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受消费税传言白酒股大跌 新能源成“新宠”?

2021-10-18 19:29:40 新京报 

10月18日,两市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午后三大指数持续回暖,创业板率先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84%,深证成指跌0.46%,创业板指收平。盘面上,煤炭、有色、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保险、医疗保健等板块跌幅居前。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今日A股白酒板块全线重挫。迎驾贡酒(603198,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等多股跌停,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跌超6%,五粮液(000858)跌超8%。

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主要是因为白酒等消费股受到消费税传言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而新能源板块则继续大幅上涨,新能源锂电池龙头股再创历史新高,带动了新能源板块的表现。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从长期来看,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主要配置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赛道的龙头股。从长期来看,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今年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度依然非常高,这也引起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煤炭价格被爆炒,导致煤电企业、火电企业出现了可能亏损的情况。然后我国也采取了对电价的市场化改革来理顺煤电关系。

煤电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高达70%,这也使得我们对于煤炭依赖过多。将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包括光伏、风电等等,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增加新能源的占比,提高能源结构的稳定性。

今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唯有大力发展新能源。传统能源普遍碳排放都比较大,因为传统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都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在亿万年前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化而成的。而燃烧这些传统能源相当于把二氧化碳重新释放到空气之中,提高二氧化碳的浓度。

新能源方面,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占比来看,今年五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大概是10%左右,在过去的两个月占比已经提升到了17%以上,从长期来看将逐步提升到50%,甚至最终实现100%,也就是新能源全部替代传统能源,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一些造车新势力,包括美国的特斯拉,以及中国的一些造车新势力,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而传统车企也逐步地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包括奔驰宝马这些老牌的车企现在都在大力推行新能源车型。在欧洲,这些老牌车企推出来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特斯拉。所以说未来新能源汽车会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行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当然,整体的市场需求量也会逐步地释放出来,所以大家可以通过配置新能源行业的龙头股或者是基金来分享新能源的长期发展机会。

今天,消费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是受到消费税传言的影响,特别是白酒等可选消费品受到的影响较大。当然,股价的反应也可能和近期白酒板块从低位反弹较快有关。实际上,根据券商研究员的分析,消费税的推出对于白酒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其实对于高端白酒,特别是供不应求的白酒龙头,影响是比较小的。可能对于中低端的白酒,价格比较低的白酒影响比较明显。因为消费税在白酒价格里面的占比,酒价越低,占比越高。

而从长期来看,消费的增长是最稳定的。做价值投资,我们要抓住长期不变的一些东西,而不要过多地关注市场的变化,而要多关注静态信息。因为最终我们是通过长期持有那些可以创造价值,可以实现持续增长的公司的股票来获得回报。

在8月份整个消费板块调整到低位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可以逢低进行布局,我在7月份首发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建仓期刚好遇到这次大跌,在8月份通过分批建仓的方式逢低布局了这些优质龙头股。从长期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股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

短期的市场走势是无法预测的,而好公司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华尔街有句名言就是对“短期的预测都是不靠谱的,特别是关于未来的预测。”这句话说得很幽默,它所表达的就是要预测未来短期的走势,无异于痴心妄想。短期的市场充满变化,但是不变的是长期的投资价值。白酒无论是从财务指标、盈利能力,还是从品牌价值来看都是属于各个行业里面增长相对比较确定的。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