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本抢搭 定增“顺风车”顺风车”

2021-10-22 12:57:47 青岛财经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9月2日北交所设立消息发布至10月20日20时,共有10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定增预案,较9月前大幅增加。从定增预案情况通常能看出市场融资热度。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有利于激活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优化制度安排有利于市场充分反映公司价值。随着北交所的设立,新三板公司迎来价值重估。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发布定增预案的新三板公司分别为42家、53家、49家、61家、44家、37家、28家、38家及72家。尽管有国庆假期因素,但10月以来已有36家挂牌公司披露定增预案。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随着北交所的设立,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投资者对挂牌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更加期待,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将变得更为活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上述105家挂牌公司定增预案计划融资40.12亿元(按募集资金上限计算,下同)。其中,13家公司拟融资超过1亿元,盛源科技以3.5亿元暂居首位。盛源科技此次定增价格为9元至10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15万吨/年顺酐项目建设。

不少定增项目被一家投资者“包场”。例如,机科股份10月20日公告称,计划定增融资1980万元,发行对象只有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快易名商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定增融资3447万元,定增份额由珠海富银云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包揽。

产业资本、知名创投机构、地方国资均在积极布局新三板。例如,天波信息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向5名投资人定增融资5985万元。其中,深创投认购950万元。天际航日前披露定增预案,科创板公司航天宏图(688066,股吧)拟斥资2100万元包揽此轮定增份额。

定增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重要融资方式。2019年10月新三板改革全面推进以来,市场融资功能逐渐恢复。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金额分别为264.63亿元和338.50亿元。

银泰证券新三板部总经理张可亮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改革改善了市场流动性状况,吸引了多元化投资者,增加了市场的源头活水。

修订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定向发行规则》去年1月发布实施,取消了单次发行新增股东不得超过35人的限制,允许挂牌同时发行,引入自办发行,完善授权发行机制,提高融资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定增市场升温将产生正反馈效应,进而促进新三板市场更加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