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未来金融资源投入房地产的比例会继续下降

2021-10-24 20:52:43 凤凰网 

凤凰网财经讯 10月22日至24日,2021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峰会期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采访,在谈到房地产行业占用较多信贷资源这一话题时,他表示,近几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已经持续下降,这是金融调结构的一个成果。

他认为,未来金融资源投入房地产的比例会继续下降,投向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比重会上升。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请问肖钢主席,您认为随着房地产税试点的推进,房地产占用较多信贷资源这一不合理的现象会得到改善吗?为什么?

肖钢:过去多年来,金融资源投入房地产行业还是偏多,占比偏高。有一个数据,2016年当年银行贷款全部增加额中,房地产相关达到45%,从2016年以后,逐渐调整,到了2020年占比在27%、28%左右。

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已经连续下降,这是金融调结构的一个成果,未来金融资源投入房地产的比例会相应下降,投向制造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包括支持乡村振兴等,这些比重会上升。

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最近这些年来,银行对制造业的贷款是明显上升的,特别是对制造业中长期的贷款比重,上升的更快,这就是优化信贷结构的一个表现,未来还要进一步调整好信贷结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