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迎来关键一天,是上是下?

2021-10-25 08:47:08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上周五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有所分化,沪指震荡走弱,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震荡走高。中午前后,指数集体冲高回落后,保持弱势震荡态势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34%、涨0.33%、涨0.17%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0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1366:2986,平均涨幅-0.85%,亏钱效应显现,两市成交额10152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2,24%。北上资金净流入近132亿。

上周沪指在接近10月11日高点3614后出现回落,一方面,由于下半周市场情绪往往趋于谨慎,短线上适当休整属于正常节奏;另一方面,3614作为双底形态的颈线位,突破之前适当蓄势也是较为合理的选择。而回调之后,沪指仍站在7月28日和8月20日两个低点连线构成的上升趋势线之上,技术上并未受到破坏。当然,今天就很重要了,因为一方面,如果继续调整的话,沪指将下破上升趋势线;另一方面,周初市场情绪往往相对较高,需要及时抓住时机再启升势。

对此,锐叔还是偏乐观的,因为当前市场积极因素相对较多。一是连续三天,央行在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总共释放了2700亿流动性,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稳中偏松”的预期;二是20日下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强调“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其中“首付比例支持”提法超预期,预示着未来有望进入一段宽信用、宽信贷时期;三是煤炭期货连续大跌,并带动其它商品期货调整,通胀预期拐点来临,货币政策的“掣肘”因素降低,提升了未来宽松预期。事实上,最近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正好对应的是煤价开始暴跌; 四是人民币汇率近日再次走高,已逼近6月初的高位,提升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北上资金也相应加大了净流入力度,上周四再现单日百亿以上流入,上周五净流入更是超过了130亿,连续净流入百亿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长线资金正在加速流入。

上周五沪指冲高回落后虽依然收涨,但无论从个股涨跌比还是从平均涨幅来衡量,整体市场应该是一种小幅调整的状态,这也符合昨天早评中“从节奏上来看,由于下半周市场情绪往往相对谨慎,预计这两天大盘会继续保持整理态势”的判断。此外,10月11日高点3614作为双底颈线位,指数逼近该位后回撤蓄势,也是一种正常表现。

从当前基本面背景来看,仍在向积极的方向变化。一是连续三天,央行在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总共释放了2700亿流动性,验证了政策“稳中偏松”的基调;二是20日下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强调“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其中“首付比例支持”提法超预期,体现货币政策趋于宽松;三是煤炭期货连续大跌,并带动其它商品期货调整,通胀预期出现拐点,货币政策的“掣肘”因素降低,进一步提升了未来宽松预期。事实上,最近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正好对应的是煤价开始暴跌;四是人民币汇率近日再次走高,已逼近6月初的高位,提升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北上资金也相应加大了净流入力度,上周四再现单日百亿以上流入,上周五净流入更是超过了130亿,连续净流入百亿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说明部分长期资金正在加速流入。

因此,综合以上因素来看,尽管上升趋势线的支撑会在今天面临一些考验,但锐叔相信能经受住考验,并有望重启新一轮的向上攻击态势。

板块和热点方面,上周五盘面上,行业方面,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半导体等涨幅居前,煤炭、石油、钢铁、电力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芯片、原宇宙等较为活跃。

家用电器、家居用品作为与房地产景气度相关性较大的行业,上周五均出现季度放量上涨的态势,板块指数分别涨超4%和3%。它们的最大的上涨逻辑,与最近房地产行业的悲观预期改善有关。随着近期楼市快速下行及房企流动性压力的加大,当前政策端底部已经显现。9月27日,央行三季度例会提到,“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此前两季度均未提及房地产。9月29日人行和银保监会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出“金融部门要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这意味着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下,预计房地产政策在执行层面有望纠偏。10月21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其中“首付比例支持”提法超预期,意味着政策底进一步明朗。而随着地产政策压制出现边际缓和,有望带动下游的家电和家居用品行业需求逐步回暖。除此之外,家电行业当前还有两个因素也出现改善迹象。一是自10月18日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沪铜跌4%、沪铝跌7%,不锈钢则是自9月23日以来已下跌6%,原材料价格回落有助于企业业绩端压力边际减小(分材料来看,家电的直接原料中,钢材占比最高,一般占25%左右,其次为铜及塑料,占比皆约为15%左右,其次为铝,占比约5%)。上游价格趋于平稳后,下游产品涨价速度也有望减缓,有利于释放前期涨价过快所压制的需求。二是运费上涨态势有所减弱。美西线标准箱平均成交价格全线回调,舱位紧缺状况也较之前有所缓和。由数据来看,美西航线运价指数约自9月起震荡调整,上涨速度明显较前期下降,预计出口企业的运费压力也将有所缓和。而家居用品方面,短期也还叠加有“冷冬”和“双11”的驱动因素。总体来看,家用电器和家居用品板块,都属于悲观预期的修复,后市想要出现大的上升趋势很难,但在当前资金高低切换的背景下,短期还是存在一定的修复性机会的。

