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给予生益科技买入评级

2021-10-19 14:55:05 证券之星 

2021-10-19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樊志远,邓小路,刘妍雪对生益科技(600183,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扣非归母保持高位水平,长期量价利仍可期》,本报告对生益科技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2.68元。

生益科技(600183)

业绩简评

10月18日,公司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3.3~23.6亿元(同比+79%~81%),扣非归母21.2~21.5亿元(同比+72%~75%),对应21Q3单季度归母净利9.2~9.5亿元(同比+93%~99%,环比+5.7%~9.2%),扣非归母7.2~7.5亿元(同比+77%~85%,环比-14.7%~-11.2%)。21Q3单季度非经常性项目主要来自于陕西生益老厂部分土地使用权被政府收储,资产处置收益贡献1.8亿。

经营分析

扣非环比下降但仍处高位,龙头优势尽显。公司21Q3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环比Q2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来自于行业需求边际弱化导致涨价周期中的溢价环比损失。实际上,在行业景气度边际下行、其他可比公司难以向下游继续涨价时,公司在21Q3仍然有向下游继续涨价以转嫁原材料成本压力,最终使得21Q3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仍然处于历史的高位水平,价格转嫁超预期,可见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国内第一大CCL厂商的竞争优势明显。

明年产能预计增12%,高端放量+子公司盈利回升奠定高增基础。1)量能:根据公司扩产规划,2022年预计投放的项目包括松山湖载板项目、陕西三期项目和常熟二期项目,合计将贡献产能增量达到12%,量增为公司增长奠定基础;2)价能:公司已经布局了高频高速、MiniLED用CCL、封装基板等高端产品,其中高频已经成功打入市场主流圈、高速在通信专用设备出货和服务器平台更迭的带动下会有所放量、MiniLED已进入北美大客户供应链且即将放量、封装基板扩产待释放,产品结构再优化有望抬升公司常态盈利水平;3)利能:根据2021年半年报以及母公司报表,在剔除其他收益、投资收益等非经营性项目后,我们推算出广东生益母公司净利率仍然相对各个子公司要高5~10pct,子公司盈利能力回升仍有空间。

投资建议

鉴于公司价格转嫁超预期且非经常性收益在Q3增加1.98亿元,我们调增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润至30.6(+15%)\33.2\43.1亿元,对应估值为16X\15X\12X,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行;价格下滑;产能扩出不及预期;高端产品推进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