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董承非:600亿顶流真有那么神?持有者也许偷着乐

2021-10-20 17:54:05 证券之星 

很多人分析基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看表面数据没有归因分析不本质。选基金,关注证星研究院,基金经理基本面能力深度归因。

董承非正式卸任基金经理

董承非是国内资历最老、投资经验最为丰富的管理人之一。自2003年加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至今已有十八余年间,自2007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14年来共斩获10座金牛奖杯。

昨日,10月19日,兴证全球基金当家基金经理之一、多届金牛奖获得者、董承非将正式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在其离任基金经理后,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将如何安排成了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

董承非在担任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经理的任职期间累计任职回报326.81%,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9%,这个收益率已经算是不错的。

谨小慎微错失优秀企业

我们在进行业绩归因的时候发现董承非近些年的投资真正拿住翻倍收益的成名战其实并不是很多,在统计董承非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操作数据时,其(重仓股)操作次数有142次,其中盈利87次,翻倍级别的收益有9次。胜率为61.3%,翻倍率有6.3%,相比与同样是兴证全球谢治宇的12%翻倍率来说逊色不少。至于谢治宇有多强,可看我们历史文章起底大佬|为什么谢治宇是王者段位

在这里还得恭喜持有者,换来一个更牛逼的基金经理。

像是隆基股份(601012,股吧)这样的公司,也是卖在了2019年的起涨点,错过了后面的几倍涨幅。而像万华化学(600309,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这样的公司,也是浮亏20%就卖了。董承非出任基金经理时,正好处于熊市之中,这也造成了他谨小慎微的投资风格,容易错过一些大的投资机会。

虽然董承非16%的年化收益率是在价值投资的及格线之上,但深挖业绩归因之后,发现董承非的投资能力有点名不副实。市面上现在大多数的产品分析基金只看净值数据,而只看净值数据来进行归因分析会容易出现幸存者偏差,像我们这样深扒基本面选股的基本没有。

基金经理离职,基金要不要卖?

对于主动型基金来说,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最非常重要的。因为主动型基金都是基金经理自主选股和择时的,所以如果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情况,新的基金经理跟董承非的风格有所不同,整个基金的管理情况也会不同。所以理论上基金经理换了,对于持有者来说也是要换基金的。

而这次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对于谢治宇自不必多说,他的管理能力不会比董承非差,如果认可谢治宇的管理能力,是可以不用换的。只是不知道谢治宇是否只是临时挂名的,后续会不会再安排别的基金经理接手。

历届顶流公奔私,结果如何?

而董承非的下一步动向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不可靠消息称,董承非未来或将奔私,但没有实锤。那么历来明星基金经理奔私的结果如何?

从公募到私募,在投资的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在研究上要找到低估的好公司,并且在投资管理组合管理上追求一个稳健低波动的投资组合。

但在具体策略上,私募偏绝对收益,而公募偏相对收益。

公募基金赚的主要是管理费,而私募除了管理费以外,基金管理公司还能赚后端20%的收益分成,这导致私募更偏绝对收益。在私募基金投资当中,基金经理可以有更多工具加以应用,帮助减小组合风险,降低在特定风险之下的暴露。

实际上多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公奔私也非常常见。2007大牛市,江晖赵军田荣华、徐大成等重量级人物纷纷“奔私”。

此后,2012年,公募“一哥”王亚伟辞职奔私轰动一时,而当时,其创立的千合资本,一度需要3000万单笔资金起投。

2014年,王茹远、邱国鹭、王晓明齐东超等超200多位公募基金经理投身私募行业。至此,基金江湖出名的大佬,半数进入私募领域。

公奔私之后,这其中有做的好的,也有做的不好的。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出身的赵军创立的淡水泉以及邱国鹭的高毅资产这几年办的有声有色,而“公募一哥”王亚伟旗下首个股权私募投资机构——千合投资在国庆长假前,被发现在基金业协会主动注销资格,引发一片关注。

私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领域,短期靠流量,长期还是靠业绩,公募明星转战私募战场后因为业绩表现一般而销声匿迹,这样的例子亦是数不胜数。

目前董承非的管理总规模超过600亿元,董承非这样的公募顶流基金的募资能力想必不用担心。但是做私募的压力不仅仅是投资,团队建设、资金募集、研究体系乃至公司财务等都需要亲力亲为。从难度上来看董承非如果公奔私更适合加入已有的团队。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