刚刚谈到了房地产,周末又来了个与房地产有关的大消息。据新华社报道,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实际上,市场之前对于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推广已经有所预期。5月四部委联合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座谈会,释放出部分城市先行试点的信号;10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其中提及“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本次房地产税试点授权的落地,以及具体年限的出台,意味着短期房地产税相关利空出尽。而根据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的表述来看,全面推广时间点相较此前市场预期有所推迟。此外,9月份以来,伴随着恒大事件爆发,多家房企美元债违约,民营房企发展信心明显受到影响,二批次土拍央企和地方国企托底现象明显。房地产税对居民购房意愿打击较大,或影响销售继续下行,并进一步影响房企拿地意愿,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因此预计本次试点房地产税的城市数量将仅限于部分房价涨幅较大的热点城市,而且预计后续会有更多针对一手房销售的宽松政策出台来对冲房地产税的不利影响。短期来看,房地产税出台将进一步降低短期的需求,对房地产行业及其产业链产生一定冲击,可能会加速许多中小房地产企业出清;对于A股房地产板块的影响来看,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所以预计冲击相对较小。中长期来看,房地产税出台难改区域楼市趋势,后者更多受到供需等基本面因素影响。而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来看,上半年销售排行榜40强房企中,绿档、黄档、橙档、红档房企为18家、16家、5家、1家,分别较年初新增3家、1家、5家及0家,整体财务状况进一步优化,纵观行业整体金融风险并不显著,稳健型房企有息负债仍有序扩张,且多数房企上半年融资成本较2020年有所改善。结合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明确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展望后续房贷利率整体水平有望逐步见顶,部分额度较紧的核心城市或就“刚需和首套”出现窗口指导,边际宽松信号释放。预计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情况将持续修复,开发贷和按揭贷将持续回暖,竣工端将维持较高增速,资本市场的悲观预期将进一步修复,房地产板块的近期呈现的企稳态势的持续性仍值得期待。当然,未来房地产板块还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更看好经营能力、品牌优势、信用优势、产品美誉等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房企。

上周五以光刻胶为代表的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个股在早盘走强,半导体板块指数涨近3%,芯片板块涨停及涨幅超过10%的个股达6只。驱动方面,美国商务部批准向中国华为和中芯国际供货的美国供应商,将从11月至明年4月获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许可证,或将推进核心设备进口,加速晶圆产能建设。上半年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度,来自于“缺芯涨价”,但随着未来“缺芯”现象有望缓解,也让市场对半导体行业后期的景气度预期产生了不确定性,这也是8月以来半导体板块持续震荡调整的主要原因。而从中长期来看,半导体板块的驱动逻辑将从“缺芯涨价”回归到“国产替代”。从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来看,我国半导体行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国内半导体公司产值全球市占率仅5%;从国内各个产业链的竞争力开看,我国半导体产业全产业链都面临着发展较为落后、市占率低、严重进口依赖的局面。海外对国内先进芯片制造的技术封锁将是长期存在的,半导体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将是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长期方向;尽管进口依赖在短期内尚不能得到有效缓解,但随着产业政策、产业基金等的持续落地,我国半导体正处于国产替代的黄金加速期。而站在“国产替代”的角度,在半导体各细分领域中,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一个中期值得期待的方向。IGBT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广泛应用于光伏/风电设备、新能源汽车、家电、储能、轨道交通、电网、航空航天等领域。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碳中和政策,有望驱动清洁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动汽车渗透率的迅速提升,为IGBT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据行业咨询机构测算,我国2025年新能源汽车IGBT市场规模将达165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5%。此外,储能、家电、工控等领域对IGBT的需求也较大。根据最新调研,2019年全球IGBT市场规模超过70美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亿美元,到2026年有望达到19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为13.6%。中国IGBT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520亿元,2018-202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近20%。此外,由于以SiC(碳化硅)GaN(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高击穿电场、高饱和电子速度、高热导率、高电子密度、高迁移率、可承受大功率等特点,已经成为众多IGBT厂商的主攻方向。

操作策略:

上周五市场延续整理态势,这在临近周末市场情绪往往趋于谨慎背景下,也属正常节奏。目前指数已向下接近7月底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今天这一支撑面临一些考验,但在当前货币政策和宏观流动性边际宽松等积极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相信大盘能经受住考验,并因此预计大盘在经过短线整理蓄势之后,后市仍有上攻机会,从而延续短期震荡上行的趋势。阶段性来看,在资金存量博弈背景下,市场还是以一个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格局,市场分化格局将继续演绎。而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趋势来看,后期机会有望更偏向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逢低可适当加仓;重仓者则可继续持股待涨,等待节后反弹兑现后再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