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必须对信披完整严格把关

2021-10-20 17:55:41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 黄鑫宇 阎侠)10月20日,在2021年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谈到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极创造条件时表示,我们始终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必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严格把关。

易会满称,必须全面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注册制改革的基本逻辑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促进各方归位尽责、有效制衡。

“但同时,我们必须充分考虑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这个最大实际,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30%,交易占比达到7成左右;中小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独立识别能力和专业判断能力往往处于明显弱势;市场诚信文化基础还比较薄弱。”他说道,因此,我们始终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必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始终强调要督促中介机构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始终强调要统筹一二级市场的适度平衡。

他进一步称,对这些问题,市场有些不同的声音,我们也注意加强与各方的充分沟通,积极引导预期。我国资本市场建立才31年,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的根本出发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黄鑫宇 阎侠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