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上调目标价为主旋律,航运股还可坚守?

2021-10-20 21:20:48 智通财经 

海运运力紧张、运费上涨下的港股航运板块,在上半年走出漂亮的上涨弧线,随后进入滞涨格局。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港股中远海控(601919,股吧)(01919)股价自三季度以来表现不尽人意。此外,招商局港口(00144)、中国外运(00598)、中远海能(600026,股吧)(01138)等个股近期看多情绪亦有降温。

有观点认为,航运板块个股股价调整,主要是市场担忧“双控双限”措施对货量的影响,由此引发避险情绪抬头。

煤炭保供措施出台,电力紧张情况望改善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市场担忧不无道理。早在8月17日,国家发改革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青海、宁夏等9个省份在能耗降低和能源消费总量方面呈现十分严峻态势,另有10个省份在能耗降低和能源消费总量方面呈现严峻态势。

9月11日,发改委再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严格制定细化地方能耗双控政策,从存量、新增等角度明确了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管控。为完成“能耗双控”指标,国内部分地区对高耗能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进行“限电限产”。

需要注意的是,配合“能耗双控”政策出台的“限电限产”政策,主要针对钢铁、水泥、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进行限产。实际上,航运集装箱运输的商品,主要为低能耗轻工业产品,对应企业“能耗双控”压力偏小,产能受限影响偏低。

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便“限电限产”政策对轻工制造业存在直接或间接影响,未来这种状况也有望边际改善。

据悉,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当,经济复苏形势良好,有能力承接海量海外订单,因此导致电力需求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其中,全国制造业用电量达到2.7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增速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

反观电力供给,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水电发电量有所减少。此外,“减碳”政策下动力煤产量增长受限叠加动力煤进口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动力煤价格三季度以来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火力发电厂发电量,导致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

因此,保障制造业正常生产秩序,维持出口需求,保障煤炭供应是重点之一。智通财经APP了解到,9月30日,发改委会议部署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在政策指引下,山西、内蒙古、陕西三大煤炭主产地将加强煤炭保供工作。其中,山西已安排5300万吨保供14个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内蒙古将18个省(区、市)5300万吨煤源任务已全部分解到29户重点煤炭生产企业;陕西省编制了国家下达给陕西省保障湖南、湖北等14省(区、市)3900万吨煤炭的任务分解表,并协调落实省内火电企业四季度保障发电供热用煤926万吨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9月份,国内生产原煤29.3亿吨,同比增长3.7%,9月份,生产原煤3.3亿吨,同比下降0.9%,原煤产量总体保持平稳。进口端,今年9月,进口煤炭达到3288万吨,同比增长76%。随着保供措施落地,煤炭供应紧张状况有望持续改善。

此外,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发改委正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该消息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煤超疯”行情得到有效抑制,有利于电力市场和制造业市场平稳运行。

进出口将延续旺盛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即便在电力供应紧张情形之下,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印证了限电对航运需求影响有限。

10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2021年9月进出口总值为54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9月出口增长强劲,出口总值达到30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年平均同比增速为18.4%。

分产品来看,轻工制造业产品增长平稳,9月,家具和灯具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3%和38.2%,分别提高了环比2.8和15.9个百分点;服装和玩具的两年平均出口增速分别为6.5%和22.6%,分别环比提高0.6和7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出口是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核心变量,9月的出口数据来看,涨价虽然对出口有拉动作用,但是剔除价格因素后纯粹“量”的增长依然亮眼;出口份额虽然呈现边际回落的趋势,但是与疫情之前相比仍有较大抬升,显示出了“供给替代”的粘性。从高频数据来看,出口未见回落的趋势,10 月上旬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5%。东方证券认为,四季度出口将对经济维持正贡献,但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坚定,出口增速可能将出现拐点。

国海证券也抛出类似观点,其认为,考虑到航运条件的逐步改善可能已经使得此前积压的货物开始集中出口,待积压货物和积压订单出口完毕,出口金额就可能逐步出现拐点。不过国海证券(000750,股吧)还指出,预计伴随着出口在明年一季度的走弱,政策面可能会有宽松的空间。

航运板块众生态:业绩增长、上调目标价为主旋律

短期来看,航运市场将维持高景气,反映到航运企业业绩上仍是“涨声一片”。

据中远海控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675.9亿元,同比增长约 1650.92%,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达到304.9 亿元。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完成集装箱货运量约2044.7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8.03%,其中第三季度完成货运量约600.62万标准箱, 同比下降约6.72%,主要原因在于航线网络拥堵导致的供应链效率大幅降低。若排除航线拥堵问题,中远海控三季度业绩还将有更强的增长动力。

或许是认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与公司股价表现并不匹配,中远海控祭出10亿元级增持计划。10月18日晚,中远海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本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于18日增持公司A股股份790万股。控股股东后续计划继续增持公司“A+H”股股份,总金额不低于10亿且不超过20亿元。

基于对中远海控前三季度业绩认可和航运市场前景判断,中信建投证券继续维持中远海控A股“买入”评级,目标价36元。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就前三季度而言,航运公司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并获大行上调目标价是主旋律。例如,太平洋航运(02343)近期获大摩“增持”评级,目标价升17%至6.65港元。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太平洋(601099,股吧)航运“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上调11%至4.6港元,

中金表示,太平洋航运公布第三季度运营数据,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收入分别为24350美元及36270美元,对应同比增长204%及224%,较2021年上半年分别增长69%及99%。中金认为,考虑到公司因运费上涨而带来的盈利增长空间,因此上调太平洋航运2021和2022年盈测分别44%和40%,至7.03亿美元和7.22亿美元。

可以预见,当影响市场投资情绪的担忧散去,航运板块公司业务维持持续增长,市场对航运板块的投资将更加理性。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