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股价刚创新高,这家A股卖牛肉公司的“殡葬”子公司就被立案调查!今日股价一度大跌7.59%

2021-10-22 22:36:1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10月21日盘中股价刚创出年内新高,福成股份(600965,股吧)(600965)就曝出利空。

  10月21日晚间,福成股份披露公告称,韶山市公安局决定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德福地”)等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公开信息显示,福成股份主营业务为肉牛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不过公司在A股市场更多是以“殡葬第一股”而闻名,曾通过收购获得多项“殡葬资产”,包括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天德福地。

  据了解,天德福地系福成股份2018年收购而来,天德福地是湖南韶山市范围内唯一一家经营性公墓,除了销售墓穴的使用权外,还提供相应的殡葬服务。

  不过之后双方便陷入了纠纷,标的更是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受消息影响,福成股份今日(22日)股价下跌6.5%,报6.9元。

  殡葬子公司竟涉“非法吸存”

  10月21日晚间,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德福地收到韶山市公安局《立案决定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九条之规定,决定对天德福地等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1年,福成股份业绩表现较好,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84亿元,同比上涨28.66%;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8亿元,同比上涨69.69%;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41亿元,同比上涨90.61%。

  福成股份股价在10月21日盘中刚刚也创出了年内新高。

  10月21日,福成股份小幅低开0.43%,之后公司股价震荡上行,盘中一度涨近9%,触及7.56元/股的高点。而今日开盘,股价一度大跌7.59%,午盘时跌幅缩小,但今日(22日)收盘时,又迅速走低,截至收盘,股价跌6.5%,报6.9元,总市值为56.49亿元。

  另外,若将福成股份股价拉长来看,其股价迎来了一波上涨。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统计,在9月28日~10月21日这13个交易日,福成股份区间累计涨幅达20.39%,同期大盘涨幅为0.33%。

  福成股份表示,天德福地作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立案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具有不确定性。

  “劣迹斑斑”的“殡葬”子公司

  福成股份主营业务包括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殡葬服务,三项业务占2020年福成股份营收比重分别为76%、16%、8%。

  资料显示,福成股份靠食品加工起家,于2004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在2013年12月通过并购增加福成餐饮,形成“肉牛养殖+屠宰+食品加工+餐饮”一体化的业务,逐渐形成以综合性“中央厨房”为主业的经营模式。

  2015年,福成股份通过定增方式收购大股东旗下三河灵山宝塔陵园,自此进入了殡葬行业,也被称为“A股殡葬第一股”。2018年,福成股份再下一城,以1.8亿元的对价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德福地”)60%股权的收购。

  殡葬行业毛利率可观。根据联合国预测数据,2018-2030年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将显著上升,从2018年的16.6%提升至2030年的25.1%。中国老年人口增长及对应死亡人数预期增加,将显著带来殡葬服务行业的需求提升。

  殡葬业无疑是一门好生意,但似乎也并不好做。福成股份在殡葬业务上的外延式扩张,并未给其业绩带来提振,反而成为负累。自收购天德福地后,福成股份便麻烦不断。

  在2018年转让之时,天德福地原股东曾攀峰、曾馨槿等向福成股份承诺,2019年实现净利润2270万元,并逐年增加,到2023年净利润达到4700万元,否则以现金或无偿转让股权进行补偿。

  图:天德福地业绩对赌承诺

  同时,曾攀峰任天德福地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天德福地实际经营权由曾攀峰等原经营团队管理。

  然而过户后的第一年,天德福地就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当期净利润为-1182.41万元。根据约定天德福地需补偿福成股份3679.16万元,由天德福地原股东曾攀峰、曾馨槿各以10%的股权补偿。至此,福成股份对天德福地的持股比例提升至80%。

  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天德福地亏损580.03万元,尽管比2019年1182.41万元的亏损规模略有缩减,但仍未完成相应的业绩承诺。这意味着,天德福地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根据约定,曾攀峰、曾馨槿应补偿上市公司3519.32万元。

  鉴于上述情况,今年3月30日福成股份向曾攀峰、曾馨槿发出《关于履行业绩对赌承诺义务的通知》;5月5日,公司向曾攀峰、曾馨槿发出《关于履行业绩对赌承诺义务的第二次通知》,同时公司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据界面新闻,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该款项。

  福成股份曾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天德福地陵园在2020年出现经营管理不善的情况,导致员工离职严重,园区经营受到严重影响。韶山市公安局查封公司办公场所,加剧了经营恶化。

  谈及天德福地今年能否扭亏,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正常营业,但(经营状况)应该不是很好”。

  雪上加霜的是,除了经营不善致连年亏损,天德福地还多次涉嫌合同诈骗,导致经营恶化。

  福成股份于2020年8月发现曾攀峰、曾馨槿在与公司签署《增资与股权转让协议》时,存在提供虚假财务资料、隐瞒部分负债等方式,骗取公司签订协议。当年9月公司向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报案,并收到《立案告知书》。

  据时代周报此前报道,福成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当时收购的时候,他(天德福地原股东)隐瞒了一些负债,后来负债被曝出来后也影响了天德福地的经营。”

  而天德福地内部经营同样混乱,管理层之间也互相检举揭发。

  2020年9月27日,韶山市公安局接受天德福地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曾攀峰报案,称天德福地经营负责人曾聪育从2020年6月份起伪造公司印章,非法签订合同。韶山市公安局遂开始调查“9.27伪造公司印章案”。

  2020年11月2日,韶山市公安局向天德福地出具《调取证据通知书》,将天德福地2014年至2020年的所有“陵园公司财务票据、客户销售合同等”悉数调取,至今未归还。韶山市公安局委托湖南国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所调取的天德福地资料进行审计。

  近期,天德福地又被爆出涉嫌“非吸”。

  10月21日晚福成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德福地收到韶山市公安局《立案决定书》,称决定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责任公司等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对此福成股份表示,已委派专业人员协助天德福地董事长曾攀峰开展经营,稳定员工团队,积极拓展市场,努力维持正常经营状态。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王嘉琦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