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困难借钱还债?景峰医药控制权变更还要另付4800万利息

2021-10-21 15:43:11 投资时报 

为了获得景峰医药(000908,股吧)控制权,洲裕能源所支付的资金不是小数目。除了向叶湘武及一致行动人支付股权转让款2.2亿元,洲裕能源还要向前者提供为期一年的借款4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在连续两年大额亏损和资金压力之下,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峰医药,000908.SZ)选择出让控制权以换来4亿元借款还债。

10月13日,景峰医药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叶湘武及一致行动人拟将公司5%的股份,协议转让给北京洲裕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洲裕能源)。同时,叶湘武将其所剩余持有13.74%公司股权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洲裕能源。

股权协议转让及投票权委托完成后,洲裕能源将拥有景峰医药18.74%的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叶湘武变更为徐欢霞。

值得注意的是,景峰医药同日还披露《关于向关联方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为缓解资金压力,如期兑付公司债券,公司拟向洲裕能源借款4亿元,借款利率为年利率12%,借款时间为一年,到期还本付息,利息为4800万元。

从上述公告来看,洲裕能源为了获得景峰医药控制权,所支付的资金不是小数目。除了向叶湘武及一致行动人支付股权转让款2.2亿元,洲裕能源还要提供为期一年的借款4亿元。

对此,深交所日前向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并说明洲裕能源的资金来源。若资金来源非自有,还需要说明具体来源、资金成本、还款期限等内容。

连续大额亏损,到期债务压顶

景峰医药主营业务是医药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前身是天一科技。2014年12月,景峰医药通过借壳方式登陆深交所,并于2015年正式更名。

完成借壳上市的景峰医药,业绩短暂冲高后便开始回落,尤其是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巨额亏损。

财报显示,景峰医药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86亿元、13.44亿元和8.7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87亿元、-8.83亿元和-10.69亿元。可以看到,仅2019年和2020年两年,该公司亏损就高达18.5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也逐年攀升,从2018年末的45.25%一路上升至2020年末的76.27%。

作为公司年报审计方,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对景峰药业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主要涉及事项为“存在可能导致对景峰医药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主业表现不力,景峰医药的流动性也趋于紧张。截至2021年6月底,景峰医药账面资金仅有1.05亿元,短期借款高达7.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有4.44亿元。

对此,深交所此前在年报问询函中曾对景峰医药未来资金支出安排与偿债计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等提出疑问,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是否存在逾期未偿还债务,拟采取的改善公司偿债能力的措施等。

进入9月份后,鉴于资金压力,景峰医药大手笔变卖资产并进行借款展期。

9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2.03亿元转让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景峰制药有限公司坐落于上海市宝山区罗新路50号1-7幢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建筑物所有权。9月23日,公司公告称上海景峰向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申请2.2亿元借款展期,且公司本部已逾期对子公司担保1.79亿元,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1.34亿元。

9月30日,景峰医药又发布公告称,中诚信国际已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和“16景峰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调降至BB,并将上述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资料显示,“16景峰01”债券余额为3.88亿元,将于2021年10月27日到期,景峰医药计划通过处置资产进行债务偿还。

中诚信国际认为,“16景峰01”临近到期日,目前公司借款以及本部对子公司的担保已逾期,资产处置进展较慢且转让款到位时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偿债压力很大,其将持续关注景峰医药资产出售、借款展期进展以及到期债务的偿付情况,并及时采取评级行动。

景峰医药2012年至2020年归属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接盘方成立仅两月,资金来源存疑

自2020年年底来,已经有资金压力的景峰医药开始持续出售参股公司璟泽生物的股权。与此同时,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叶湘武也开始显现离场意愿。近两年来,叶湘武在二级市场不停减持套现。

根据公告,此次控制权变更的背景也是公司资金压力。公告称,为缓解资金压力,如期兑付公司债券,公司拟向洲裕能源借款4亿元,且借款利率为年利率12%。

作为接盘方,洲裕能源也引起关注。工商信息显示,洲裕能源成立于2021年8月2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尚没有营业收入,主营业务发展方向为技术推广、技术开发、技术咨询。

作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的徐欢霞则出现的更晚。公告显示,洲裕能源10月12日提交变更股东的工商变更申请,将徐欢霞变更为股东,持股比例100%。目前,工商变更登记正在进行中,徐欢霞承诺将于10月31日之前作为洲裕能源显名股东显示于工商登记中。

一个仅仅成立仅两个月的公司,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如何拿出2.2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以及4亿元的贷款?

根据双方约定,洲裕能源首付为6500万元,另外约70%的款项需洲裕能源定增完成收回给上市公司的借款后5个工作日内予以支付。

洲裕能源的资金来源也是关注函中的一个疑问。对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核查并说明洲裕能源的资金来源,若资金来源非自有资金的部分,请说明具体来源、资金成本、还款期限。

按照目前的银行利率来看,洲裕能源提供给公司的年利率12%借款并不便宜,到期后仅利息就高达4800万元,这对景峰医药也是一大压力。对此,关注函也要求景峰医药结合公司生产经营、资产结构、资金状况等详细说明后续还款计划,以及若无法按期还款对公司会产生何种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