能建设。能源转型的长期趋势确定,风光需求高确定。

“风电”与光伏同为今年整个电力板块的热词,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就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启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散式风电建设。9月,国家能源局重提“风电下乡”,将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等。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如果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以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MW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00GW的风电装机。

双碳目标下,风电装机前景持续向好,从近期公布的部分风电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风电龙头明阳智能(601615,股吧)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5亿元到20.5亿元,同比增加98.33%-119.77%。公司表示,影响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海上项目交付规模和占比上升,带动营收增长;持有电站权益并网装机容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使得发电收入有所增长;出售风电场项目,投资收益有所增加。此外,风场运营概念的银星能源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351.96%-402.18%,叶片概念的中材科技(002080,股吧)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50%-100%。

细分标的来看,华西证券指出,目前风电板块较光伏板块相比估值偏低,具备配置价值。关注以下环节的投资机会:1)风机大型化趋势明确,重点关注塔筒、轴承、风机、叶片、铸件等环节;2)关注风电主轴轴承等关键零部件厂商的竞争优势和国产替代进展;3)关注受益于海上风电相关标的;4)关注受益海外增量市场空间标的。受益标的:大金重工、天顺风能(002531,股吧)、新强联、广大特材、运达股份(300772,股吧)、日月股份(603218,股吧)、中材科技、金风科技(002202,股吧)、明阳智能、东方电缆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