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突发利好!国资委刚刚表态了

2021-10-20 16:27:22 证券之星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提及稀土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把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地指导中央企业做好重组工作。

一方面,在中央企业集团战略性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另一方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稀土需求持续增长

新能源车持续放量之际,市场对于稀土的需求也是持续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此前曾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

《通知》称,2021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68000吨、162000吨。在矿产品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中,岩矿型稀土矿(以轻稀土为主)指标为148850吨,离子型稀土矿(以中重稀土为主)指标为19150吨。

《通知》显示中国北方稀土(600111,股吧)(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稀土”)是稀土配额供给的主力。北方稀土的岩矿型稀土矿产品开采指标为100350吨,占矿产品指标总量的67%;冶炼分离产品指标为89634吨,占冶炼分离产品指标总量的55%。

华宝证券指出在碳中和时代背景下,稀土永磁节能优势显著,新能源汽车、风电、消费电子等领域带动下,稀土需求有望步入中长期景气周期,持续带来重点品种氧化镨钕、氧化镝、氧化铽消费增长

根据稀土指标情况对供需平衡表进行调整,预计在氧化镨钕供应量保守和中性情景下,在未来三年氧化镨钕都将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供需缺口比例达到5-7%。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