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散户涌入,印度股市暴涨超700%!财富盛宴还是韭菜集中营?

2021-10-22 07:29:07 第一财经 

万万没想到,疫情爆发最严重的印度,却正在经历一场史诗级牛市,2000万散户正疯狂入市。

今年,得益于新散户投资者的涌入和对印度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印度股市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繁荣,印度基准标普BSE Sensex指数上周突破了6万点,创下新的历史高点。

由于印度国内低利率(4%),加上疫情期间民众居家隔离,快速推动印度散户数量翻番,截至2021年7月,账户数量已达到4000万,相比2020年1月的2000万账户数量,增长了一倍。

自2008年以来,印度股市已经走出了长达13年的牛市,尽管短期受到疫情冲击,但印度股市很快就收复了失地,2008年至今,孟买Sensex30指数累计涨幅高达702%,成为亚洲表现最牛的股票市场之一。

印度股市的繁荣也孕育了印度的IPO热潮,为印度企业削减债务、筹集资金以用于新的投资项目提供了机会。从亿万富翁到风险投资机构再到印度政府,几乎所有人都准备借此东风发行IPO。

但也有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印度投资者正在疯狂地涌入股市,也为华尔街利益集团在印度或上演收割财富模式提供了空间。由于印度一直是高外债,低外储,并且过度依赖美元债务,或不可避免地陷入美元抽离。

印度企业扎堆IPO圈钱

在本轮印度的IPO热潮中,包括食用油销售商和酒店预订应用程序在内的各行业企业都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发行新股。截至本周一(10月18日),今年已有41家印度企业通过发行IPO筹集了6690亿卢比,比去年全年的15家企业共筹集2660亿卢比大幅增长,并已打破了2017年全年36家公司发行IPO的历年纪录。

“一些企业希望借此削减债务,但还有一些企业发行IPO是因为需要增长资本。”总部位于孟买的共同基金Motional Oswal Financial Services董事长奥斯瓦称,“最大规模的融资往往发生在市场最繁荣的时候。”

并且,这一发行步伐还正在加快中,目前还有60多家公司正在申请IPO。研究公司Prime Database预计,在截至2022年3月的财年中,印度企业有望通过发行IPO筹集超过1万亿卢比的资金。

7月,获得蚂蚁集团投资的食品配送公司Zomato上市时表示,在获得38倍超额认购并筹集到900亿卢比后,该公司的股票将受到欢迎。眼下,Zomato的市值已超过1万亿卢比,每股涨至138卢比,远远高于每股76卢比的新股发行价格。

紧随其后上市的初创企业还包括软银支持的Oyo酒店和蚂蚁集团支持的另一家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该公司通过Paytm提供在线购物支付系统。

除了私人企业外,印度政府所有的航空、物流、港口等关键行业的多家国有企业也在计划发行IPO。

据悉,印度政府计划推出印度最大规模的IPO,让印度人寿保险公司高达10%的股份上市流通,以此筹集高达9000亿卢比的资金。印度政府还计划将印度铜业公司、巴拉特石油公司和印度航空公司的部分股份上市流通,并将新股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填补预算赤字和支持社保项目。

少数人的资本盛宴

印度的百万富翁们也积极参与到本次IPO热潮中。

库马尔·曼格拉姆·比拉旗下的阿迪蒂亚·比拉集团于10月11日将其旗下的投资信托业务上市,募集资金277亿美元。比拉的合资伙伴加拿大太阳人寿(Sun Life of Canada)也通过发行新股出售了其部分股权,该公司预计将获得高达2500亿卢比的估值。

Gautam Adani的阿达尼集团也已向印度监管机构提交IPO申请,计划将其所有的食用油公司Adani Wilmar(上市,以此筹资450亿卢布。

印度信实工业集团旗下的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和旗下的零售部门、印度最大的零售连锁店Reliance retail也计划上市。RelianceJio此前曾获得为谷歌、FACEBOOK、英特尔、高通和私募股权基金KKR、银湖资本等一系列知名企业和机构的青睐。

其此次IPO中,将给予这些早期投资者退出的选择权。Reliance retail曾在去年获得银湖资本10.2亿美元的融资,亚马逊也曾有意在去年收购该公司9.9%的股份,目前该公司尚未确定上市日期。

奥斯瓦表示,印度基准标普BSE Sensex指数的创纪录高点以及最近一系列新股的强劲表现,对于那些计划上市的企业来说是个好迹象。来自国内和海外投资者的强劲资金流、印度企业利润的增加、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病例在印度逐渐减少以及眼下的低发行成本等多个因素都有助于营造充满活力的新股发行环境。

但JM Financial投资银行业务部门的董事总经理兼联合首席执行官Atul Mehra也提示称:“一些专家警告,一些上市企业的估值已达到惊人的水平。BSE Sensex的市盈率目前在31左右,今年2月更曾达到36的峰值。我们需要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比对此前市盈率超过30的时期股市的情况。

目前来看,虽然印度居民正加速入市,但相比13亿的总人口,印度股市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仍然非常少。而过去一年,因疫情冲击,超过1亿印度人失去了工作,使得印度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值得注意的是,彭博社稍早前的一份报告指出,阿根廷、印度、越南土耳其、斯里兰卡、乌克兰、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印尼10国或都会由于高企外债与外储呈倒挂模式而面临美元抽离,陷入资金困境。这意味着,美联储或将美国通胀和债务风险转嫁给至少10国,印度正好位列其中。

由于股市的暴涨效应,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把银行的存款取出,甚至变卖房产跑步入场,甚至加杠杆,这也可能使印度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片"韭菜地"。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