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港股的王健林,好马也要吃回头草

2021-10-23 08:10:47 谭浩俊 微信号 

重回港股王健林,好马也要吃回头草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形容有志气的人立志以后,即使遭受挫折,也决不走回头路。但是,从发展战略来看,却未必如此。有时候,好马也要吃回头草。只要能够在战略上取得胜利,在战术上产生成果,吃点回头草,或许更能长膘,更能健体。

可不,眼下就有一位吃回头草的好马——王健林,曾经的中国首富,曾经豪言万丈,甚至有点目空一切的中国房地产大佬。但是,在经历了近年来所发生的一切之后,他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低调而平和了。不仅很少再听到他高调而有点狂妄的言论,也很少看到他在公开场合出现。更多的都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再次创业上,如何让重生后的万达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于是,也就演绎了一幕好马也吃回头草的新剧。

10月21日晚间,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珠海万达商管收入分别为110.23亿元、134.37亿元、171.96亿元和106.36亿元,核心净利润17.51亿元、12.70亿元、11.76亿元和20.65亿元。

要知道,万达曾经是港股上市公司,2015年,面对A股市场风起云涌的发展态势,包括万达在内的多家港股上市公司,为了赶上A股市场疯狂上涨的热潮,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到A股市场大肆捞金,快速实现了私有化,并在港股退市,结果,在兴致勃勃地准备在A股上市后,一次非常汹涌的股市大跌,让万达在A股市场的上市变成了漫长的等待,且管理层明确指出,对房地产企业上市要严格控制。实际就是,短期内不可能批准房地产企业上市。

如果仅仅是等待也就算了,即便不能在A股市场上市,凭万达的实力,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可是,政策环境可不是由企业说了算,而是由决策层和管理层来决定的。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房价的过度上涨,广大居民对高房价的不满,以及包括万达在内的开发企业以对外投资的名义,将资产大量向国外转移,管理层出手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表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许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这番话如果出于学者之口,企业或许还能认为这只是学术讨论,可以不予理睬。但是,出于管理层之口,而且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之口,就不能不引起重视和警觉了。紧接着,管理层出手了,开始对开发企业收紧信贷之门,万达作为依靠负债实施扩张、尤其是对外扩张的企业,首当其冲,出现了资金链紧绷现象。那时的万达,只要有一处出现资金链断裂,就会全盘皆输。聪明而果断的王健林,带着哭腔、流着眼泪、喘着粗气做出了转让资产的决定,把酒店、文旅资产一下子全部转让,并用走“轻资产”之路来给自己找了个下坡的台阶。

那一刻的王健林,是悲催的,是背后被很多人议论的,他不仅跌下了首富宝座,更是在富豪榜排名上节节败退。可以想象得出,把“一亿元当小目标”来实现的人,沦落到大量出售资产求生,该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但是,王健林没有办法,他只能这样做,这也是他的唯一出路。否则,一生心血将白费。不仅白费,可能还要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

也许正是这一阵哭、一把泪、一声叹息,反而让他成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幸运、最幸福的人,今天所发生的一切,似乎证明了王健林当年的选择才是最正确的,也是最现实、最理智的。此时此刻的许家印,也多么希望王健林的好事能够落到自己身上。

但是,这只能是“但是”了。因为,世上没有“假如”二字,而只有“后悔”。而后悔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面对王健林好马也吃回头草,许家印可能只能“自叹不如”。因为,王健林的吃回头草,不仅不会被认为是失去了勇气、没有了志气,反而会认为他是很有刘邦之风度。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招股书显示,此次万达商管的基石投资者名单里,包括了腾讯控股、蚂蚁科技集团、中信资本、星匠、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服务、金逸环球(碧桂园香港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招商局轮船、周大福郑裕彤家族、PAG等22家公司,多位大佬参与投资,只能说明一种情况,那就是万达满血复活了。相较于正在挣扎的头部房企,万达正在进行着第二步的攀登和第二次的创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痛哭流涕都已经发生过了,吃一次回头草又有何妨。更何况,此次的回头草,吃的是让企业再度辉煌的回头草,有什么不可。王健林也可以笑了,笑得像孩子一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