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饮进入“新兴-成熟”阶段 又一茶饮获超3亿元融资

2021-10-18 17:33:47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近年来,新茶饮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今年,茶饮龙头奈雪的茶成功赴港上市,为茶饮行业立下了标杆,也加速了资本对茶饮的投入。

  10月18日,据媒体消息称,「霸王茶姬」先后在3月15日、10月18日获得A轮和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XVC和复星集团联合领投,B轮融资则由琮碧秋实领投,XVC跟投。

  相较于喜茶、奈雪的茶、Coco都可等一线茶饮品牌,成立于2017年的霸王茶姬相对小众,客单价在20元左右波动,与主流茶饮品牌的价格带一致。

  在原料选择上,霸王茶姬坚持使用天然原产地原叶茶,搭配24小时牧场直供新鲜牛奶,融合当地当季新鲜天然水果和食材,做健康中式茶饮。在制茶工艺上,霸王茶姬坚持“现点现做,制作新鲜”服务理念,“用茶自然”“用奶纯正”“用果逐时”代表着霸王茶姬的用材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霸王茶姬A轮融资的领投机构包含了复星集团。复兴集团近2年来可以说风头正起,尤其是在消费行业,其先后入主金徽酒(603919,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在复星集团入股等因素下,金徽酒和舍得酒业的股价均呈现出了快速上涨的态势。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全球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丛永罡曾经表示:“新中式茶饮的出现本质上是传统茶叶行业的产品形态升级,如同咖啡文化伴随着美国国力的提升而在全世界范围内风靡,新中式茶饮也有希望成为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

  从这点来看,复星集团加码霸王茶姬与茶饮行业背后广阔的市场密不可分。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9月份公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34%,并且有望在2023年达到1428亿元。

  从饮品门店总数来看,截至2020年,我国饮品店面总数约为59.6万佳,其中新茶饮数量最多,约37.8万家,占比高达65.5%。

  在这份报告中,新茶饮的发展被划分为4个阶段:

  茶饮1.0“茶+奶”时代,即1990年及以前珍珠奶茶快速发展阶段;

  茶饮2.0“茶+奶+水果”时代,主要在2012年-2019年,即新茶饮诞生阶段,大量茶饮品牌持续迭代;

  茶饮3.0“茶+奶+水果+文化”时代,资本推动行业进一步快速发展,供应链的发展、人才的涌入、数字化运营建设都成了品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茶饮4.0时代,即未来多个茶饮品牌成功走出国门,布局全球化市场。

  当下,正是茶饮3.0的时代,也是新茶饮由新兴走向成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品牌发展分化,进入洗牌期。

  这个阶段既有挑战,也存在机遇,如果能够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在平衡管理风险性的条件下保持良好的增长,在未来将能够收获更大的蛋糕。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