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集团加码布局“它经济” 旗下好主人宠物食品有望冲击IPO

2021-10-25 10:59:22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 实习记者 肖雅婕)讯,财联社记者从第三届宠物行业发展论坛现场获悉,持续旺盛的“宠物经济”,万亿级蓝海市场已经逐步形成,尤其细分赛道宠物食品产业发展迅猛,近年来备受资本青睐。通威集团三只松鼠(300783,股吧)(300783.SZ)等先后纷纷加码这一赛道。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宠物食品企业之一,通威集团旗下的好主人公司目前营收已经达到3亿元,有接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好主人有冲击IPO的计划,与已经上市的宠物食品公司中宠股份(002891,股吧)(002891.SZ)主要布局国外宠物食品不同,好主人更专注本土宠物食品研发和创新。”

天风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王聪表示,“参照美国和日本,我国宠物市场潜在规模至少在8000亿元。宠物食品行业是其中的重要板块,未来市场潜在规模至少为3000亿至4000亿,目前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格局高度分散,所有外资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大约也只在20%至30%左右,虽然国产品牌总体量较小,份额较低,但未来成长空间是巨大的。”

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表示,宠物饲养已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的新的增长点,宠物行业也已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宠物的角色正在转型,随着家养宠物数量的急剧增加,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等消费需求增加,宠物行业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成都好主人公司总经理杨洪海表示,“随着国货品质提升、宠物主对国牌的开放态度、养宠理性化以及下沉市场发展,国产品牌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1.0084亿只,较2019年增长1.7%。据《2021中国宠物精致消费图鉴》显示,近三年国内线上消费端宠物狗和猫中、高端食品消费同比增长分别达100.69%和136.54%,是低端食品增幅的2倍。

王聪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宠物数量的增长、宠物食品渗透率的提升以及高端化的趋势也是未来宠物食品行业发展最核心的动力。目前宠物食品市场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而农村可能刚开始使用,估计其渗透率约在30%,较日本、美国的80%、90%以上,还未达到高度商业化。同时,高端化产品增速表现更为亮眼。”

宠物消费市场的火爆,吸引了各个领域入局。据企查查与社科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显示,2020年宠物相关企业新注册37.6万家,同比增长90%,远超2020年新增企业注册数12.8%的总增速。

根据IT桔子“投资事件”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9笔融资宣布完成,领域涵盖智能养宠硬件、宠物医疗、宠物食品等,数额从数千万元到4亿多元不等。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腾讯投资、华映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此前中宠股份也已加大布局力度,先后收购新西兰宠物食品代工厂PFNZ 70%的股权和领先宠物食品50%的股权。

尽管国内宠物食品行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但记者注意到,行业规范化建设与外来品牌的冲击仍是国内市场发展需面临的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金全向记者表示,“进口粮已经来势汹汹,国外品牌占据了头部的消费市场。同时目前我国只有8项与宠物食品相关的标准,包括国标5项,在研国标2项以及在研行标1项。”中国农业大学伴侣动物学系主任武振龙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宠物食品国货品牌市场占比较少,同时产业发展不规范、专业人才缺乏、监管力度不够均是宠物食品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