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突然!这家A股公司豪气分红20亿!老板拿走5.9亿,股民惊叹:“日子不过了?”2年利润一次分光...

2021-10-20 20:03: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这是宁波华翔(002048,股吧)(002048.SZ)上市16年以来第一次那么“豪横”地大比例分红,而且三季度分红在A股市场上也是极其少见。

10月19日晚,宁波华翔发布公告称:

公司拟以2021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6.2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0.04亿元(含税)。

分红手笔之大着实令人震撼。

要知道宁波华翔2020年全年净利润不过8.49亿,一次分红等于分掉了两年利润;三季度末,公司账上现金只有31.21亿,此次分红一次就消耗掉了六成多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华翔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尚没有实施,唯一交易对手是宁波峰梅实业有限公司,它是宁波华翔实际控制人周晓峰控制的主体,参与此次定增需要支付的资金约为23.1亿元人民币。

此次大比例分红,周晓峰及其配偶张松梅至少可以分得约5.9亿元。

“大股东用分红去做什么,我们上市公司也管不着。”10月20日,宁波华翔证券部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能把本次分红与定增放在一起比较。不管是大股东,小股东,任何人拿了分红,上市公司也不可能去追问他用分红去做什么,你说对不对?”

突然!宁波华翔豪横分红20亿

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涉及、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发动机附件系统、汽车底盘系统、汽车电器及空调系统、汽车内外饰件系统。

10月19日晚,宁波华翔披露了三季报,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98亿元,同比增长13.10%;实现归母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55.05%。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63.28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50.85亿元。

与此同时,宁波华翔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0.04亿元(含税)。

此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有投资者在股吧中高呼:茅台(600519)都没有这么豪横!”;

也有投资者戏言,“大比例分红,吃干喝净啊!是日子不过了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宁波华翔自2005年上市以来,每年都进行分红,但是最高分配方案不过是2020年的“10派5.0元(含税)”,而且分红均是年报期间,从没有过在三季报分红的先例。

“股吧里面鱼龙混杂,有些人是空仓的,有些人是踏空的,有些人是昨天卖的或者怎么样的,各种想法都有,投资者判断分红这个事情,首先合法合规是第一个,第二个会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如果这两点都没有,那就很正常的事情。”上述宁波华翔证券部人士如是说。

 

回报全体股东还是杀鸡取卵?

实控人可分得5.9亿

从宁波华翔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来看,其货币资金为31.21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9.36亿元,另外,其短期借款为7.27亿元,应付票据是10.23亿元,应付账款是34.66亿元。

一下子分掉20亿元的现金,对宁波华翔的股东们来说,是回报全体股东还是“杀鸡取卵”?

对于此次大比例分红,宁波华翔的解释是“加大对股东的回报,落实公司“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而且“考虑到公司与主机厂销售关系稳定,回款账期没有发生变化等因素,因此本次利润分配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研发投入等造成影响。”

实际情况是,就在4个月前,宁波华翔2020年年报发布后刚刚向全体股东每股分红0.5元,合计现金分红3.1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05-2020年期间,宁波华翔累积实现77.67亿元净利润,累积现金分红为11.7亿元,这一次竟要分掉20亿,其中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隐情?

目前,宁波华翔的实控人周晓峰及其配偶张松梅二人直接及间接持有29.49%的宁波华翔,他们至少可以从20.04亿元的本次分红中获得约5.9亿元。

“这也不是定向分红,70%左右的钱还是分给了其他股东们。”上述宁波华翔证券部人士认为,公司此次大比例分红“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为大股东谋私利的行为。”

 

大股东参与定增正好就米下锅?

8月9日,宁波华翔的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华翔的此次定增唯一对象是周晓峰控制的宁波峰梅,公司拟以12.31元/股的价格向宁波峰梅发行不超过1.88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30%),募集总金额不超过23.1亿元,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难想象,此次大手笔现金分红对大股东参与定增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正好可以借此就米下锅。

“定增要等到此次分红结束之后才会实施。”上述宁波华翔证券部人士认为,他们无法、也没权利去限制大股东的分红资金用途,“假设他用分红资金参与认购,那对上市收购不是好事吗?等于钱不又回到公司里来了吗?”

10月20日,宁波华翔以上涨9.51%高开,股价瞬间回落走低,全天下跌2.96%。

由此观之,宁波华翔大手笔分红并没有被市场认同为实质性利好,而是借机高位出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