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前三季业绩大增三倍多 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6%以上

2021-10-25 11:13:0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石化机械(000852.SZ)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扣非后净利润首次“转正”。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较大,但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出现了下滑。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三倍多

10月21日晚间,石化机械(000852,股吧)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417万元和5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6.69%和188.95%。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石化机械在其业绩预告中解释,相比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同时受益于油价上涨和服务业务收入增长,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加,经营业绩提升。

在费用方面,报告期内,石化机械的销售费用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6%;同期管理费用为2.02亿元,同比增长11%;研发费用为1.44亿元,同比减少38.2%;财务费用为9154万元,同比减少了10.8%。

石化机械属于油气装备及工具制造、服务行业,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油气开采机械设备、钻头钻具、井下工具、压缩机及油气钢管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租赁和一体化服务,油气钻采设备设施健康检测服务等。

石化机械的主导产品涵盖石油工程、油气开发、油气集输三大领域,覆盖陆地和海洋油气田,具体包括钻头钻具、钻井装备、固井装备、高压管汇、压裂装备、修井装备、特种作业装备、完井工具、油气集输钢管、天然气压缩机、井口及地面装置、环保装备等。

2020年,该公司有54.24%的收入来自石油机械设备,14.68%的收入来自钻头及钻具,22.7%的收入来自油气钢管,8.38%的收入来自其他。同期该公司有91.41%的收入来自境内,8.28%的收入来自境外。

业绩疲软 但研发投入力度较大

1999年石化机械登陆A股市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75亿元、-1亿元、-0.63亿元和-0.41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其2021年业绩有望首次“转正”。

2021年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2021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2亿吨标准煤左右,石油产量1.96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2025亿立方米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力争达到11亿千瓦左右。

《意见》要求强化能源供应保障基础,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确保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不减,加快页岩油气、致密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进入2021年,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仍然强调“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确保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不减”,充分说明油气资源在我国能源发展、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石化机械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如果油价下跌,将会抑制或延迟油该公司的勘探开发投入,对于油气行业设备和服务的需求减弱,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产品需求下滑。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原油和天然气需求大幅下降,国际油价短期内大幅下跌,国际天然气价格也持续创出新低。这些都将直接影响该公司产品需求量。

随着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石化机械未来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2019年和2020年,石化机械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1亿元和3.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3%和6.21%。由此可见,与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相比,石化机械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较大。

从今年年初至10月22日收盘,石化机械的股价上涨了43.5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1.8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