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发展2021年三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10-23 13:56:02 同花顺 

五矿发展(600058)2021年三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公司业务经营情况

2021年1-9月,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管理稳健推进,实现营业收入660.42亿元,同比增长35.1%;利润总额6.13亿元,同比增长80.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42.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78.8%,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原材料业务面对市场大幅波动,聚焦重点商品经营,以掌控优质资源为核心,通过上游强化资源获取和下游提升综合集成服务两方面举措稳定经营。1-9月,公司铁矿石销售量约1,992万吨,同比下降3.1%,主要系受价格波动影响,公司及时调整了建仓节奏;煤炭销售量约347万吨,同比增长17.4%;焦炭销售量约73万吨,同比增长3.3%;铬矿销售量约108万吨,同比增长15.9%。

公司子公司中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矿产”)实现营业收入279.58亿元,同比增长35.06%,实现利润总额2.89亿元,同比增长56.87%。

钢铁业务坚持提升经营质量、严控风险的原则,通过集中采购、钢厂直供、工程配供、北材南下、期现结合等业务策略的灵活运用,实现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1-9月,公司实现钢材终端配供量约526万吨,同比增加25%;钢材经营量约736万吨,同比增长15.8%。公司子公司五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矿钢铁”)实现营业收入311.18亿元,同比增长43.75%,实现利润总额3.38亿元,同比增长77.75%。

供应链业务服务能力持续增强。1-9月,物流园业务充分发挥网络布局优势,全力扩大入园仓储量,实现吞吐量约559万吨,同比增长35%;物流业务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式,完成物流服务总量约9,715万吨,同比增长26.16%;招标业务内外结合,持续开展业务协同,实现委托额约136.29亿元,招标额约124.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0%、22.69%。

公司数字化转型瞄准行业前沿,积极推进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集展示交易、仓储加工、多式联运、供应链服务、信息技术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综合化服务。9月,公司龙腾云创项目正式亮相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2021年三季度,受疫情反复、高温多雨、出口降速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增速回落,钢铁流通企业盈利空间有所压缩。四季度,在“双碳”“双控”政策、局部疫情反复、地产调控加码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形势将更为复杂多变,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公司有信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环境中,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找准方向,抓住重点,一如既往地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二)本报告期重大事项及进展情况:

1、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1年度

五矿发展对全资子公司融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的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人民币(任一时点担保余额),2021年度五矿发展(600058,股吧)为全资子公司从关联方五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财务公司”获得授信提供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担保。

五矿发展为全资子公司五矿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使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授信额度提供2亿元担保;为中国矿产使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淀支行授信额度提供10亿元担保;为中国矿产使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授信额度提供5亿元担保。

公司与五矿财务公司签订有《授信额度协议》《最高额保证协议》及《最高额保证协议补充协议》,授权全资子公司五矿钢铁、中国矿产、五矿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五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使用五矿财务公司授信额度并为其提供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担保(上述各全资子公司使用授信额度及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额度可相互调剂)。因五矿发展与五矿财务公司签署的《授信额度协议》已于2021年7月15日到期,双方续签了《授信额度协议》及《最高额保证协议》,五矿发展为全资子公司五矿钢铁、中国矿产、五矿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五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五矿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五矿电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五矿供应链商业保理(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使用五矿财务公司授信额度提供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担保(上述各全资子公司使用授信额度及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额度可相互调剂)。

2、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为五

矿无锡物流园有限公司开展上海期货交易所铝、铅期货商品入库、保管、出库、交割等业务提供约12亿元担保(核定库容量铝7万吨、铅1万吨)。为了进一步拓展相关业务,五矿无锡物流园有限公司向上海期货交易所申请铅库容扩容,同时申请从事铜期货交割业务的指定交割仓库资质。

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为五矿无锡物流园有限公司开展上海期货交易所铝、铅、铜期货商品入库、保管、出库、交割等业务提供担保(核定库容量铝7万吨、铅2万吨、铜2万吨)。

3、2021年8月17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合营企业股权结

构调整的议案》,同意公司合营企业龙腾数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数科”)股东北京海立云垂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退出龙腾数科;同意易大宗(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认缴龙腾数科的新增注册资本,并同意五矿发展放弃优先按照实缴出资比例认缴增资的权利;同意授权公司经营层确定龙腾数科股权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具体事宜并代表五矿发展签署有关文件;本次股权结构调整后,五矿发展在龙腾数科中的持股比例及股东权利均保持不变。

4、2021年9月18日,公司发布《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进展公

告》(临2021-40)。公告披露,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指定的管理人已按照债权人会议通过的财产分配方案完成了破产财产分配,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出具了《民事裁定书》,裁定终结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程序。公司预计本年度可获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破产财产分配金额约205万元,该事项将对公司2021年度损益产生积极影响,预计增加公司2021年度利润约205万元(该财务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为准)。

5、2021年9月25日,公司发布《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政府补助的公告》(临2021-42)。

公告披露,截至2021年9月23日,公司累计收到且未披露的政府补助2,682.96万元,上述补助增加公司2021年度收益约2,247.87万元。具体的会计处理仍须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