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复盘日志】《煤炭遭到重创,会不会影响大盘反弹的节奏?》

2021-10-20 19:38:21 和讯财道  史月波高控盘

市场思考今天是2021年10月20号,周三,今天整个市场都被煤炭板块带了节奏,因为9:00之前,市场的消息就出来了,包括发改委对于价格法的运用,以及对于某些资金的指导,或者对于交易所的直接监管,这两个重磅的组合拳一出来,一下就把煤炭呢打到了跌停。


所以昨天动力煤,焦煤焦炭通通是打到跌停,而且今天全天都是期货价格封死跌停,都没有反身的余地。那说明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的价格出现高位回落是一个大概率的趋势性问题。


所以今天整个的煤炭板块都被昨天晚上的消息带了节奏,所有的煤炭基本通通是能打多低,就打多低。虽然煤炭板块压的比较狠,但是今天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指数跌幅非常的小,可以说基本上是横盘,只有早晨的时候,煤炭带着强周期中字头或者说中证500比较明显的有一个低开,但是上证50和沪深300反而是高开,这个就叫有保有压。从而对于综合指数形成了对冲的作用。


盘面观察今天上证指数,包括深圳的指数,开盘跌幅并不是特别大,尤其到了今天第二个小时,低开的板块还往回拉,有色、钢铁、化工等等还能够拉红。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在这么大的利空之下,指数没有被打趴下,这里边就已经说明看似风平浪静的水面,水面之下一定有两股相互对冲的力量,把力量抵消了。那么也就是说市场有一部分板块股票是有机会的,有一部分是受到利空影响的下压。试想一个问题,如果昨天晚上没有利空的话,显然周三时间窗口今天应该是红盘报收,或者至少今天应该有10~20个点的涨幅。但正是因为昨天有利空,所以今天指数是微幅下跌,也就是说昨天今天一个炸雷,大盘它本来是要涨的,但是晃了晃摇了摇,最后又站稳了,这就说明现在指数还是比较坚挺的。但是指数这种状态下机会大吗?煤炭板块的这种下跌会不会影响到大盘反弹的节奏?


其实我们退回到原点上去思考这个问题,10月份以后,市场到底是什么节奏?我们9月底的时候就跟大家说了,10月份大概率是一个震荡横盘节奏,机会不多,有上有下,但是最终可能会比较平稳,这种状态之下也就是它的弹性并不大。所以所谓的反弹可能也就是小级别的局部的一些机会,你说有多大的这种空间?暂时在10月份应该可以保守一点思考,不要考虑的太激进了。但是大家从这些综合指数里能够看到,右下角有1个指数最近的8个交易日走得很好,几乎是隔一天就一个阳线,大概有6个阳线,就是恒生指数


为什么恒生指数突然最近走得比较强?大家注意个问题,恒指我做了一个对比图,就是恒生指数与港币和人民币的币值相对的关系做了一个叠加。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虽然港币的币值黄线走的相对比较平,它波动幅度小,但是能够看出来涨跌的方向是能看出来的,什么方向?就是在很多的时间里值与恒指的走势负相关,也就是港币相对人民币贬值的时候,香港的恒生指数上涨你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港币对人民币是贬值的,香港的恒生指数最近8个交易日是连续的向上攻击,大家这个时候就要思考一下了,它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么回事?


因为我们知道港股港币它与美元之间是挂钩的,就是联系汇率制度,就是港币你可以约等于理解为美元,人民币对美元如果升值的话,那就对港币就是一个升值的区域。所以只要美元贬值,对人民币贬值,美元对人民币贬值,那么就间接利好恒生指数。就这个公式大家在下边再推一下,大家应该能够理解,那么美元到底对人民币是升值的方向还是贬值的方向?


从最近美国的表态上来看,继续宽松可能还是必要,毕竟债务违约以及政府关门,是美国政府和民众无法接受的一个重大历史性事件,所以它只能饮鸩止渴,就是哪条路都是死路。多活一天是一天,我们还是继续撒钱。所以只要大洋彼岸继续撒钱的话,那么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的方向不说短期波动而大的方向应该是确定,所以间接就利好恒指。


战术分析近期恒指有没有机会,我们备选几个方向,一个是H股的ETF港股通,另外一个就是港股通100ETF,恒生国企ETF,当然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 ETF品种,或者说你可以直接选择南向资金的方式去寻找香港的这样一些机会,所以这个只是给大家点一个方向,大家自己去看,毕竟它不是我们A股的股票,我们只要有一个逻辑,就是美元对人民币是贬值的方向,只要不改,那么香港地区的稳定就给恒指以利好的空间,这就是我们今天复盘的主要观点。另外通知大家咱们的艾露和泉水稻都进入发货程序了,大家耐心等待即可。今天我们复盘就是这些,明天周四咱们开盘再见

更多内容详见直播室

(责任编辑: HX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